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轮胎畅行网络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3:55  新浪汽车

  在1898年里昂的第一次展览会上,米其林兄弟发现墙角的一堆直径大小不同的轮胎很像人的形状。不久后,画家欧家洛就根据那堆轮胎的样子创造出了一个由轮胎组成的特别人物造型,于是,米其林轮胎人——“必比登”诞生了。从此他成为了米其林公司个性鲜明的象征,凭借着迷人的微笑,可爱的形象,把欢乐和幸福几乎带到了世界的每个角落。米其林也因此而扬名天下。

  百年来,米其林始终在技术和营销上保持着领先地位,并且在网络进入千家万户的今天又开始了在中国的新里程。

  登录强势网络营销平台

  从2005年起,米其林登录新浪,开始在网络上圈地轮胎替换市场。这一营销上的重大转折不得不从市场环境的改变说起。

  当时,中国车市整体增速减缓,轮胎配套市场的利润逐渐减少,轮胎生产商们不约而同的将战略重点转移到了轮胎替换市场上。作为对策,米其林希望借助网络的人气聚合和互动传播优势,以系统性的网络营销活动施加对用户群体的深度影响。

  经过慎重选择,米其林最终联手新浪汽车频道,共同主办与汽车生活息息相关的“驾车出游”栏目。

  新浪网是国内网站的第一门户,无论其用户数量还是用户质量,都是市场营销者的首选。

  它的汽车频道,自2000年3月创建以来,历经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了全球华人获取汽车资讯的第一站点,在流量、广告销售和市场占有率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同行业者。来自于Nielsen/NetRating、新生代等多家权威市场调研公司的调研数据表明,在汽车类网站/频道中,新浪汽车一直以来稳居第一,它的访问者覆盖度领先第二名30%以上,其用户主要是购买实力雄厚的高职位人群和私营企业主,组成了新浪汽车的优质用户资源群体。正是这一优质的用户资源群体,招徕了诸多汽车类商家纷纷登录,以期将网上流量转化为线下销量。

  米其林的新浪之行也正是基于此。

  娱乐体验与实用指南并重

  现今,随着人们生活网络化的普及,网络的社群(区)效应正在逐步扩大,而米其林所关注的有车一族,早已形成了在网络世界里广交朋友,彼此分享驾车心得的生活习惯。特别是近些年来,自驾游活动作为一种新的休闲娱乐方式尤其受到了车友们的热烈拥护。米其林赞助新浪汽车频道“驾车出游”栏目,正是希望融入这一时下流行风潮,以赢取新浪优质车友群体对品牌、产品的关注和好感。

  因此,无论是从形式到内容,“驾车出游”栏目处处体现出米其林对自驾游群体的关怀 。

  栏目版面的整体设计着重突出了米其林的视觉标识,栏目内米其林轮胎人——“必比登”的形象随处可见。该形象高度的曝光和配合板块内容的巧妙运用,不仅增加了受众对品牌的记忆度,而且使媒体风格呈现出活泼生动的特色,使浏览变得更为舒适,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

  在栏目内容的设置上,紧紧围绕“车”与“游”,安排了新闻、路书、攻略、游记、百宝箱、精彩中国、道路信息、驴友论坛等板块。这些板块将出游的整个过程做了详细的分解,全面集合了来自于米其林、新浪用户的众多精彩文章。从最新的活动到最佳的路线、从行程的建议到沿途风光的分享等,俨然就是一位集众人智慧于一身的资深导游。

  其中,网友发表的旅游路书最受欢迎,所谓路书,就是详细的自驾车旅行计划。好的路书,有详细行程安排,行车路线(包括途经的地点、里程、道路等),还有途经的景点风光简介、食宿安排、天气状况等。这样可以让大家对所需时间、路途费用有一个大概的估算,还能减少不必要的花费, 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和燃油。这些来自于网友的亲身游历生动详实,内容精彩纷呈,强烈地吸引了众人的关注。米其林借此进行了精彩路书的评比活动,对优胜的网友给予奖励,这更是拉动了栏目的人气,增加了网民的参与。

  为了进一步加强栏目的互动性和趣味性,米其林近期又开通了“我爱自驾游”博客圈,其中的城市休闲、海外旅行、文化之旅、触摸自然等主题不仅而且拓宽了车友与“驴友”们的视野,丰富了大家的知识见闻,而且带动起了用户之间的交流,为米其林聚拢人气,聚集优质用户埋下了营销上的伏笔。

  值得一提的是,在驾车出游的栏目设置当中,围绕网友息息相关的用车环节,米其林还增设了轮胎护养知识专区,提供专业的汽车、轮胎使用指导,这在方便车友的同时塑造出了米其林轮胎的专家形象,提升了品牌权威性与美誉度。

  通过与新浪汽车频道的内容合作,米其林成功地搭建起了栏目与受众、品牌与用户以及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桥梁。不仅向广大网民传递了轮胎养护知识,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且成功地灌输了品牌信息,并在扩大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增加了用户群体,促进了产品的销售。

  整个栏目氛围非常活跃,丰富的实用性和娱乐性成为了自驾车一族平日里最为欢迎的交流平台。

  结语

  可以看到,米其林轮胎登录网络不仅符合了市场的环境要求,而且加速了品牌的扩张和产品的销售,很好地配合了自身的发展战略。在这次网络营销活动中,有效的推广平台和推广方式是它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首先,米其林准确地选择了能最大化覆盖和影响其产品用户的网络媒体平台——新浪,在对用户行为深度了解的基础上以包版的形式包揽了整个“驾车出游”栏目,剔除了来自于其它品牌的广告干扰。

  其次,以“车”与“游”为栏目核心所设置的板块符合了用户的上网需求,集中了娱乐与实用两大优势,使用户对此产生了强烈的粘黏性,打通了与用户之间感情、技术的沟通渠道。

  再次,通过整个栏目的形象设计与内容设置,使米其林的品牌形象得以充分体现并融入了用户认知,打造了一个汽车驾驶和休闲娱乐完美结合的平台。其在提供娱乐服务和技术支持的同时形成了用户对“轮胎”与“米其林”的捆绑式词汇联想,进而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权威性,促进了产品的销售。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