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薪 试驾雪铁龙C4 coupe(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1:36  汽车之友
雪铁龙C4

雪铁龙C4 coupe外观图片

  来自法国的雪铁龙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这款C4 coupe可是与中国颇具渊源:东风雪铁龙去年推出的凯旋算是它的亲兄弟,而论其血统来说,富康更是它的前辈

  国内市场哪款家用车最具运动潜质呢?答案当然不只一个,但千万不要漏掉一个最重要的角色——富康。有没有搞错?这样一款温柔到有些小资的两厢小掀背车和运动能扯上什么关系?提出这种疑问的人不光不了解雪铁龙的历史,肯定也没亲自驾驶过富康——它的激情隐藏在貌似温柔的外表之下,即便是1.4排量的小发动机也总是不安分地宣泄噪音——这就是雪铁龙。

  说到血统,富康就是雪铁龙ZX,其运动天分深入骨髓,曾活跃在拉力赛甚至巴黎- 达喀尔这样的舞台,在国内的拉力和场地比赛中,富康也经常登上领奖台;ZX的换代车型Xsara(东风雪铁龙引进后叫赛纳)也是多年的WRC 冠军车,直到去年,勒布依然驾驶Xsara夺得WRC冠军;Xsara 的换代车型就是C4,今年雪铁龙以厂商队身份重返WRC,勒布的新坐驾也换成了C4。

雪铁龙C4

雪铁龙C4 coupe内饰图片

  凭借这些渊源,此次来到海南博鳌试驾雪铁龙C4 coupe,自然令我跃跃欲试。

  动感造型突出了运动轿跑车的属性,全景大天窗营造出法国风格的浪漫

  C4 coupe 的车身前部造型带有雪铁龙最新一代的家族特征:双人字形的车标与散热格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加上“飞去来器”形状的大灯,构成了其典型的家族脸谱,突出了时尚和动感。东风雪铁龙去年推出的新车凯旋就是在C4的基础上加长并改成三厢轿车,所以前部的造型与C4别无二致。C4 的尾部设计颇具亮点,反向倾斜的后风挡非常前卫,令整体流畅线条划至车尾嘎然而止,具有鲜明的个性化色彩。对于5 门版C4 来说如此设计稍显另类,但放在这款3门版身上就恰到好处地体现出其具有的运动风格——所以雪铁龙称其为轿跑车(coupe),而不是普通的3门掀背车。

1231

天窗                         变速器

  内饰设计的亮点之一是我们已经在凯旋上见过的中央固定集控式方向盘:音响、行车电脑、自动巡航、蓝牙等功能的控制键都设置在方向盘的中间位置,在打方向时这部分不随方向盘转动,可以方便驾驶者在转弯时操作这些功能键——但是这种“方便”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毕竟我们早已习惯了整体转动的方向盘了。

  还需要我们去适应的是数字化分区仪表:发动机转速和油量显示在方向盘前面传统仪表盘的位置,速度、里程等信息的显示屏位于中控台上方,采取了更讨好年轻人的数字及图形显示。

雪铁龙C4
 
雪铁龙C4 coupe发动机图片

  车内空间很宽敞,特别是全景大天窗令整体空间更显开阔,在心情舒畅的同时,还具有“看星星”之类的浪漫功能。由于是3门形式,后排乘员上下车有点麻烦,但C4 coupe 的车主却不会把它视为“麻烦”——选择这款车看重的就是个性化及动感设计,后排本来就不会经常使用,何况其超过2.6米的轴距带来非常充裕的后座空间,两个成年人可以很舒服地乘坐,即使挤上三个人只要路程不长也不会太委屈。雪铁龙一贯在浪漫时兼顾实用,曾经体验过C4 coupe 的前代车型Xsara coupe 的后排空间也很不错。

  1.6 升发动机和4 速自动变速器的组合算不上激情四射,底盘特性还是雪铁龙的一贯风格

  尽管C4 coupe 在设计上着重强调了运动风格,但这款进口车型的动力选择却十分保守:两款配置车型的动力系统都是1.6升发动机与4速自动变速器的相同组合。

  这款4缸发动机的动力表现还不错,5800rpm时可输出最大功率80kW,峰值扭矩达到147Nm/4000rpm,特别突出了低转速的特性以适应城市工况的使用,在2000rpm 即可输出90% 的扭矩。这样一来驾驶C4 coupe 就比较轻松悠闲了,不需要动辄把转速拉高也能获得良好的提速响应,传进耳朵里的声音也不再暴躁——即使拉高转速也基本是徒劳,其动力储备没有太多余地,明显后劲不足。4 速自动变速器的反应速度还比较快,应付1.6升发动机倒也游刃有余。只不过,这些和“运动”也太不搭界了吧?厂家提供的最高车速只有188km/h,0-100km/h 加速需要13.1 秒,看来这款车的所谓运动是典型的“形式大于内容”。

座椅

座椅

  雪铁龙为C4coupe提供有一款2.0升强化动力的发动机,最大功率有132kW/7000rpm,最大扭矩达到202Nm/4750rpm,匹配5 速手动变速器,最高车速可以达到227km/h,这样的表现才算符合运动的身份。好在它的底盘表现还是秉承了雪铁龙的一贯传统。悬架结构还是雪铁龙在此级别惯用的前麦弗逊式和后纵臂扭杆式,与富康、赛纳差不多——难道雪铁龙20多年就没进步吗?当然不是。首先要说的是这种结构非常适合这个级别的掀背车:结构紧凑利于布置从而保证车内乘坐空间、在强调操控的同时也兼顾了舒适性的要求。看看雪铁龙在WRC 的骄人战绩,它的底盘技术差得了吗?

雪铁龙C4

雪铁龙C4 coupe外观图片

  这款C4 coupe 的底盘调校趋于中性偏硬,有点运动车的味道,在弯道的循迹性很出色;但它在舒适性方面考虑得也很周到,在这点上法国人的思路与德国人有所区别。而且它的后悬架增加了螺旋弹簧以提高后排的乘坐舒适度,像ESP 和可变助力转向等装备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其操控水平。在底盘方面,雪铁龙有资格“吃老本”。从车型的配置和价格可以看出其产品的市场定位,想要更多选择还需等待雪铁龙选择进口的C4 coupe 有两款配置车型,动力系统相同,安全装备相同,都标配ESP、前排正面气囊、侧面气囊及侧窗气帘,氙气大灯、自动巡航。双区自动空调及倒车雷达等装备也是标准配置;有所差别的是高配车型增加了多碟CD、蓝牙、真皮内饰、前座加热等。两款车型的价格分别是20.98万元和24.08 万元,而高配车型还可以选装全景天窗,价格增加至24.98 万元。

  从配置和定价可以看出雪铁龙对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定位: 中高收入女性以及家庭第二或第三辆车。他们看中的是动感时尚的外形设计加上法国风格的浪漫情调,而且整体驾驶性能还不错——雪铁龙有意弱化了C4 coupe作为轿跑车本该具有的动力激情,用意当然是使之更契合目标用户的需求。

  C4作为雪铁龙小型掀背车的传薪者来到中国,在富康努力“延年益寿”、赛纳黯然隐退的形势下,想要博得消费者青睐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市场环境已经改变,这个级别的两厢车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只有一款3门版显然不够。有消息说5门版C4很快就会落户东风雪铁龙,估计等到产品线齐全之后,真正运动的coupe 版也会现身——希望钟情于C4的消费者不用等待太久。

  文_徐霆  摄影_王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