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汽车给男人带来速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8: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图为张艺谋与雪佛兰开拓者

  导演张艺谋不仅拍起片来稳赚不亏,开起车来一样是稳扎稳打,驾龄15年,张导驾车违章记录仍然是“零”。张艺谋不仅是高级车手,还是地道的汽车发烧友。与张艺谋交谈,只要话题一扯到汽车,他就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本报记者独家泄露几个“幕后”片段,捅捅他的“隐私”。

  开车15年不违章

  张艺谋说,他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学会了开车。从学开车那一天起,他就很遵守交通规则。一次,他学车不久,因坐了朋友开的一辆违规车,差点要了他的命,这更加让他坚信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那天,他跟摄制组在北京拍戏时赶上下大雪,他坐上了朋友的车。由于朋车不遵守交通规则一路开快车,在一个山区大转弯时,汽车转弯过猛,一下子翻了,险些连车带人滑下山崖。张艺谋吓出了一身冷汗。他一看路牌,上面写有“此处急转弯、限速20公里/小时”。而事故车时速已超出30公里。此次虽有惊无险,却让张艺谋从此更加谨慎小心。他给自己立下铁规矩:遇上恶劣天气不开快车,出北京界不开快车,跑山路也不开快车。

  或许是常年在野外拍戏的缘故,张艺谋特别偏爱越野车。这些年,从高原到盆地,由沙漠到海边,各种崎岖颠簸的险路,都曾留下过张艺谋那辆大马力越野车的印迹。2005年夏天在云南拍《千里走单骑》,张艺谋从北京亲自驾车奔赴云南。一路上车开得不紧不慢,严格按照限速80公里/小时的标准稳稳当当地驾驶。到了高速公路,也始终未超过100公里时速。

  记者见过张艺谋开车。他一直很从容,一如他导演电影,节奏舒缓贴实,跌宕有致,不追求一味的快。张艺谋说,他在城里开车从不抢道急冲,实在不必为快那么一点时间不顾安全。在记者印象中,张艺谋的驾驶技术很好,经验丰富,车开得非常稳。他至今已有15年车龄了,但在驾驶员违章记录上一直是“零”。

  独爱雪佛兰

  蜚声中外的电影导演张艺谋,谈起汽车也头头是道。凡是他关注过的车,其性能怎样、优劣如何,甚至对一个小小的细节,张艺谋都不乏独到见解。张艺谋很爱车,但最爱越野车,在越野车中,他又独爱雪佛兰。

  老谋子透露,他当初买车之前,足足留意了北京车市两个月,几乎每个休息日都拿着报纸奔跑于大大小小的车店,看车、试驾,平时就上网查呀下载呀的,或见人就问。他收集的资料不止一尺厚,晚上在家里就把那些资料通通抖出来做功课。这样一个月下来,再去那些4S店的时候,对自己心仪车型的前世今生、与同级车型相比的优与劣,竟说得比接待自己的销售先生小姐还要流畅。令张艺谋意想不到的是,他最后决定要买的车,却完全不在这两个月的功课之内。买车的过程,是一个削减理想的过程。最后还是买了雪佛兰四驱越野汽车。张艺谋独爱雪佛兰,他说动力强劲的雪佛兰开拓者外形俊朗,不是很虎,是越野车中的“赵云”,而不是“张飞”。初开雪佛兰开拓者,张艺谋感觉这是造型都市化的越野车,驾驶很轻松,但却不习惯驻车脚刹。雪佛兰开拓者是美国版本,美国车多是驻车脚刹,这便逼着老谋子改变老习惯,踩过一段时间便习惯了。但他最不习惯开轿车,有人曾交给他一辆进口高档轿车,只开了几天他便不再开了,还是喜欢越野车的风格。说到底车如其人———张艺谋不仅拍电影,搞歌剧,还弄芭蕾,他本身就是一位SUV型的人。

  车是“同性”知己

  说起汽车感言,张艺谋如是说,看到身边的朋友一批批地杀进驾校,拿到驾照的不免炫耀一番。其实驾驶汽车应该是男人天生具备的本领。确实有为数不少的男人对车有独到的领悟,不管是奔驰丰田还是国产微面,无不手到擒来,踩着油门就敢去兜风。汽车给男人带来速度。男人对速度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他们的一生总是梦想到不同的地方,然后急不可耐地想实现梦想。汽车是属于男人的独立空间。在独自驾驶的时候,他们会还原到相对本真的状态。汽车让男人实现了潜意识里的奔逃欲望,汽车因其稳固的被操纵状态而深获男人信任,从这点看,汽车是男人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的朋友,汽车是男人心有灵犀默默伴随的“同性”知己……

  新闻链接

  《黄金甲》首映20辆奥迪扎场子

  去年12月14日,《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京电影制片厂1号摄影棚举行盛大的首映典礼。当晚,周杰伦、郭德纲、吴宗宪、李曼等几十位明星前来为老谋子捧场。新片首映送什么礼物最好呢?知道老谋子喜欢奥迪,大家像是串通好了似的,与奥迪生产商秘密商定,当晚安排20辆清一色黑色奥迪为老谋子扎场子。张艺谋刚一到首映典礼现场,在一万盆菊花中,崭新的黑色奥迪车,恭候在红地毯两旁,车里坐着周杰伦、郭德纲、吴宗宪、李曼等几十位明星。当张艺谋一亮相,明星们打开车窗,手举菊花,迎接老谋子到来。如此庞大的声势,在中国内地电影首映史上还从未出现过。老谋子都看傻了,当下乐得合不拢嘴,连声说:“哥们儿!谢谢!谢谢!” (记者杜恩湖)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