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B级车市的“橄榄型”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4:33  新浪汽车

  一直以来,B级车市都是“兵家必争之地”。2006年凯旋君越凯美瑞等车型所掀起的轩然大波尚未平息,2007年新年伊始,荣威、名爵所点燃的硝烟就已弥漫开来,另一员猛将迈腾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而与此同时,随着这一细分市场的群雄并起,B级车市的橄榄型结构也逐渐清晰。

B级车市的“橄榄型”结构

  所谓“橄榄型”结构,顾名思义如同橄榄——两头小中间大,它正体现了目前B级车市中高端车型、主流车型与低端车型对这一细分市场的分割。其中,强调性价比与消费理性的车型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是这一市场的主流车型。从全球范围来看,许多欧美国家的B级车市也都呈现这种结构。

  高端车型

  处在橄榄型结构左端的是一些高端车型,这类车型走的是个性化路线,专为有着独特消费需求的人群而打造。高端车型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主打某一种驾乘概念,如宝马强调驾驶操控性,奔驰强调乘坐舒适性,而即将上市的迈腾则主推运动感……这些概念往往都更趋于感性,侧重满足消费者更为精细化的驾乘需求。从消费模式上来讲,这一类型的感性消费与更讲究实用性的理性消费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分的,而一个最为明显的市场反映就是其某种程度上的“曲高和寡”。由于高端车型本身的定位和造车理念,这类车型一般价格偏高,在综合性价比上缺乏竞争优势,从而导致其市场接受度也比较有限,难以进入寻常百姓家。对于这类车型来说,品牌附加值在购买行为中的影响力也是最为明显的。而对于大多数的厂家来说,品牌打造非一日之功,因此新加入者的市场表现往往难如人意,比如天籁锐志等车型就一度成为销量表现欠佳的高端车型的缩影。

  主流车型

  处在橄榄型结构中间部分的是主流车型,这类车型走的是主打性价比路线,顺应的是一种更为理性的消费需求,既追求操控性和舒适性,也讲究性价比,因此目标消费人群范围比较广。目前中国市场这类车型并不少,但能把握市场话语权的也不多,PASSAT领驭、凯美瑞、雅阁等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几款车型既有良好的品牌口碑,在外形和性能上也堪比肩高端车型,而最为关键的是它们超强的性价比能为主流市场用户所接受。因此,这几款车型在B级车市上是真正的赢家。就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PASSAT领驭、凯美瑞、雅阁等均以超过万辆的月销量占据了B级车市前三甲的宝座。综合市场发展趋势和这几款车的成长曲线,有分析人士认为,在B级车市场,以PASSAT领驭、凯美瑞、雅阁等为代表的主流车型结构已经基本形成,并呈现不断加强的趋势,这种格局在相当时期内不会改变。

  低端车型

  处在橄榄型结构右端的是低端车,这类车也可以说是B级车市的入门车型,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价格便宜,主要为那些想用A级车的价格拥有B级车的感受的消费者而打造。说白了,低端车型更多的是实现了某种心理上的市场跨越感,用A级车的花费来实现B级车的消费。尊驰东方之子索纳塔就属于这类车的典型。事实上,低端B级车要在A级车与B级车的夹缝中求生存,日子并不好过,目前低端B级车大多数市场表现欠佳。一位汽车发烧友一语道破了天机:“真正想买B级车的人,宁愿再添几万块钱买个货真价实的B级车;而口袋里钞票不多的人,综合性价比的考虑,也会更看重配置高的A级车。”

  总的来说,这三类车型所建构的橄榄型格局在B级车市场正在形成并呈不断加强趋势。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这一格局或有微调,但从整体上而言,它将在一段时间内主导B级车市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