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样安全 试驾北京奔驰新E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4:57  汽车导报

北京奔驰新E级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安全装备再次引领世界潮流,3.5排量力量储备更加深厚。

  缺点:悬挂初段零碎震动更多,2.0发动机震动合噪音偏大。

  从外形上我们看不出奔驰新E级有何特别,但其实重新了解E级之后,我们怀疑世界上最安全的轿车还是不是Volvo

  眼前的的这辆 E级,是被奔驰厂家号称为新一代的E级轿车,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它只不过是目前这代的小改款。奔驰方面称新车有2000多处部件进行新开发或二次开发,但光用眼睛来看,全车上下改动的地方实在不多,最大的变化来自前保险杠下沿,形状变得更加整洁干练,如此而已。

  德系车往往经过7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全新换代,这一代E级于2002年推出,那么它的生命周期至少还有2年才结束,我在2003年底曾试驾过当时这一代的E级,还是最主力销售的E240,此次的新E-Class与之相比,得到的结论是——变化实在不大。

北京奔驰新E级外观图片

  豪华品牌的稳定性

  那么改款的意义体现在哪里?我们先来看看奔驰的目标客户群。奔驰在以往、现在,甚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被看作是财富的象征,尤其在中国更是甚嚣尘上。如果说两年前在中国买奔驰的人是暴发户居多,购买的目的更多是用来显示社会地位和财力,那么现如今想要成为奔驰车主的人多半切切实实就是冲着奔驰这个品牌而去。

  稳重、尊贵、有内涵是最能表述奔驰这个豪华品牌的特质。当人们逐渐认识汽车、清晰汽车消费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便会打从心底愿意去选择奔驰。当事业发展到一定高度,或者财富有了一定积累之后,性格稳重、平和的那一类人群便需要奔驰这个有着同样特质的汽车品牌。

  因此,这种高档豪华车的形象很有必要在长时间内保持稳定。客户会对奔驰这个名字更有信心,深信无论何时买它都是一样的,绝不会轻易贬值、过时。反观日、韩车厂,每四、五年便对车型进行换代,虽然保持了产品时刻都有旺盛的生命力,满足人们日益贪新厌旧的喜好,但不断地换代也会造成随时都会改变的印象。

  话又说回来,奔驰乃至德系车这种车型周期较长的做法,必须要满足产品设计具有足够的前瞻性,必须保证数年之后不会过时,这样才会历旧常新。我认为奔驰基本做到了这点,虽然推出了四、五年,如今再看E,款式、造型、线条……无论哪一方面都不觉过气,再以推出不久的新一代S为例,外形前卫、潮流,想必五、六年之后再看也会得到与E同样的结论。

北京奔驰新E级内饰图片

  始终引领安全潮流

  在新推出的小改款奔驰身上,我们可以看见它被注入了至少两样新的活力:一是安全,二是运动。这两样新卖点会令新E级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竞争力。

  提到安全,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Volvo。事实上奔驰对于安全方面的注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可以这样说:奔驰一向都是汽车安全的鼻祖。当今汽车最流行的安全装备,例如ABS安全气囊ESP等系统都是奔驰发明,并率先在量产车上应用。

  同时,它们两者的安全理念存在很大不同。Volvo更强调的被动安全性能,而奔驰一直致力于研究全方位交通安全,包括如何避免事故发生、如何将事故的伤害率减倒最低等,以这辆新E级为例,会从事故前、中、后三个方面全方位减低事故发生率。

  对于“事故前”的预防,E-Class虽然没有新S级的夜视系统、雷达探测系统那么高端,却也有主动照明系统和自适应性刹车系统,其中能够感应到危险存在的自适应性刹车系统在之前推出的E级上便已经装备。

  领先的安全科技

  关于“事故后”的安全当然也是通过坚固的车架、全方位保护的安全气囊,以及NECK-PRO颈部保护系统等来实现。我们主要来看看新E级最新引入的、在“事故中”发挥作用的PRE-SAFE系统。

  PRE-SAFE安全系统主要是在事故发生的几秒过程中对乘客作出最适当保护:一旦有危险情况,PRE-SAFE系统会自动锁紧安全带,将乘客座椅坐姿调整到最理想的90度,同时关闭车窗、天窗等,预备在碰撞时最大限度减少伤亡率。它的原理是通过与ESP系统相联,时刻检测车轮的情况,一旦判断即将发生危险,便会即时启动系统。

