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四个城市看小排量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9:42  财经时报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曾说:“没有一个市场像中国汽车市场这样复杂。”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如此众多的人口。

  人多了想法自然不同,就拿小排量汽车来说,许多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由于环境和政策不同,小排量车在各个城市发展的状况也不尽相同。本报选取几个有代表性的城市,从中可以看出小排量车在中国发展的现状。

  上海:严防死守私家车

  在中国,上海可能是对私人汽车限制最严厉的城市,这也决定了当地市民对小排量望车兴叹。2006年12月16日,上海市再次举行私车额度拍卖。被称为“最贵的铁皮”的上海车牌,平均中标价为40518元。

  从2002年上海实施私车额度拍卖管理以来,社会各界对这种将公共服务商品化的做法有很多争议。但上海市一直不为所动,并将车牌的价格越拍越高。在车牌比车还贵的上海市,小排量车的发展状况可想而知。

  成都:小排量的天堂

  成都这个位居中国西部的省会城市,论经济甚至还不如东部某些地级市发达,但在汽车市场却拥有不可忽视的江湖地位,小排量车功不可没。在成都上牌的乘用车中,长安铃木奥拓QQ、哈飞路宝牢牢占据前三甲的位置。长安铃木奥拓将近五分之一的销售来自成都市场。

  在成都,除了2000年曾淘汰1.0升排量以下的出租车型外,没有出台过任何关于限制小排量家用车的政策。成都的总体收入和消费水平与其他发达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而,价格相对低廉的小排量车很受消费者的欢迎。在许多厂商眼里,成都是小排量车的天堂。

  沈阳:白领沙漠 小车难寻

  “沈阳只有权贵和蓝领两个阶层。”北京某知名企业总经理对《财经时报》记者这样解释小排量车在这里稀少的原因。他认为,沈阳市由于民营经济不活跃,缺乏诞生中产阶层的土壤,所以真正的白领很少,小排量车的保有量自然也就少。“

  正如这位老总所言,虽然沈阳去年的汽车消费增长27.3%,但记者在沈阳的大街上却很少看到QQ、夏利等北京常见的微型轿车。倒是不少电动自行车经常映入记者的眼帘。不过,沈阳在解禁小排量之后,不顾当地市民反对,近来又禁止电动自行车在一些街道上行驶,再次成为强夺他人路权的典型代表。

  广州:“限小”改“限污”

  在小排量没解禁之前,广州是中国“限小”最严格的城市之一。从2001年8月起,广州停止对排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车辆核发牌证,而且从2002年5月起,该市又限制1.0升(含1.0升)以下的车辆行驶,理由是:“小排量车符合国情,但不符合广州市情。”即使在六部委的文件下发后,广州市也迟迟没有动作。

  2006年9月,广州开始实施机动车国Ⅲ排放标准,当地交通管理与环保部门同时宣布,今后任何排量的小汽车,只要达到国Ⅲ标准,并对第一类汽油车安装OBD系统,就可以照常注册登记,不影响小排量车的销售使用。达标的依据,是国家环保总局的“国家环保达标车型公告”中定期发布的国Ⅲ车型目录。这个标准,将众多价格低廉、环保配置较低的小排量汽车再次挡在门外。(本报记者 高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