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产品领衔A级车市场 两厢主导高端A级车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9:14  燕赵都市报

  2006年,A级车(按通常的车型分类方法,A0级车为8万—12万元车型;A级车为12万—16万元车型;B级车为16万—30万元车型)再次主导细分市场。频繁的新车上市成为去年A级车市场的最大看点。和去年相比,虽然今年整个A级车市场的新产品数量将会下降,但根据一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44.8%的消费者希望在未来购买10万—20万元级别的汽车,以及这一区间车型众多,使得今年A级车将迎来历史上最激烈的竞争。

  在A级车的高端细分市场中,主要是由东风标致307、福克斯花冠宝来4个主流车型平分天下。虽然都属于A级车,但这个区间的车型价格和B级车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交叉。相对于B级车的外部竞争,A级车的竞争可谓是针尖对麦芒。洗牌趋势明显

  对于今年的A级车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市场仍将是获得消费者青睐的最主流市场。其中,10万—20万元的车型将最受消费者认可。

  随着新产品的逐渐增多,在A级车更加细分化趋势的推动下,今年整个A级车市场的格局将发生明显变化。自2004年以来,A级车市场销量持续增长,其中,2004年国产A级车销量为45万辆,2005年增长到46.5万辆,而到2006年飙升到59万辆。

  今年,国内A级车市场整体容量有望达到74万辆,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20%以上的份额。

  从2006年车市劲刮休旅车概念和突出产品特性的“蓝海营销”层出不穷就可以看出,功能性减弱和缺乏特点的老款A级车产品将会在今年A级车市场的竞争中遭遇“边缘化”。降价幅度趋缓

  A级车与B级车在价格方面存在一定重合,因此在去年B级车的价格战中,A级车也曾一度被卷入了连锁反应中,而另一方面又受A0级轿车的向上挤压,所以其面临的压力不小。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这些车型的竞争格局也已达到稳定状态。因此相比前两年价格的起伏交错,今年这一市场的价格开始趋于稳定。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去年车价降幅比较大的原因是受凯美瑞等一些非常有吸引力的B级车的影响,而今年虽然这一市场的降价依然不可避免,但是下降幅度将趋缓。而且,相对于A0级车受到当前钢材及化工产品等原材料的价格压力,利润日益稀薄,A级车市场在2007年潜力不可小觑。另外,和去年类似,前几年“五一大假”、“金九银十”、“岁末春节”等集中降价的时间段将不再明显,而是会贯穿整个2007年。竞争重点转移

  今年,A级车几个主流车型的竞争重点将会有所转移。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从三厢车的竞争转移至两厢车的竞争。

  2005年骐达面世将原来由凯越HRV、POLO组成的两厢A级车阵营再次向上提升,而今年这个细分市场中的两厢车竞争将会更加热闹。

  2006年,两厢福克斯刚一上市就帮助福克斯一举跻身于单一品牌销量前10位的行列,和骐达可谓是棋逢对手,而两厢产品也逐渐成为福克斯的主打产品。而且,这两款两厢车上市没有对三厢版本的市场造成冲击,反而互相促进。紧接着,在2006年12月份,宝来也推出了两厢车,虽然因为上市刚刚一个多月,销售前景还不明朗,但也是老将宝来在细分市场中竞争的一大利器。据悉两厢东风标致307也会在今年推出。

  另外,这几个车市老将都面临着更新换代的趋势。

  去年,宝来和东风标致307都推出了新款产品,新款宝来在外观和发动机上都做了改动,相比之下新东风标致307的改动较小,只是把2.0升排量车型的发动机做了更换,今年东风标致307仍会推出新的小改款。在这一点上,花冠的力度将是最大的,今年A级车市场上最重要的新车之一可以说就是去年北京车展全球首发的第10代卡罗拉。一汽丰田表示,在卡罗拉上市后,老花冠不会退市,而会在产品结构上形成互补。

  (车界)

  相关链接:车型走势

  ●东风标致307小改款将面世

  去年,东风标致307连续推出了包括CMS在内的两个小改款产品,而在年末,东风标致307的月销量已经达到了6093辆,全年销量达到了51830辆。今年307仍会推出新的小改款,但价格上从目前的市场价来看,可让的空间已经不大。

  全年降价幅度预测:2.5%

  ●福克斯价格难松动

  据统计,仅去年12月两厢福克斯就销售了6040辆,占到福克斯当月销量的40%多。目前在市场上福克斯货源紧张,而经销商方面只有象征性优惠。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长安福特今年没有降价措施,但在整体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其经销商会有小幅让利。

  全年降价幅度预测:3.5%

  ●花冠价格会小幅下调

  2006年花冠共销售8万辆,保持一汽丰田销量最大车型的地位,而今年老花冠的市场主流地位有可能会被卡罗拉所代替,今年为了与卡罗拉拉开差距,老花冠的价格可能会有所下调,但从一汽丰田一贯实行的刚性价格的作风来看,这个下调的幅度不会过大。

  全年降价幅度预测:2%

  ●新宝来价格将继续下滑

  新宝来凭借老宝来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在2006年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销量。但新宝来上市后不久就出现了价格暗降。

  全年降价幅度预测:4%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