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手一搏 试驾天津一汽丰田威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23  汽车与运动


天津一汽丰田威驰外观图片

  作为天津一汽丰田的开山之作,威驰(T-1)一直是丰田在中国的入门车型。从当年接近20万元的封顶价,到现在9.49万元的起步价;从国产丰田品牌形象的树立,到现在价格品质比的杀手,丰田的策略无疑是成功的。

  眼前的这部威驰1.5 AT GLX-i高级音响版,是目前威驰车系中的顶级车型,官方售价13.70万元,比同类车型(包括威驰1.5 AT GL-i款)贵2万元左右。而这样的差价对于一款A0级车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那么该如何选择呢?

  理智地看,现在的威驰已经没有了Navi导航系统,GLX-i比GL-i多了真皮座椅、电动天窗、6碟CD、6个扬声器。显然,如果没有什么特殊需求,11.75万元的GL-i车型完全可以圆了我们的有车梦。还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芸芸众车中,威驰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这个问题就不像配置那样简单了。目前最新的威驰车型都换装了丰田著名的VVT-i(Variable ValveTiming-intelligent,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系列发动机。进气正时更加优化,使得外特性曲线趋于饱满,令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都有着理想的动力输出。特别是这款1.5L3SZ-FE发动机,凭借着VVT-i技术,最大功率达到75kW/'6000rpm,升功率达到50.1 7kW/L,令那些1.6L78kW的同类型发动机汗颜。另外,小排量发动机最不擅长的“扭矩”.在3SZ-FE上也得到了改善,1 30Nm/4400rpm的标定数值也足以推动仅1.075t的车身。尽管发出转速提高到4400rpm,但扭矩曲线整体的上移使得低转速的扭矩也得以提升.起步表现比1.3L VVT-i有明显优势。

内饰图片
 
天津一汽丰田威驰内饰图片

  威驰完全传承了丰田的优秀品质——无论是做工还是行驶表现,都是对手的榜样。

  尽管发动机全面换新,但变速器方面仍旧是一款4挡自动变速器,带有O/D(Over Drive,超速挡)控制键,可以屏蔽第4挡,以提高升挡转速。这套产自日本的变速器总成具备智能斜坡逻辑控制、电子防爆冲和高速倒挡保护等功能。虽然是自动变速器,但凭借着4个前进挡的设计和VVT-i的优秀表现,威驰的加速表现非常理想,比同级别车型要顺畅许多。稍稍的油门迟滞是该级别的变速器所难以避免的。尝试0~1 OOkm/h的起步加速,仅2挡不足6000rpm便可以轻松突破100km/h,除了在1挡4000rpm之后方向盘稍有躁动之外,其余表现都令人满意。行驶中,4000rpm以下的油门响应比较积极。加速超车时,Kick-Down(降挡)的动作虽然迅速,但5000rpm以上的动力输出并不澎湃,发动机声响也与怠速时宁静的表现有所反差。

  试驾的几天恰逢北京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虽然威驰的车身偏轻,但普利司通(Bridgestone)轮胎的抓地力还是不错。将变速器推入2挡,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偶尔的轮胎抱死也被ABS防抱死制动系统所化解。原本适度的转向变得更加轻盈。行驶在积雪被压实的路面上,威驰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安全感。此外,威驰的暖风系统非常好,尽管是最低的风量、最小热量、外循环,车内依旧是热腾腾,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只是真皮座椅在车辆久置室外之后,初坐上去并不舒坦,看来座椅加热在北方还是相当必要。

  在油耗方面,威驰在各种路况下行驶近1 200km之后,平均油耗也不过7.6L/1 OOkm,这对一款自动挡的小排量车型来说.在经历冰雪天气的考验后,能有这样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了。

  威驰在各种路况下行驶近1 200公里之后,百公里平均油耗也不过7.6L。

  前面已经提到,威驰的ABS动作相当迅速,减速时给人以足够的信心。在轻减速时,踏板感觉“略低”,中后段比较线性,平易近人。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也没有拖累新威驰的制动表现,我们测试的数据显示,1 OOkm/h~0的制动距离仅46。381米,与许多高级别车相若。更抢眼的是其2500mm的轴距以及来自于Bridgestone(普利斯通)的1 85/60R 15轮胎,铸就了新威驰灵巧而扎实的操控感觉。特别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传统而经久耐用,特别适合威驰这样的小车,具备很强的道路适应能力,且车轮跳动时前轮定位参数变化较小。弯中加速,转向与动力输出毫无干涉,一气呵成。在高速公路上,威驰的行驶感觉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上乘,表现也不在即将推出的起亚RIO之下。只是底盘的隔音还稍有欠缺,轮胎噪声比较大,需要经常调节音响的音量,多少有些遗憾。

  总的来说,威驰完全传承了丰田的优秀品质。无论是做工还是行驶表现,都是对手的榜样。不过,随着天津一汽丰田3岁生日的过去,威驰也已在中国走过了3个春秋。在Yaris在广州丰田投产之前.威驰还将是丰田AO级的主力。放手一搏,以威驰的性能和价格来说,其还会有相当强的生命力,也是广大消费者最理想的选择之一。

  文.图/莽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