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身被炸花玻璃被炸碎 鞭炮伤车保险难理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07  北京娱乐信报

  典型事件

  新买的小车被炸花

  正月十五晚上,贺先生听着外面乒乒乓乓的鞭炮声,心里就开始犯嘀咕,生怕自己新买的爱车遭了殃。下楼瞧瞧,看到自己的小车好好的,贺先生便没太在意。可就在贺先生回到家不久,忽然听见外面“咣当”一声巨响,贺先生感觉声响离自己停车的地方很近,心里叫道“不妙”,然后三步并做两步跑了出去。只见自己新买的小车满身的土渣子和小碎石子。他转到前面一看,发现车盖的漆面全被炸花了,周围还有火药的痕迹。而肇事者早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远远的有个大人带着一米八几的男孩子,匆忙跑着。贺先生隐约觉得是他们,但是没有证据,只得看着爱车心疼。贺先生的车是保了车损险的,“可是当我去保险公司理赔时,对方称,爆竹炸车属于恶意行为,由于不能排除车主自己放炮骗保的可能性,因此不能赔。”这个回答让贺先生十分郁闷。

  预防措施

  车辆最好不要停在草地上

  有关人士建议,最好把爱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或有专人看守的停车场。不得不停放在小区里时,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桶周围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当驾车在路上时,如果遇到前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最好退到安全距离外等候。在车上盖车罩的方法也不可取,因为车罩多为易燃品,更容易被火星点燃。

  记者调查

  车被炸花抓住肇事者才能全赔

  邓女士也有和贺先生类似的遭遇。当她看到爱车后玻璃上有个圆洞,周围还散落着粉红色的碎烟花纸,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她马上向保险公司报了案。“那些人真够过分的,他们烟花放得很开心,就不想想我的车就停在一边呢!” 邓女士打开后车门,从后排放杂物的平台上,找到了一截烟花,就像一个破旧的子弹头,她马上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和交警队报警。但是后来理赔人员到现场看过之后,说这个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因为邓女士没给玻璃上保险。

  还有的车主们也直喊冤,“车好好放着,被爆竹声惊得把电瓶里的电都耗光了,我们也很冤枉啊。过年期间小区的鞭炮声不停,汽车报警器没日没夜叫了好几天。本想把报警器设置成静音,但又怕会丢车。如此下去,电瓶就没电了。”

  记者从一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烟花爆竹炸坏了汽车并非不赔,而是车主要有第三方证据。首先,车主必须对汽车投有车损险,车损险里有一条规定被保险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赔偿责任。烟花爆竹的伤害属于此类。但此项同样设了3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确实无法找到第三方的,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但在符合赔偿规定的范围内实行绝对免赔率。 保险公司建议,如果爱车被爆竹“轰炸”,应该立刻找到肇事人。保险公司振振有词,但是车主却对这个说法感到不公平。王先生认为,如果在开车的时候遭遇“炮轰”,及时下车抓放炮的人可以留第三方证据,但是许多车辆是停放时遭到爆竹“轰炸”,根本找不到肇事者,就更不要说第三方证据了。因此,获得完全理赔实在有点困难。

  补救措施

  炮痕面积决定维修费用

  不管是自己或他人一时疏忽所造成的爱车被爆竹“炸花”,这都是让人非常郁闷的事情。不过有车主为大家支招,爱车还是可以“自圆其说”。首先,在遇到这样的事情后,车主可先用眼睛及手去判断受损程度,以手触摸如果表面依旧平滑,且无明显凹痕,那可能就只是表面亮光漆脱落;但是如果已明显伤及底漆,那就不建议过度研磨以免破坏旁边良好的漆面,这时上层保护蜡即可。毕竟,为了这样一点小伤去烤整片门,大可不必,像这一类型的伤痕,自己到汽车百货买瓶去痕蜡,只要没见底的伤,绝对还有的救;但是千万别买去污用的粗蜡,那可是会严重破坏烤漆表面的亮光层。

