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评2006年汽车行业的“三好”与“三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11  中国汽车报

  “三好”

  ●利润增幅高于产量增幅

  ●出口额增幅高于进口额增幅

  ●骨干企业利润增幅高于全行业利润增幅

  “三坏”

  ●商用车产量增幅低于全行业平均增幅

  ●柴油车产量不增反降

  ●汽车出口均价大大低于进口均价

  作者 李智峰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外公布了2006年全国机械工业发展的整体情况,汽车行业作为机械工业中的重点行业,再次成为2006年的亮点和焦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告诉记者,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发展呈现六大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好”和“三坏”。

  张小虞首先指出了2006年汽车行业发展的“三好”。“一好”是利润增幅高于产量增幅。2006年中国汽车产量728万辆,比2005年增长27.6%,行业实现利润700亿元,同比增长44%。“二好”是出口额增幅高于进口额增幅。2006年汽车行业出口总额250亿元,同比增长43%;进口总额190亿元,同比增长39%。“三好”是骨干汽车企业利润增幅高于全行业利润增幅。2006年汽车行业骨干企业共实现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48%;汽车行业利润增长幅度为44%。

  随后,张小虞强调,2006年汽车行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他称之为2006年汽车行业发展的“三坏”。“一坏”是商用车产量增幅低于全行业平均增幅。2006年商用车的产量增长幅度14%,全行业产量增长幅度为27.6%。“二坏”在全行业产量普遍增长的情况下,2006年柴油车产量不增反降,产量同比下降了29%。“三坏”是汽车出口均价大大低于进口均价。2006年中国共计出口汽车30多万辆,平均价格为1万美元左右,其中皮卡平均价格为7800美元,轻卡平均价格不到1万美元;进口汽车20万辆,平均价格高于3万美元。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