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品牌管理元年 小车商渐成4S店销售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7:41  每日经济新闻

  大集团逐渐扩大品牌数量,小经销商则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寻求挂靠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执行,至今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对于这项对经销商影响深远的新政策,上海车商是如何应对的?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已选择好了出路,以未授权经销商居多的汽车大卖场或转型二手车交易市场,或争取更多品牌授权。同时,上海市大大小的汽车经销商开始进行全面整合,此前大的汽车销售集团逐渐扩大自已的品牌数量,而小的经销商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寻求挂靠。

  生存状态一:小车商逐渐成4S店销售中介

  上海百联汽车副总经理曾伟晓昨日告诉记者,原来其旗下未获授权的经销商将不能开票卖车,他们或退出市场,或成为4S的销售中介,4S店将成为该集团销售的主渠道,而像百联这样的汽销企业,也已成为中国汽车销售市场的主流,中国汽车销售真正进入了品牌授权销售时代。

  2005年4月1日,国家商务部正式颁布《办法》。根据要求,原有的汽车经销商需要按照新规规定的程序和条件申请转为汽车供应商授权的品牌经销商,这就意味着未获汽车厂家确认授权的经销商将无法继续售车,其执行的最后期限延至今年12月31日。今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经营范围将核定为“品牌汽车销售”。

  生存状态二:打造稳健型小规模汽车集团

  作为奇瑞在上海地区最大的经销商,上海联海沪西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奇瑞联海特许销售服务商)的销量占据了奇瑞上海市场总销量的七成左右,而且其已初步建成国内首家双4S店。该公司总经理沙关荣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的核心是授权销售,经营者只要得到汽车供应商的品牌销售授权,并符合有关规定并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就可经营该品牌汽车,但企业本身的资金实力是关键。

  就奇瑞联海而言,目前除奇瑞外,还是昌河铃木、中顺汽车的品牌代理商。对此,沙关荣表示,奇瑞仍是其目前销售业务的主要来源,下一步,该公司将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奇瑞的基础上,将昌河铃木、中顺一步一步稳扎稳打、逐个做强。这与之前同时代理多个品牌的汽车大卖场有着本质区别。

  那么,与目前永达、东昌相比,该模式有何不同?沙关荣对此解释称,《办法》的出台影响最大的是那些尚未取得厂商授权的中小汽车经销商,他们要么退出市场,要么找一些大的经销商挂靠。退出的实例已经在上演了。大的经销商是否趁机扩大规模,发展连锁模式,目前仍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熊国志)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