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时尚和浪漫进行到底 试驾雪铁龙C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6:34  金羊网-新快报

  作为赛纳(XSARA)的替代车型,C4一扫往日的沉闷,雪铁龙希望借此将紧凑型轿车重新洗牌!

  C4三门Coupe跑车版

  记者短评

  试车地点海南

  试车时间2007-1

  天气阴雨

  路面工况沥青、水泥

  试车里程约80公里

  车辆提供雪铁龙中国车型C4豪华型

  市场售价24.98万元

  √:外形内饰时尚前卫,匹配动力,乘驾舒适,工艺精良。

  ×:纯进口车型价格相对较高。

  

雪铁龙C4外观图片

  车市大环境变化

  仿佛就从2006年开始,国际很多的大厂除了与中国合资生产车型之外,慢慢的也开始加大进口车的业务,这其中有两点因素,其一,国内的进口关税进一步下调,政策逐步放开;其二,国内的消费市场日渐成熟,在众多合资品牌车型之中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原汁原味的进口车型。于是雪铁龙顺势推出了C4,法国人想借此给紧凑车型中添加一些新鲜的感觉。此次推出的C4包括轿车版以及带着尾翼的Coupe版。我们这次写的是1.6L的四门轿车版的测试报告。

  

雪铁龙C4内饰图片

  同门三兄弟

  东风雪铁龙去年推出的凯旋算是C4的亲兄弟,也就是它的三厢版,当然这就像东风标致307一样,加了实用的尾部,更适合中国人喜欢大车的情结。而论其血统和车系来说,富康更是它的前前辈,而作为上一代赛纳(XSARA)的替代车型,C4也一扫往日的沉闷,雪铁龙希望借此将紧凑型轿车重新洗牌!

  想得到,做得到

  法国人在汽车外形设计上一向是“想得到,做得到”。想要一鸣惊人的C4在外观上没有让我们失望,为了摆脱赛纳的乏味,C4外形非常特别。A柱越过顶部到尾部,轮廓非常干净清晰,线条点缀得非常随意但又毫不拖泥带水。前脸由两个镀铬人字形标徽延伸出来的前格栅显得极其醒目。L形的车头前灯酷似回旋镖,向后伸出两条尖角,线条表现刚劲有力,如同高速奔跑时留下的尾迹。这样与众不同的大灯对整体设计确实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再加上闪闪发亮的17英寸轮毂,给人一种清晰锐利又颇具杀气的印象。为了避免影响车身平面外观,两侧的防擦条几乎降到了底部。C4拥有时尚、运动、圆滑的车身。

  尾部是点睛之笔

  C4设计的最大亮点在它的尾部:反角设计的尾部轻轻上扬,后车窗、尾部的玻璃部分与扰流板浑然一体,具有强烈的先锋气息。超大的车门几乎占到了整个车身的3/5,更具运动感,同时兼顾到了后排乘客上车时的方便、快捷。雪铁龙C4轿跑车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势值得称道,依靠车身的流畅细条以及通过车身外装备改善空气流动性而获得了0.3的风阻系数。

  数字化生存

  在雪铁龙C4轿跑车的内部找不到任何指针仪表,全部为数字信息,一目了然。C4有两个信息显示中心,一个是位于驾驶员正前方的组合仪表,主要反映发动机转速与油量,而位于中控台上方的另外一块仿佛水晶一般的透明屏幕则会显示更多的行车信息,不但可以显示时速、里程等行车信息,而且与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有效配合,这样可以使车内的每个成员都参与到行车之中。

  车内空间很宽敞,全景超大天窗无疑是C4轿跑车设计上的另一大亮点,除了C4,目前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还没有一款车型出其右。而与仪表盘相连的香水挥发器能够营造出浓浓的惬意氛围,好像告诉你这就是法国的“境内”。而精巧实用的储物空间则展现出雪铁龙无处不在的人性化设计,往往一伸手就能触到物品所在。

  

雪铁龙C4变速器图片

  出色的悬挂与弯道表现

  雪铁龙C4轿跑车配备的是一款1.6升16V发动机,最大输出110马力,与之匹配的是一款4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尤其在手动模式下,更能享受到来自轿跑车的驾车乐趣。不过笔者认为,进口到中国的C4只有1.6L发动机只是刚刚够用,如果在后期产品中发动机的排量能在2.0L以上,C4将给我们带来不错的操控性。

  其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与发动机配合得较为完美,几乎感觉不到换挡的冲击,良好的前方视野与全景式天窗给车内的人带来非常不错的乘驾心情。而时速仪表盘放在中控台的上部,所以驾驶者非常方便就能知晓车辆的瞬时速度。不用怀疑雪铁龙车型在悬挂与弯道上的表现,因为在这方面,它们向来都走在世界的前列。C4转向的精准与后轮随动技术保证了车辆在机械上不会出现较大的侧倾,有了ESP的保证就更加如虎添翼。悬架结构是雪铁龙在此级别惯用的前麦弗逊式和后纵臂扭杆式,与富康、赛纳差不多———难道雪铁龙20多年就没进步吗?当然不是。首先要说的是这种结构非常适合这个级别的掀背车:结构紧凑利于布置从而保证车内乘坐空间、在强调操控的同时也兼顾了舒适性的要求。看看雪铁龙在WRC的骄人战绩,它的底盘技术差得了吗?!

  

雪铁龙C4尾灯图片

  星级榜评分

  类别评分雪铁龙C4

  外观★★★★C4的外形较为时尚,尤其是尾部设计。

  内饰★★★★内饰同样充满了科技感,豪华版配置丰富。

  动力★★★1.6L发动机动力在国内稍显不够用。

  操控★★★☆在高速公路与弯道表现得较为扎实。

  制动★★★☆制动软中带硬,感觉较为惬意。

  平稳★★★☆悬挂较为舒适,高速平稳。

  售后★★★在国内售后网点不是很多。

  进口C4与国内凯旋对比

  

  凯旋作为雪铁龙公司在中国首发的全球车型备受人们关注,该车配备了大量的高科技装备尤其是ESP,外形也漂亮,定价也较合理,事实证明凯旋也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凯旋实际上就是国外的雪铁龙C4的三厢版。在国外C4普遍有两种车型,一是Coupe(三门款),另一种是Hatchback(五门款)。由于在欧洲两厢车的销量普遍要好于三厢,三厢版的C4在欧洲也是有售的,但销量很低。在这里主要对比一下五门款的C4和中国销售的凯旋。(参与对比的为国内凯旋2.0旗舰版与国外两厢C4)侧面:从图中看外形上似乎没有太大区别,二车的风阻系数分别是C4为0.29,凯旋为0.30。尾部则由于车型的不同,尾部造型差异较大,两车的尾部较低部位的保险杠的造型也是不同的。

  ■新快报记者何军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