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鞭炮响车受伤——春节期间鞭炮伤车事件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44  大河网-大河报

  

今年春节郑州鞭炮解禁后,节日里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令年味更浓了。在许多人过把放炮瘾的同时,一些车主的爱车却在灿烂的烟花中“很受伤”。本报2月25日刊发的《恶意放鞭炮,四辆车受损》报道,郑州市中方园小区内,一辆别克轿车前挡风玻璃被鞭炮炸碎,同时还有3辆车因鞭炮受损。与此同时,受鞭炮惊扰,汽车报警器响个不停,使得很多汽车电瓶的电被耗尽打不着车。

  这样的事并非个例,春节长假过后,记者在一些汽车维修厂和美容装饰店见到了不少被鞭炮所伤的车辆。

  顽童点鞭炮“炸车”

  按照有关规定,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必须在监护人或者其他成人指导下燃放爆竹,但顽童自己放炮的情形却是随处可见。尤其是孩子们出于好奇或是为了好玩,故意将点燃的炮扔到汽车上,弄响汽车报警器。家在郑州市经三路的任女士谈到过节的经历时,很是担忧,“孩子们安全意识差,看到有车过来就专门往车上扔,初三那天我在经五路上就见到一群学生模样的孩子,边走路边把点着的炮向过往的车辆上扔,有一辆车因躲避鞭炮一个急刹车,差点被后面的车追尾,实在是太危险了”。

  “春节的时候放鞭炮本是增添喜庆气氛的活动。但一些孩子没有家长看管,自己放炮令人忧虑。”家在航海路某小区的耿女士说,“腊月二十九那天,我看到一个孩子将炮放到玻璃瓶里面,‘嘭’的一声,玻璃瓶被炸得粉碎。过了一会儿,一个人出来站在门口大骂,因为玻璃瓶的碎片剐坏了他的汽车。“

  楼上放炮楼下车遭殃

  与顽童们随意放炮一样闹心的是还有些人图方便,竟在自家阳台上或窗户外燃放鞭炮,这使得楼下停放的车辆在“烟花雨”中不幸受伤。家在南阳路某小区的邓先生向记者反映,初一早上他喜滋滋地下楼开车准备带家人出去走走,走到爱车前傻了眼,“车身周围散落着鞭炮、礼花爆炸后的火药痕迹,车头的漆面全被炸花了。”邓先生提起这事就甚是懊恼。

  与邓先生相比,家在花园北路某小区的千里马车主吴先生则比较幸运,“还好我节前看到大河车城上关于‘春节放炮汽车安全方面的提醒’,提前把车放到了小区的停车场。”看到自己小区里有的车为鞭炮所“连累”,吴先生很是庆幸。

  放炮不断,报警器耗电

  春节期间,爆竹声与汽车报警器夜半扰人休息,令很多人甚是恼怒,纷纷斥责车主们没“管好”自家的汽车报警器。对此车主们也直喊冤,“车好好放着,被爆竹声惊得把电瓶里的电都耗光了,我们也很冤枉啊。”家在东风路某小区的宋先生说,“过年期间小区的鞭炮声不停,我的汽车报警器没日没夜叫了好几天。本想把报警器设置成静音,但又怕会丢车,没想到初五早上起来怎么都打不着车,后来发现是电瓶没电了。”记者从几大维修厂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车主来给汽车电瓶充电,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因为报警器过度耗电,造成汽车电瓶亏电。

  车辆受损,维修费用不菲

  “今年春节期间天气不错,所以节后前来维修车辆的,多是做保养的,很少有事故车,比较严重的事故是意外剐碰,其中有些车辆的损伤是因为鞭炮造成。”在某维修厂负责春节值班的李师傅告诉记者,那些被鞭炮炸伤的车,大多是车漆留下炮痕、斑点,严重者被炸出小坑,或者被鞭炮炸碎了车灯、玻璃等。

  据记者了解,电瓶充电的费用一般在10元左右,但是车漆上斑斑点点的炮痕轻者可以通过抛光打蜡来清除,重者就需要重新喷漆了,费用要根据面积大小来定,少则几十元或几百元,多则需要上千元。□记者解元利

  相关链接〉〉〉

  爆竹伤车理赔不易

  □记者解元利

  对于车主来说,爱车不幸被爆竹所伤,找不到责任人,有保险公司可以来弥补一下损失,但令车主意外的是,理赔并不容易。“我去保险公司理赔时,对方称爆竹伤车不属于车损险范围,因为它不属于碰撞造成的车辆损失,所以不能赔。”孙先生的车投了车损险,但却因这样的理由被保险公司拒赔了。孙先生为此难以理解,“明明投了车损险,车辆意外受到损坏了,为何得不到赔偿呢?”

  记者从一些财险公司了解到,对于投险车辆的理赔问题,不同保险公司有着不尽相同的规定。人保财险表示,车损险主要是指车辆因为发生交通事故,因为碰撞后造成损失,烟花爆竹不属于车辆碰撞,所以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当然如果车辆投单独玻璃破损险,汽车玻璃的损失可以获得相应赔偿。同样平安保险也表示,烟花爆竹造成的车辆损失不属于保险责任,因为车损险主要是指车辆碰撞、交通事故、火灾、爆炸等造成的车辆损坏。而阳光财险则要根据车辆的投保时间而定,即车辆如果是去年7月1日后投的保,按照新执行的保险条款可以得到相应赔偿,但如果是去年7月1日之前投保的车辆,旧保险条款中不包含这样的保险责任,因此,也就不能得到赔偿。

  不少车主对保险公司的做法提出质疑:“车辆划痕都能赔,被爆竹‘炸’了跟被人剐蹭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设置这么多限制?”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有关律师,“保险公司以不在保险合同条款范围内为由,拒赔显然有不合理之处。”某律师事务所的梁律师指出,从法律角度来说,车损险虽然规定了被保险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赔偿责任。但在拒赔条款中,又没有专门指出烟花爆竹造成的车损坏不在赔偿之列,那就可以视其在应赔偿的范围。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