  首先,将去痕蜡倒至附赠的专用海绵,并将受损部位先用清水彻底清洗干净,这个动作相当重要,因为如果表面还有灰尘甚至小砂石,那后续的研磨动作将会造成周遭部位烤漆严重受损,所以一定要确实清洁;随后用蘸上去痕蜡的海绵轻轻在伤痕处擦拭,以顺时针方向反复地推,此一动作不断重复,你将会发现伤痕范围逐渐减小,因为大部分的痕迹只是来自本身的亮光面脱落。

  完成去痕蜡的步骤后,伤痕已经缩小到几乎看不见的范围,原先附着在上的大片痕迹已经被去痕蜡抹消,接下来用干净的干布将整个范围再彻底清洁一次。最后将常见的亮光蜡倒在海绵的另一面,切记别用同一面,因为两种蜡相混可能会产生反效果喔;同样依同方向去“推”,这个步骤目的是将受损的漆面尽可能地上一层保护面,跟平常洗车时打蜡具同样效果。

  据记者了解,车漆上斑斑点点的炮痕轻者可以通过抛光打蜡来清除,重者就需要重新喷漆了,费用要根据面积大小来定,少则几十元或几百元,多则需要上千元。

  记者手记

    照顾一下新车主的心情吧

  想起记者高中时花了一千多元买了一双篮球鞋,由于是学校第一个买了限量版的,得到了很多人甚为羡慕的眼光。记者本人也对鞋分外爱惜,真的是走路怕蹭着、出门怕踩着,小心翼翼地“照看”了许久。相信这种感觉在很多车主身上也应该有所体味。诚然,放鞭炮作为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在开心的同时也要考虑一下他人的感受。要是自己把自己的车给炸了,那倒没什么可说的。问题是在春节期间处理的被炸事件中,很多人的车都是莫名其妙就被炸了。老车主的感觉可能还没那么强烈,特别是那些新车的车主都提心吊胆地过春节,生怕自己的爱车有个闪失。再说那把别人车给炸了的,尤其是那炸完了就跑的,您这春节就能过得安心吗? (信报记者 侯娟)

  【相关链接】

  如何应对车漆上的划痕?

  一些有意或者无意的磨擦,总会对车漆造成伤害,产生或明显或不明显的划痕。根据划伤的严重性,车漆划痕大致可以分以下四类:

  1.发丝划痕:

  高速行驶中,即使是空气中的烟尘沙土,都可能给车漆表面造成细微的发丝划痕。逆着光就可以观察到车漆上有丝丝缕缕的细丝,但一般手摸不太出来。这样的发丝划痕可以用带细切研磨剂的蜡轻易除去。

  2.轻度划伤:

  有时顽皮的孩子路过,会用钥匙轻轻划过车身,在车漆上留下一道明显的伤痕,但是仔细摸,其实你会看到伤痕非常浅,只有略略的凹下。实际上这只是伤害了车漆表面的透明层。使用细或中切的研磨蜡,自己就可以将这样的轻度划伤修复。

  3. 中度划伤:

  更重一些的划伤,则直接伤害到了色彩漆层,你可以明显观察到与摸到色彩漆层了。当然最好的办法是将车开到4S店要求补漆。4S店的烤漆技术不必多说,相信出厂的时候你会根本找不到原来的伤口在哪里。

  补漆的诀窍:第一需要选择最接近车色的颜色;其次需要找一个晴朗干燥的天气并在树荫下进行;再次处理前伤口需要彻底清洁;最后在补漆完成后,记得三天内切勿洗车。

  4.深度划伤:

  如果你发现爱车身上的划伤直接露出了车身金属板,或者划伤的面积超过一个指甲盖那么大,则伤口已经深及底漆以下,请立即将车开往4S店或带烤房设备的汽车美容店,请专业师傅为你做修复。专业的补漆师傅会为你重做防锈底漆处理,并在表面烤漆修补。不及时对受伤的车漆进行修补,带腐蚀性的物质会慢慢氧化导致伤口表面生锈恶化,造成更大损失。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