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借船出海此“代工”非彼“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1:32  中国经营报

  日前,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内,数千名跃进员工情绪亢奋。当意大利依维柯总裁保罗·蒙费利诺宣布,“依维柯、跃进重组完成”时,南汽跃进“借船出海”的战略也随即成为现实。

  根据约定,新南京依维柯公司产品,包括跃进品牌将通过依维柯公司在全球的800多个经销点进行销售。作为自主品牌的跃进,由于一下拥有了一张全球销售网络,有点儿一夜暴富的感觉。

  草船借箭

  去年6月,意大利依维柯果断出售了印度利兰汽车15%的股权,之后便开始向南京依维柯增资。最终,依维柯出资4亿元,完成了南京依维柯的扩容,并将南汽跃进并入了南京依维柯。据新上任的南京依维柯总经理拉纳介绍,此次收购包括跃进轻、中、重系列产品和底盘分公司,此外,跃进原旗下所拥有股份的公司也被一并揽入其中。

  实际上,由于欧洲市场对商用车产品特别是卡车产品的技术性能要求苛刻,依维柯一直致力于相对高端的商用车研发,而在满足低端市场需求方面则显得捉襟见肘。这一点跃进品牌正合依维柯胃口。去年跃进出口量达6000多辆,同比增长82.12%,主要的出口地是北非以及中东地区。

  其间,跃进也有自己的算盘。受体制束缚和战略偏差影响,近年来,跃进品牌已逐渐出现被边缘化的危险。至于进军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事实上,在跃进、依维柯合并后,跃进品牌将依然保持独立,跃进在吸食依维柯技术基因的同时,还可以借势依维柯渠道扩大出口。根据拉纳的计划,在未来的3年内,南汽依维柯产销将超过10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20%到25%。

  孰高孰低

  合作的成功这是否意味着,今后贴着“跃进”商标的产品可以畅行无阻地在世界各地的依维柯经销点销售呢?拉纳对记者强调:“在出口使用商标的问题上,合作双方在协议里面还有具体约定,如果是出口欧洲,跃进必须挂依维柯的标。”

  而据记者了解,依维柯全球800多个经销网点中,大部分(500家左右)分布在欧洲各地,而其余300家经销点是否明确挂跃进品牌也不一定,“比如说中东、北非,使用品牌会视当时情况而定。”依维柯相关人事表示。

  实际上,最近有关自主品牌贴牌出口、借船出海的消息层出不穷。企业大多的理由是,以换标或贴牌的方式扩大出口,特别出口到欧美市场,是中国自主品牌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

  此前,中兴与美国销售商——中美合作汽车有限公司(CHAMCOAUTO)达成协议,其生产的皮卡和SUV由后者负责在美国市场销售,并统一冠以“Chamco”的品牌名称。而奇瑞则是通过为克莱斯勒做代工的方式实现出口。

  资深车评人贾新光说:“这实际意味着外资已从最初仅为抢占中国市场的强取开发,发展到有意识地与中国市场进行战略结合的智取阶段,利用中国成本优势,完善其国际化战略。”拉纳说:“中国具有无与伦比的技术研发优势,在这里可以找到先进的技术设计公司,优秀的零件供应商,一流的工装设备、机械制造商等,加上劳动力成本较低,在中国生产产品并出口有很大优势。”

  本田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在广州建立了5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专供出口欧洲,主车生产Jazz(即飞度)。本田汽车中国公司发言人朱林杰说,去年Jazz已经实现向欧洲出口2.5万辆。

  当然自主品牌借势外资也需谨慎,贾新光认为:“卖到发展中国家,可能价格便宜就能占领市场,但在发达国家就要考虑品牌和品质。比如依维柯产品在欧洲原有品牌卖3万美元一辆,跃进产品只会被限定在1.5万美元以下。”

  但无论如何,自主品牌在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多了外资这块跳板,今后的路也会走得更轻松些。奇瑞董事长尹同耀说:“现在的代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代工,这是我们开发的产品,出口挂别人的品牌,实际上是我们自己的技术、中国人制造。”拉纳也承诺:“今后将致力于提升跃进品牌形象,逐渐把它提高到中端产品的位置上。”本报记者 杨锋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