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工薪车迷和他的700辆“豪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0:43  重庆晨报

  

  1个人拥有700多辆“汽车”,耗尽了20多年的心血和激情———他,因为这些宝贝而富有,也因为这些宝贝而清贫。已到天命之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举办一次规模盛大的“汽车展”,让汽车不朽的文化光辉,泽被世人。他希望如今的车模收藏,少一些商业的逐利,多一些汽车文化。透过他那几平方米的壁橱,从闪着灵气的700多辆“汽车”上,可让你穿过汽车与世界、汽车与历史的时空隧道,去洞察人类“学步”的轨迹。林路只是重庆汽车运输公司的一名很普通的调度员,他却是拥有700多辆汽车的“富翁”。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他希望能举办个人汽车展,并拥有一个能和人们交流收藏乐趣的车模俱乐部。但他是位工薪簇,无法实现这个“奢侈”的愿望。

  进入他家,会让每一个人吃惊。在他那不大的小户型中,有三层高的壁橱,里面停着他珍藏了20年的车模。其中,有非常古老的木炭车、做工非常精细的美国通用油罐车、各种工程车、卡车、客车……

  几次搬家,林路丢了很多东西,但这些东西一直跟随他。在一个狭小的地方住的时候,他曾经让这些“汽车”封藏了几年,也没舍得丢。直到前几年买了这个小户型,他才给他们安了个正式的“家”。

  但是,这么多车模,总该发挥它们应有作用呀。林路希望能有成熟的时机举办“车展”,让这些宝贝走到公众中去,给越来越多的汽车爱好者讲述汽车文化。前不久,他把自己的100多个宝贝捐献给了巴南一家儿童福利院,让喜欢汽车的孩子们能看到更多的汽车经典。

  要办“车展”可不是简单的事,得有时间、场地和钞票。而这些,林路一样也不具备。从筹备上看,很多汽车上都标识着英文,这需要对汽车的品牌,历史上流行的年代和状态,退出历史舞台的时代背景和原因等进行文化注解。这些,还需要大量的功夫。本版稿件由记者韦龙采写

  记者:20多年的付出,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最大的愿望又是什么?

  林路:最大的收获,应该是车模带给我的生活乐趣。我不打牌,连春节人户都不喜欢走,除了抽烟和骑摩托车,车模就是我最大的寄托。有了它们,我觉得生活很丰富。而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个像样的车模俱乐部,举办一次车模展览。

  记者:在收获了生活乐趣的同时,车模带给你最大的遗憾又是什么?家人对你的车模生活有无争议?

  林路:最大的遗憾,还是经济的拮据。买车模的钱,现在都可买辆八九万元的真车了。我们是工薪族,现在都快50岁了,才买了套小户型,生活可想而知。现在我还是开摩托车,我对越野车情有独钟。

  老婆起初是有意见的,弄不明白家里并不富裕,却要把很多钱花在这些事情上。老婆下岗多年,在打短工。不过,现在她也理解我,因为这几乎是我唯一的爱好。她至少不反对。

  记者:现在的车模收藏和你的收藏生活有什么不同?为什么重庆的车模市场繁荣不起来?

  林路:现在的车模多是一些汽车企业针对新车上市而推出的模型,多数可算宣传品,但和我收藏几十年前的汽车完全不同。我的收藏多一些文化,而现在流行的车模多一些市场和宣传。现在的车模流行让人们对车模越来越走进一个狭窄的误区,因为车模不单是轿车,工程车、军车、特种车、客车都应该在其范围内。

  而重庆的车模市场繁荣不起来,我想有三方面的原因:城市的经济基础、对汽车文化的爱好和一个城市人知识文化水平。重庆和成都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差别。

  林路的汽车情结,最早可追溯到童年。小时候,父亲在四川南充,他每个假期要乘坐长途车去南充。如果是货车,要坐10多个小时。年年如此,他对汽车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后来,林路开始自己动手做汽车,每看到一辆没见过的汽车,就记住其特征,回家把车画下来。后来就是拍照。他有几本发黄的画册,全是他的作品。在当知青的时候,曾自己亲手用罐头皮制作了一辆汽车,赠送给了当地的朋友。

  知青生活快结束时,高考恢复。他最大的愿望是能进入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汽车设计,毕业后成为一名汽车工程师。但仅差几分而与理想擦肩而过。高考前,他一个人去重大大门口,望着毛主席像沉思良久。而今他的工作,是在汽车运输公司做了调度员,总算与汽车有关。

  他购买的第一辆车模,客观说算玩具。1985年,他到解放碑友谊商店,看到一辆车和真车非常像,是辆客车,就掏1.73元买下了。而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才18元。

  以后,他常常因公出差。一般人都会利用出差的机会去旅游,但他就在有车模的地方出没。他买得最贵的一款车模,就是通用的一个油罐车,做工非常精细,他花了1300元托一个朋友购买的。1300元,花了他当时月工资的绝大部分。而他最惊喜的一个车模,是在重庆新华路的一个玩具摊购买的一个“挖挖机”,只花了10多元,却非常逼真,他如获至宝拿回家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