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巨头抢滩豪华车市场 进口车型呈现高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8:38  人民网-市场报

图:“美国艺术三百年:适应与革新”大型艺术展览日前在中国美术馆隆重揭幕。有“美国精神”象征的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的倾力参与为本次艺术展增色不少。秉承“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的凯迪拉克SLS赛威,成为辉耀全场的VIP座驾。

图:梅赛德斯-奔驰1月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地区)销量创历史最佳销售纪录,达到2700辆,同比激增64%。图为奔驰S500。

  2006年,我国乘用车销量425.81万辆,其中,豪华车约17万辆,约占4%。从2006年底到2007年初,中国豪华车市场再燃战火,多款豪华新车蜂拥而至,宝马5系加长版、2007款奥迪A6、奔驰E系……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日系豪华车则展开了各种 “攻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国际巨头们纷纷将目光转向中国,抢占市场。

  豪华车市场三足鼎立

  据奔驰、宝马、奥迪不久前公布的2006年年度销量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含迈巴赫)全球销量达到114.8万辆,同比增长6.5%。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地区),梅赛德斯-奔驰连续两年取得超过30%的销量增长,2006年销量达到2.11万辆,增幅达到33%;宝马全球销量为118.5万辆,增长5.2%,中国市场销量达到3.53万辆,增长49.6%,其中国产宝马销量达到2.255万辆;奥迪全球销量达到90.5万辆,销量增幅达9.2%,其中在华销量突破8万辆,达到80808辆,增幅近40%。

  通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不论对于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由奔驰、宝马、奥迪组成的豪华车竞争集团已经清晰可见。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三大豪华车品牌的竞争已经随着进攻号角的响起而越发变得剑拔弩张。奔驰继续走高端路线。尽管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不及宝马和奥迪,但是其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依然无人撼动。

  在宝马、奥迪全年销量中,国产车型销量比例分别超过60%和90%,这些国产车型多为入门级豪华车。而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旗舰车型,S级轿车销量则占据奔驰全年在华销量的近50%之多。这点足以显示出S级轿车对于奔驰整体销量的重要性,以及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高端豪华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自从2005年9月问世以来,全新S级轿车以卓越的设计理念和众多创新技术配备,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一致推崇。在2006年,S级全球销量达到9.18万辆,增长幅度高达84%,远远超过其他主要竞争对手。与此同时,特别针对中国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在2006年先后为S级轿车增配夜视辅助系统以及DVD中文语音导航系统,并在年底举行的北京车展上,推出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全新S 300L轿车以及全新S 600L轿车。这一系列市场举措不仅有力推动了S级轿车在华销量的持续、稳定增长,同时也表明了梅赛德斯-奔驰对于高端豪华车市场的重视。

  宝马发动产品攻势。2006年,宝马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推广力度,尤其是国产产品。宝马在2006年不仅引进了全新320i轿车、全新5系轿车,还分别举办了5系全国巡游以及3系一周年庆典等大型市场活动,这无疑表现出宝马欲超越奥迪,成为中国豪华车第一品牌的野心,想必这也将是宝马今后几年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核心。

  奥迪继续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记者从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获悉,去年奥迪在华销量突破8万辆,增幅高达39%。而在全球范围内,跻身高档车行列的奥迪也正在紧追宝马、奔驰,去年总销量达到90.5万辆,初步奠定了豪华车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尽管宝马、奔驰不愿意将奥迪视为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但在中国,奥迪的巨大成功却成为他们拓展市场的最大阻力。去年,奥迪一口气在中国投放了A6 L3.2和4.2、Q7、TT、S8五款新车,对国内高端购买力的争夺也从传统的公车消费向私车消费领域全面扩张。而凭借华晨宝马3系、5系国产化的成功,宝马集团去年在中国的总销量虽然剧增51.3%,达到3.6万辆,但要想追平奥迪的市场份额,还需要较长时间。

  豪华车新军不甘落后

  在克莱斯勒300C上市发布会上,北京奔驰-戴克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对记者说:“在这一细分市场中,北京奔驰-戴克有能力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克莱斯勒300C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它的上市,给中国豪华车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和冲击。我们在未来两三年之内,在中国的轿车市场,特别是豪华产品市场上要占有一席之地。”

  沃尔沃品牌以其豪华配置和安全性著称。沃尔沃在不久前宣布Volvo S40豪华轿车将在长安福特重庆工厂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万辆。国产S40与同级别的宝马3系奥迪A4相比拥有10万元左右的价格优势,更重要的是这并不是以牺牲配置和性能为前提的。国产的沃尔沃S40在价格优势明显的前提下,却具备了并不逊色于更高一级轿车的宽敞空间。

  在车辆的后续服务上,沃尔沃 S40的服务条款比同级别的其他产品要优越,沃尔沃 S40的两年10万公里(奥迪A4系列为两年6万公里)的保修条件,让用户可以放心地、尽情地去对产品进行体验。S40自上市以来,凭借着其纯正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情、强劲的动力以及优异的安全性能,获得了国内广大消费者的认同。目前,S40 T5 售价为36.8万元,S40 2.4i售价为30.5万元,其超高的性价比无疑是同级别车型中的佼佼者。

  1月 23日, 世界著名豪华车品牌LEXUS雷克萨斯隆重推出了旗下的全球首创油电混合动力豪华SUV全新车型—— RX400h。此举标志着LEXUS雷克萨斯旗下最具突破性和创新性的车型之一RX400h正式登陆中国。RX400h具有优于许多6缸豪华SUV的加速度,拥有顺畅、静谧的驾驭感受,RX400h油电混合动力SUV在提升原有的性能与豪华性之外,同时实现了低油耗和尾气排放。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先生表示:“LEXUS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创新科技是动力与环保的完美结合。RX400h是第一台体现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的豪华SUV,它集卓越动力与环保节油于一身,在豪华SUV领域建立了一个新的典范。”

  进口车型呈现高档化

  2007年进口汽车市场仍有一定空间,进口车型走向将进一步呈现出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互补性的趋势,特别是高端豪华汽车、个性化汽车以及越野车的进口还可能进一步加大。据统计,去年中国进口汽车20.2万辆,其中,2.5升以上排量豪华车12万多辆,占进口总量的50%之多。3L以上排量轿车增长明显,达到29443辆,比上年同期的15345辆增长了92%。随着跨国汽车公司本地化生产步伐越来越快,各大豪华品牌加快进口步伐。据中国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丁宏祥介绍,去年,宝马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是41%。奔驰、宝马在高档车领域多少年才达到1万辆的进口规模,但是近两三年的时间增长了很多。其中宝马7系有7000多辆。另外也有一些个性化的车,像高尔夫GTI,这些也是有客户群体的。

  有关数据预计,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未来7-10年中将保持10%-15%稳定的年增长率。有人曾断言,中国的豪华车时代已经到来。但有专家指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尚不成熟,也具有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的特点,中国毕竟是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高收入人群只占少数,不要被眼前的现象冲昏头脑。有资料显示,中国目前3.0L以上豪华车的销量只占市场总销量的0.26%,4.0L以上豪华车销量比例则更小,恐怕还不到市场的0.1%。

  无论国内外厂商也好,进出口商也好,还是广大消费者也好,都应冷静看待豪华车“热”市场。(记者 刘 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