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拉克斯入华:现代中国推行高端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史宝华北京报道

  现代并不注重销量,注重的是通过维拉克斯的销售提升现代汽车的品牌形象。

  2007年2月6日,现代汽车旗舰豪华SUV———维拉克斯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开始了现代汽车在中国提升其品牌形象的又一次努力。

  尽管现代汽车在全球塑造起高端品牌形象的努力效果并不显著,但是这种努力不会停止。2006年现代汽车集团的全球汽车销量为375万辆,已经跃升为全球汽车企业第六强。而且,现代汽车更远的目标是到2010年超越大众公司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五强。因此,高端品牌的塑造对于其保持全球竞争力至关重要。

  只为提升品牌形象

  现代汽车对维拉克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给予厚望,这款豪华SUV的全球首次亮相就是在2006北京国际汽车展上。

  据现代汽车公司介绍,维拉克斯自2004年7月开始研发,历时26个月,耗资2.22亿美元,现代汽车开发此款车型是要将它完全区别于之前的SUV,以高品位、高性能的LUV(豪华SUV)形象进军高级SUV市场。

  维拉克斯投放中国市场后,现代汽车进一步完善了其SUV产品阵容。北京现代国产的途胜属于入门级SUV市场,2006年4月上市的新胜达针对中高级SUV市场,维拉克斯则主打高级SUV市场。

  配合新车型的推出,现代汽车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销售及售后网络。2007年,现代汽车在中国的经销商将由32家增加至44家,维修厂将由63家增至90家。

  按照现代汽车的说法,维拉克斯的竞争车型主要是雷克萨斯RX350、宝马X5、大众途锐、凯迪拉克SRX这些豪华SUV。从现代汽车所公布的维拉克斯的各项参数和配置来看,也许并不逊于上述车型,但是其品牌影响力远远不及这些竞争对手。这将成为维拉克斯热销的最大障碍。

  对此,现代汽车中国整车事业室首席代表具英基表示,“维拉克斯是一款豪华SUV,我们并不注重销量,我们注重的是通过这款车的销售提升现代汽车的品牌形象”。维拉克斯在中国的销售目标并不高,每月大约250~300辆,每年3000~3600辆左右。

  步履维艰

  遗憾的是,现代雅科仕、雅尊等中高级轿车的表现一直是默默无闻。

  北京现代一位人士认为,这种既成事实对现代汽车的品牌形象塑造极为不利,毕竟,由高到低容易,而由低到高困难。

  “现代汽车仍然是豪华车市场上的后来者,在美国市场,我们已经进入了豪华车阵营,尽管还不是一线品牌。在欧洲市场也有进步。”现代汽车海外营业本部出口三室室长张锡山说。

  2006年,现代汽车在中国的进口车销量为2.1万辆,2007年的预计销售目标为2.4万辆。现代汽车中国整车事业部市场部总监赵泳桓告诉本报记者,2006年,现代汽车目前最为豪华的车型———雅科仕在中国市场销量不足1000辆,仅次于雅科仕的雅尊的销量不足2000辆,2007年雅尊的销售目标也仅有3000-4000辆。而2006年4月,雅尊在中国市场上市时,现代汽车制定的当年销售目标是5000辆。

  具英基承认,“去年雅尊在中国市场表现不理想,今年三月份开始,我们将开始新的广告策略和营销措施”。

  具英基也表示,针对中国市场,现代还将投入更多的高端车型。近两年来,现代汽车每年都有1-2款专门设计的进口车上市。今年下半年将上市2.4L的雅尊,2008年8月还将上市一款正统的豪华跑车。

  再造御翔

  除了韩国现代的几款进口车以外,2007年,北京现代的国产车在中高端轿车市场将没有多大作为。

  2007年,在产能受限的前提下,除了两厢伊兰特以外,北京现代将没有新车推出,有的只是对现有车型的改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重新塑造御翔。这款曾让现代汽车寄予厚望的中高级轿车的市场表现乏善可陈,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现代汽车意图塑造的高档车的品牌形象并不认可,2006年这款车的月均销量仅徘徊在1000辆左右。

  早在2006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北京现代原副总经理庄杰、销售企划部长王秀福就曾告诉本报记者,2007年,北京现代在营销方面的重点就是重新打造御翔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定位。

  按照北京现代计划,索纳塔的主打市场将逐渐从一线大城市和沿海城市向内地的二三线城市转移,由御翔来填补索纳塔留下的市场空白。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将“NF御翔”改称“索纳塔御翔”对于提高御翔的销量并非明智之举。御翔上市之初定位就高于索纳塔,此次改名无异于让御翔自降身价。

  在这种情况下,2007年,现代汽车和北京现代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几乎无所作为,唯一的希望被寄托在2008年上市的一款新车上。“2008年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建成后,将会投放一款全新的代号为C2的中高级轿车。”2月6日,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向记者表示。

  目前来看,C2将是一款全新研发的车型。不过,后续新车型不足一直是现代汽车面临的重要困难。据知情人士透露,C2是韩国现代耗巨资研发的一款战略车型,韩国现代希望借助这款车的国产来重新参与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