  试车过程中我们被安排对这项PRE-SAFE系统进行体验。我坐在副驾驶座上,记好安全带,出发前刻意将座椅调得很斜,然后降下车窗玻璃,打开天窗。随着试车手加速、猛打方向盘,前轮便出现严重的转向不足,车尾随之向外甩开。ESP系统随即启动企图稳定车辆,然后我感觉到安全带被紧紧扯起,整个身体最大限度地帖服在座椅上,此时椅背也自动向垂直方向调整,旁边的车窗玻璃缓缓升起,PRE-SAFE系统果然神奇而且行之有效。由于我们试乘的是小尺寸天窗版,天窗也会自动关闭,而全天幕天窗版目前尚无此功能。

  事实上这个PRE-SAFE系统在上一代的S级上便已经推出,如今移植到E级,无疑事将E级安全系数往上提了一个级别,表明了奔驰注重安全、关爱生命、引领汽车先进技术的一贯作风。

  运动化、年轻化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汽车身上。运动化的路线让几年前的奥迪逐渐发展成为能与奔驰、宝马抗衡的豪华品牌,也让宾利劳斯莱斯等终极豪华品牌摆脱老迈、愚钝的形象。

  运动始终是豪华汽车发展的一个潮流和趋势,奔驰这几年不断在赛事运动中投入巨资,除了可以增加品牌含金量、从赛事研发中获得更多新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意义是令品牌朝着更年轻化的方向发展。

  作为奔驰在全世界最主力的销售车型,新E级主要在悬挂和转向两方面进行运动化的调校。

  在一整天的试驾中,无论是2.0升直列四缸机械增压的E200、3.0升V6 E280,还是新增加的3.5升V6 E350,悬挂都明显比过去的E级更硬朗。变硬的悬挂主要体现在初段滤震方面,之前的版本会过滤掉绝大部分路面的细碎震动,而坐在新E级的车厢内你会感觉震动偏多了一些。这是一种牺牲部分舒适性的做法,换来的是更有路感、更运动化的操控。

  在顶级版的E350上,我们还看见了可调空气悬挂的装置,分别有“舒适”、“运动一”、“运动二”三种设定。在悬挂高度上由“舒适”至“运动二”有15mm的降低,不过三种悬挂模式表现出的软硬变化却很细微,在长直的高速公路上如果不是非常留意,一般人很难觉察出它们有何不同,只有在山路上,运动模式悬挂会提供更有力的侧倾支撑力,让人感受到运动化带来的乐趣。

  资料显示新E级的转向直接性提升了约10%。在山路攻弯的环节,我们也充分体验了方向盘的更精准带来的额外乐趣,配合硬扎和富有路感的悬挂,新E级比旧款显得更有活力了。

  令人惊讶的是,尽管新E级理论上应该变得更好玩,我们对它的感觉依然与2006年刚刚国产推出时试驾的一样:性格依然是平和的。在不断攻陷大小弯角过程中,驾驶者的心态不会觉得更兴奋,却会越来越冷静。

  一整天的试车完结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新E变得更运动了,但骨子还保留了奔驰那份豪华舒适的性格。它仍然不会让你情绪激昂地以“战斗格”来驾驶,依然保留着惟我独尊的气派。

  新增加的配置

  除了新增加一系列配置之外,北京奔驰还为国产的新E级多增加了350版本,装备排量为3.5升的V6发动机,最大马力为272ps,0-100km/h加速只需要6.9秒。

  装备更大排量的动力除了有提升E级形象的作用之外,它还是国产相同排量的车中0-100km/h加速最快的轿车,在宣传上又多了一项噱头。

  新E级还新增加了一款车厢颜色,除了过往的深灰色和米黄色,新车还多增加了深黄色的车厢内饰。新色调愉悦与否见仁见智,我们是更喜欢原来的深灰色,无论如何,总之消费者是多了一种选择。此外,新E级采用了新设计的四辐方向盘,体现由外至内的全面升级。

  营销是关键

  总的来说,新E级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面对宝马、奥迪等强大对手,奔驰有着自身很强的卖点。奔驰的品牌号召力是一方面,再加上本次在装备,尤其是安全方面的大幅度提升,E级在车型方面的竞争力不会比奥迪A6宝马5系逊色,哪怕对手是有着加长的轴距和更宽敞的车身。

  最令人忧虑的是奔驰的营销。自E级国产以来,我们似乎鲜有看见奔驰在推广方面有任何大动作。宝马、奥迪等则频频策划安全驾驶培训,组织欣赏歌剧、音乐会等活动,大力提升品牌形象,不断争取曝光率,巩固品牌忠诚度。奔驰除了北京车展前策划了浩浩荡荡的巴黎-北京长途驾驶旅游之外,似乎很有必要多增加一些贴合购车人群的举措。

  奔驰在车型方面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充分了,那么接下来就看营销的了。

  撰文、摄影:梁晓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