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市发展遭遇4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14  燕赵都市报

  2006年,全国二手车市场增长率高出新车增长率6个百分点,二手车交易额为693.93亿元。但进入2007年后,二手车价却出现了猛降的情况。

  “现在,除了领驭、奥迪等热销的个别车型外,二手车的价格全线下降”,北京亚市总经理苏晖介绍,中高档车的降幅较高,在5%左右;10万元左右的车大概降价5000元。有关专家表示,二手车价全线下跌不会影响其发展,但二手车市场发展却有四大瓶颈需要突破。

  1.信息不对称市场诚信度低

  目前二手车市场仍然是个信息不对称的市场,消费者很难获取所购置二手车的相关信息,其结果是二手车市场难以取得消费者的信赖,许多潜在的二手车需求难以转化成为现实的市场需求。

  2.准入门槛低二手车市场过度竞争

  近一个时期,二手车流通企业明显增多,不但有众多品牌经销商开展了二手车业务,而且还有一部分专业二手车经销企业相继开业。由于市场过度竞争,一些城市二手车交易服务费出现了严重下滑,这必然会迫使原来规范运营的交易市场也降低服务标准,减少服务内容。

  3.税收不平等企业有票不敢开

  目前,我国对二手车流通执行的是《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颁布以前的税收政策。

  虽然在《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实施以后,二手车拍卖企业、经销企业以及二手车交易市场都可以开具二手车交易发票,但从目前情况看,拍卖和经销企业为了避税,基本上都没有自己开发票。

  4.评估手段落后鉴定需改革

  目前,大部分的评估机构仍然沿用过去落后的评估手段。由于二手车信息的不对称性,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大多是请“懂行人”帮忙挑车。目前,改进鉴定评估手段和方法,在开展鉴定评估过程中强化对车辆质量状况的评估,淡化估值行为是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寻求发展的当务之急。

  (张颖)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