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版“甲壳虫” 试驾奇瑞QQ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15  汽车之家

  拥有童话般外形的小车QQ造就出了一个微型车的销量神话,奇瑞自然希望这个神话能够再一次被复制,所以时隔4年,QQ系列的第二款车型——QQ6也悄然登场了。特立独行的个性,少有的古灵精怪,这次童话气质是否真的能助QQ6成为“中国版甲壳虫”,我们充满了好奇。

  与当初QQ的高调上市不同,QQ6问世时正逢奇瑞家族的添丁旺季,人们的好奇与注意更多被A5和V5吸引了过去,以至于QQ6上市的雷声和雨点都不算大,最初的销售也仅限于东北三省,因此我们与QQ6的全面接触还小费了一番周折。  

  基于两厢车型开发三厢产品,快速渗透至另一个细分市场,这套路数对于合资品牌来说绝对是驾轻就熟,但在自主品牌中,奇瑞又一次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虽然是在QQ平台上开发而来,但在外形上,设计者似乎不愿给人留下一个单纯加“尾巴”的印象,因此车头部分的前灯组和进气格栅成为了改变的重点。

  QQ的两个圆形大灯在这里被升级为了四个,转向灯包含在了近光灯组的外延,由五个小灯组成,虽有一定创意,但个性得颇为另类。QQ6进气格栅的面积要比QQ更大,并且由镀铬条围绕,显得尤为醒目招摇。发动机舱盖的缝隙为QQ6营造出了一个微笑的嘴角,单从这一点看,QQ6倒是与大众甲壳虫有些神似。

  看得出QQ6的设计者们想要摆脱模仿的老路,但从整体效果来看,不少想法还显稚嫩,看看奥迪的设计师,只将车头上下的进气口简单一连,就勾勒出家族的新标识,手法实在是要比我们高明,看来借鉴的路子在短时间内还是不应一脚踢开。

  两厢变三厢的例子虽然不少,但要想自然顺畅,让人看着顺眼也的确是种功力考验,而QQ浑圆的外形底子更是给QQ6的设计者们留下了难题。为了避免视觉上的突兀,QQ6的“尾巴”力求短小,尾厢的侧面轮廓与C柱之间也是尽力过渡圆滑,只是1535mm的高度要比通常的轿车高出不少,而不足4m长度又属标准的紧凑车型,加之四个14英寸的小巧车轮,QQ6的身材比例显然还没有达到完美协调。

  “尾巴”虽然短小,但还是为QQ6带来了一个500L的行李厢空间,若将后排座椅放倒,这个空间更是可以达到1000L,不过与旗云系列一样,QQ6的行李厢也采用了掀背式开启,这并不是为了追随前辈的风格,而是QQ为之留下的影子。

  现在各款车型在换代时都会不约而同地借机长长个子,QQ6的尺寸同样也是有所膨胀,高度比QQ高了50mm,1640mm的宽度更多了145mm,奇瑞也因此将QQ6定义为了宽体微轿,各项尺寸中不变的只有轴距,依旧是2340mm。饱满的车身为QQ6造就了良好的内部空间,虽然这有些以牺牲外观的和谐性为代价,但至少微型车满载5人已经不再是一件需要将就的事情了,其中的利弊就看您所需了。

  车内的设计亮点当数仪表盘,虽然QQ6不是自主品牌中第一款采用中置式仪表盘的微型车,但奇瑞的设计显然更为时尚,仪表向驾驶员侧微微倾斜,在蓝色背光的映衬下,各项信息清晰易读,此外仪表左侧还带有一个行车电脑,可以显示时间、瞬间油耗等数据。

  在配置上,奇瑞依旧沿袭了便利优先于安全的思路,1.3L的QQ6共有三款车型,ABS要在舒适型上才能出现,豪华型才会配备双气囊,而至于电动车窗、电动外后视镜、中控门锁和遥控钥匙这些便利性配置,在入门的标准型身上就能找到。欧洲紧凑型微车的配置思路恰好相反,有时在装备了ESP和侧气囊的车型上都不会见到电动外后视镜和遥控钥匙,究竟应该引导市场还是迎合市场,目前的自主品牌们显然还没有选择的实力。

  工艺水准向来是自主品牌的软肋之一,QQ6本身就面向低端,所以要让它带给我们惊喜并不现实,好在QQ6的对手中也没有过于注重细节的,所以不输于对手是对QQ6细节表现最客观的评价。目前微型车竞争的激烈程度虽然有所上升,但竞争的手段依旧原始,压制对手最有效的利器就是低价位,低价格成功阻挡合资品牌的同时,也严重限制了微车的品质飞跃。

  个头长了,“尾巴”加了,QQ6的整备质量也达到了1050kg,甚至超过了1.3L的威驰,因此奇瑞的1.3L ACTECO发动机就成为了QQ6的主打。奇瑞自行研发生产的这款小排量发动机并没在技术参数上有太抢眼的表现,无论是61kW的最大功率还是114N·m的最大扭矩都没能超越小型车中有着广泛应用的丰田8A发动机,但驾驶时ACTECO发动机还是给人一个相当称职的表现。

  怠速时,发动机运转平稳,车内没有明显的抖动,所以驾驶者一上来就能有一个不错的第一印象。QQ6的三款1.3L车型全部配备了助力转向,除了轻便之外,虚位很小也是一个特点。5挡变速器的前两挡传动比编排紧凑,发动机转速攀升很快,达到4000r/min以上时的动力响应最为灵敏,不过挂挡生涩的状况还是偶有发生。由于受成本的制约,任何一款微型轿车都不会在抑噪方面花费太多的力气,但QQ6的发动机在最常用的3000r/min以下时,噪声并不突出,若不是刻意留心,基本察觉不到。

  QQ6沿用了QQ的悬架结构,麦弗逊式前悬架加扭力梁式后悬架,这也是微型车产品最常用的悬架结构,虽然谈不到舒适、运动,但效果也是合情合理,经过颠簸路面时,车身毫不松散,符合都市小车的定位。

  目前,改进了排放的QQ6已达到了国III标准,并开始陆续在全国范围上市,按配置的不同,三款1.3L车型的价格分别是4.68万元、4.98万元和5.18万元,打算购买微型轿车的消费者无疑又多了一份选择。不过QQ6虽然拥有了平易近人的价格,宽裕的车内空间和更进一步的发动机技术,但凭借这些就想要成为“中国版甲克虫”,似乎还是欠缺些什么。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