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部委整肃汽车出口秩序 上海十车企获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6:10  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整肃汽车出口秩序,提高汽车出口产品竞争力,商务部联合其他五部委公布我国出口汽车企业名单,全国有234家汽车生产企业获批,上海有10家。不过,有车企表示,这份名单的出台,对汽车出口行业的影响不大,原来汽车出口的主要竞争者全部在列,无人意外出局。
 
  这份名为《2007年度符合申领汽车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的公告由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该公告指出,从今年3月1日起,国家对国内整车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全国有234家生产企业的产品获得出口权,480家出口经营企业获得出口许可证。如果汽车出口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取消下一年度从事汽车整车产品出口的资格。
 
  不出意外,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华普及上海万丰等十家上海本地汽车制造企业获得出口许可。同时,乘用车出口大户———长城汽车、双环汽车、红星汽车、比亚迪汽车等也均在此名单之列。
 
  商务部等五部委去年起开始大力整顿出口秩序。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底,国内有1025家出口企业参与了汽车出口,但其中超过600家企业出口在10辆以下,更有160家企业仅出口汽车一辆,到2006年底,汽车出口企业数量仍无大的变化。商务部等部委就曾表示将在今年出台出口管理制度,提高出口企业门槛。
 
  不过最让国家相关部门担心的出口企业海外网络问题仍无法从这份公告中看出解决途径,一家出口量居前列的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虽然出口企业有所减少,但实质上原来主要的出口企业均获得批准,此次整肃的力度不是很大。他觉得,尽快促使这些出口企业完善海外服务网络才是提高我国汽车海外整体竞争力及形象的有效办法。
熊国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