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横比中外不同购车观 国人购车离成熟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4: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6年是聒噪的一年。新车上市热热闹闹,猜测评论漫天密布。然而,2006年也是汽车行业开始重视“数学”这门必修课的一年。从发改委的“实测油耗成绩单”到碰撞实验的各类数据解说,整个汽车圈在2006年俨然进入了“数字化信息时代”。

  在2007年的最初,我们得到了关于2006年的一张“期末成绩单”。在这份囊括中国、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甚至澳大利亚、俄罗斯的年度销量榜单上,我们看到中国车主与各国车主不尽相同的购车现状。如果把欧美消费者作为更早接触汽车、更深谙汽车内涵和价值的参照,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从这张成绩单中看到,中国车主离成熟还有很远距离。

  中国:

  两厢车的时代07年会到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捷达、凯越、伊兰特、桑塔纳、夏利、QQ、雅阁、领驭、旗云、花冠;2006年,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139.2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6.37%。

  显而易见的是,除了QQ以外,其他上榜车型均为三厢车。粗略地估算一下,10万元的价格区间是2006年中国人集中消费的“火力区间”。而雅阁和领驭则延续了中国人在中级车方面的一贯偏爱;QQ的热销算是代表了中国消费者普遍且旺盛的汽车欲望。但是,在数字的增长之下,购车理念和汽车价值观却并未有着明显的进步和提升。

  尽管关于“两厢车之春”的话题已经响彻车市,但是在2007年,真的会有一款QQ以外的两厢车能够进入这张“大名单”么?中国消费者多年形成的消费观和价值观能够有质的改变么?

  点评:2006年中国汽车消费者其实并没有完成进化,让我们在2007年继续期待。

  西欧:

  德系一枝独秀,福特不容小觑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2006年度调查显示,在全西欧的销量排行前10位中,德国汽车占据7个席位。2006年,大众高尔夫占据西欧最畅销车榜首位置。随后是福特福克斯,福特嘉年华,大众passat,欧宝astra,宝马3系及大众polo。

  在老牌劲旅德系汽车市场占有量提高46个百分点的高歌猛进之下,我们可以看到惟一一个来自欧洲以外的品牌——福特汽车的优秀成绩。能够在德国这个拥有顶级技术、销售门槛最高的国家仍然热销,福特福克斯可谓经受住了欧洲市场的最严格考验。而在英国,福特福克斯和嘉年华的年度销量则分列第一和第三,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在东欧的俄罗斯,福特福克斯亦名列第一位。

  由于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因此德国消费者对汽车技术和性能具有狂热而苛刻的追求态度。德国也像是全球汽车品质的“检验场”一般,对各种车型的技术及性能做出了严格检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主品牌华晨在2006年成功打入德国市场,15.8万辆的出口德国数字,代表着“中华”车标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赢得的荣誉。

  点评:在这份成绩单中,德系车续写了它作为世界汽车制造头号强国的神话,而参照消费观念相对成熟、物质水平普遍较高的欧洲各国汽车消费者,中国汽车消费者在选择车型之时放眼全球,应该能够得到很多有益的启示。

  美国:

  要实用,还要经济

  2006年,美国汽车消费者大约购买了1660万辆汽车,在这些汽车销量当中,中型卡车、小型面包车,SUV,crossovers和皮卡等占到了总消费量的53%强。其中,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丰田汽车位列三甲;车型方面,第一名福特F系列和第二名雪佛兰silverado均为皮卡,位列第三的丰田凯美瑞是排名最高的轿车。

  尽管燃油价格较高,但在美国,卡车销售依旧强劲。美国人是赋予汽车最强烈“工具”色彩的国家。皮卡在实用性方面的优势自不必说,而最新的技术又使得在减轻汽车重量的同时提高汽车的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变为可能。在日益上涨的油价背景之下,美国人也开始注重汽车工具的经济型了——节油车和小型卡车销售方面突出的丰田代表了这一趋势。

  点评:美国人对汽车外表的忽略,和对汽车使用价值的注重,或许是最值得中国消费者学习的地方。

  文/赵新慧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