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接掌北汽福田 北汽旗下车企“大一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52  每日经济新闻

  福田汽车今日公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选举徐和谊为公司董事长,这意味着从此刻起,北汽控股及旗下的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第一次实现了“大一统”。

  事实上,继去年年底,徐和谊接替北汽控股董事长以来,行事十分低调,但北汽控股内部新的变化却不断涌现。本报昨日从北汽控股方面得到的消息显示,徐和谊已经开始着手调整北汽集团下的多项业务,第一个开刀的就是北汽控股的短板之一———零部件平台。目前正在与国际零部件企业洽谈投资合作,有些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来自北汽控股内部的消息显示,徐和谊在北汽控股内部大胆地提出北京汽车工业要构建五个平台,即整车平台、零配件平台、服务贸易平台、改革调整平台、自主研发平台。“这五个平台将成为未来北汽发展的风向标。”整合的味道尤其明显。事实上,三大板块整合也是北京汽车工业界和政府的夙愿。

  不过,目前北汽旗下拥有四大整车企业—————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这四家企业分属轿车、商用车和越野车三大板块。“北京汽车整合是必须的,但难度很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零部件采购平台很难整合,由于北汽几大企业产品差异性太大,造成零部件供应商重叠度不高,所以采购平台无法统一,采购成本下降力度有限;第二,营销网络很难整合,北汽旗下企业不是很多,但品牌却很繁杂,销售网络不好整合。”知名汽车市场专家钟师如此分析。

  相比较而言,资产层面的整合可能走得更快一些。有消息称,在北京市国资委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国资委今年将支持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上市。当时提到了两家企业,其中一家就是北汽控股。

  不过,与之前北汽控股整体上市的猜想略有不同,北汽控股一内部人士认为,由于零部件、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整体上市还需牵涉到诸多外资合作方,所以打包优质资产率先上市是目前北汽控股比较倾向的方案之一。

  李琳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