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09年将有近1亿人享用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3: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张毅) 据权威部门统计,截至2006年底,中国私人拥有的各类汽车超过2000万辆。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出现私人汽车,到2003年社会保有量达到1219万辆,私人汽车突破千万辆用了近20年,而突破2000万辆仅仅用了3年时间。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16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达到1852万辆,占总量的58.6%。2006年国内销售了700多万辆国产和进口汽车,其中60%为私人购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估算,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约为3800多万辆,私人汽车约为2200万辆。私车已经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60%左右,这标志着中国汽车消费进入以私人消费为主的发展新阶段。

  中国私车保有量在短短3年内净增千万辆,主要得益于轿车进入家庭步伐加快以及个体私营经济的迅速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90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仅有554万辆,其中私车保有量为82万辆,占14.8%。这82万辆私人汽车中,58万辆是载货车,只有24万辆是载客汽车。私人客车中,相当数量是微型面包车,真正的私人轿车寥寥无几。此后,私人汽车比例一路走高,私人轿车也逐步增加。

  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汽车市场大举对外开放,带动了国内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政策。长期以公车消费为主的轿车市场转变为以私人消费为主。私人购车成为当今轿车市场消费的主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6年私人购买轿车比例超过77%。

  随着私人轿车消费时代的到来,私人轿车成为拉动私车保有量大幅上升的主要因素。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3年到2005年,私人载货车仅增长85万辆,而私人载客车则增长了633万辆。2006年,全国汽车销量为710多万辆,其中轿车达到380多万辆,绝大部分为私人所购买。

  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私人汽车的大发展。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目前私车保有量中四分之一是载货汽车。私人客车中,大中型客车和小型客车主要用于客运。微型客车绝大多数用于拉货或载客。在2200多万辆私人汽车中,约有一半是用于生产经营的生产资料,其他是个人消费品。

  20年前,中国人把汽车定义为一种生产资料,很少想到能成为个人消费品。有专家认为,私人轿车的大规模出现是中国进入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这种情况只有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

  汽车特别是用于消费的私人轿车保有量的多少,与经济发展、经济活跃程度、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以及道路建设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购买私人轿车的能力。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09年前后是中国中等收入家庭具备购车能力的时间点,届时将有近1亿中国人可以享用自己的家庭轿车。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