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尾气排放新规将导致进口车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5:00  深圳特区报

  尾气排放新标准一旦生效中国消费者购买欧系进口车平均多掏近7万元

  欧盟委员会最新出台的汽车尾气排放限制新标准,可能导致新车价格平均上涨6500美元;届时,中国消费者购买欧系进口车要多掏近7万元人民币。经过数月激烈的讨价还价,欧盟委员会2月7日公布了汽车尾气排放限制新标准,要求在2012年前将欧盟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25%。该标准一旦生效,新车平均价格可能因此上涨6500美元。届时,中国消费者购买欧系进口车可能要多支付近7万元人民币。

  排放新标准出台

  欧盟委员会日前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到2012年,欧盟境内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应降低到每公里120克,到2020年降至每公里95克。

  与欧盟以前的方案相比,减排新标准给汽车制造商规定的目标有所降低。在新标准中,汽车制造商只需在2012年前使新车发动机的尾气排放量降至每公里130克,而非欧盟原先坚持的每公里120克。剩下10克的减排量可通过“其他补充方式”实现,包括提高空调节能性、改进轮胎以及推广使用生物燃料等。不过,欧盟仍然坚持到2012年,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每公里120克的总目标。

  声明还表示,短时间内欧盟汽车工业将面临严峻挑战,但从长期看,这将增强欧盟汽车相对亚洲廉价汽车的竞争力,并有益抑制全球变暖。

  车价将大幅上涨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表示,每公里130克的尾气排放指标仍然太高,这将可能使制造成本增加、汽车涨价,进而导致欧盟汽车竞争力下降。英国一家著名市场咨询公司CitigroupGlobalMarkets预测,欧盟减排新标准的实施,对豪华车制造商影响最大。

  欧盟委员会的一份评估报告预测认为,新排放标准将导致新车价格平均上涨近5000美元。但汽车业内人士估计,新车平均价格涨幅将高达6500美元。按照这两个数字推算,减排新标准实施后,中国从欧洲进口汽车的平均价格可能上涨5万-6.7万元人民币(含关税)。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进口车市场正处于大幅度增长时期,轿车主要是德系高档轿车。2006年前10个月,中国从德国进口轿车达到47220辆,高居轿车进口第一位,占轿车总进口量的55%,比上年同期上升了十六个百分点。

  进口车市影响预测

  2006年,中国的进口车市是经历了消费税的洗礼而日趋成熟。消费税由4月份开始实施,我们可以从深圳2006年第三季度的销量进口车作为比较。经过近三个月的调整,新消费税的影响逐渐被消化,再加上不少品牌借7月关税最后一次下调,进口车整体价格水平冲高回落,市场观望气氛逐渐散去,进口车消费因此稳步回升。三季度深圳进口汽车上牌2094辆,比二季度增加了400余辆,其中9月份进口车销量更是达到了943辆。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对高档进口车的需求日益增大,而这部分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并不高,更为重视的是该进口车所提供的服务和品质。资料表明,中国豪华车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未来7-10年中将保持10%-15%稳定的年增长率。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价格的上扬,并不能阻挡高档进口车进入中国的步伐。

  记者 李臻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