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副市长澄清传言:北京暂不考虑征收拥堵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40  京华时报
北京市副市长澄清传言:北京暂不考虑征收拥堵费

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记者 张斌 摄

  昨天是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的对外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就北京的交通、科技、教育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政府将征收交通拥堵费一说,赵凤桐明确表态:北京暂时没有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打算。

  -关于奥运

  奥运时不会全民放假

  赵凤桐对奥运期间的交通非常有信心。虽然目前奥运期间交通的整体方案还没有出台,但他认为届时“不会全体市民都放假”,如采取限行措施,市民能够理解。

  提到市民最关心的房价问题会否在奥运会后回落,赵凤桐表示,房价跟奥运没有太大关系,“一方面北京房地产市场是国际市场,全国各地的人都到北京买房,包括外国人,建得再多也不够。我们现在人人有居所,但不一定有产权。”

  -关于教育

  10余校年内完成体改

  据赵凤桐介绍,北京今年会启动47所学校的体制改革计划,年内将有10多所学校完成改革。

  这47所学校多数是小升初的热点校,包括名校分校。改革完成后,这些学校必须明确公办或民办等性质。其中,属于企业出资或由小区开发商投资参与合办的学校,未来有望朝民办学校发展。

  目前,北京市教委正在对这47所学校做分析和研究,以便从整体上把握改革后几种性质学校所占的比重。

  -静态交通

  交通拥堵费暂不会征收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政府会考虑在中心城区收取交通拥堵费”。对此,赵凤桐表示,静态交通管理要在道路设计不合理的地方进行调整,包括增加道路巡警,合理布局电子摄头。目前,北京正在积极制定相关政策。

  “其他城市会收交通拥堵费,首都恐怕不会这么做。”赵凤桐说。

  “是还没有考虑吗?”记者问。

  “对,暂时还没有考虑。”

  针对北京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城区停车费应该涨价的建议,赵凤桐表示,停车费涨价与否还停留在部分专家、学者的建议阶段,还没有到政府制定价格以及实施的环节。

  “停车问题非常复杂,停车位很有限,有时到一个单位办事短时停车都要交钱,市民也有意见。同时,现在停车场的收费管理也不够规范。”赵凤桐说。

  -动态交通

  北京梗阻有望明年治本

  在动态交通方面,赵凤桐介绍说,目前,由北京市科委牵头,清华大学、北京交大等科研院所参与的一项“交通综合分析数字化设备”正在研发过程中。

  “这是一个既可以诊断也可以预报的设备。”赵凤桐举例说,比如一个拥堵路段,到底是因为车多拥堵还是因为其他原因,这个设备就能诊断出病根在哪里。然后,有关部门将拥堵的真正原因向社会发布,一来引导车辆有效流动,二来让北京交通管理部门有的放矢,及时解决问题。

  “目前,北京也有交通流量预报,但只是通过摄头及时把数据传到交通指挥中心,而无法将数据进行系统分析。”赵凤桐说,这设备解决的就是动态交通“病根”的问题,而非“脚疼医脚”的表面现象。

  赵凤桐称,该设备有望在2008年前能投入使用。届时,包括重点路段、奥运场馆周边的道路都会做重点监控。“以我们目前了解的资料,还没见过有哪些国家用过。”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