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计划今年实施欧Ⅳ排放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 10:58  财经时报

  北京将从7月1日起实施欧Ⅳ标准。日前,燕山石化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王玉英透露,7月份,该公司将向北京市场供应欧Ⅳ标准的清洁汽柴油,以满足绿色奥运的需要。北京市目前执行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是欧Ⅲ标准。按照绿色奥运的承诺,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在北京施行欧Ⅳ排放标准,该标准也将自2010年起在全国推行。

  王玉英表示,燕山石化作为北京市油品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已全面启动了一千万吨炼油系统改造,以生产符合欧Ⅳ排放标准的清洁汽柴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辆,而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

  到2006年,北京已实施了12个阶段的防治大气污染措施。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41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6.0%。与1998年北京市向大气污染宣战时相比,达标天数增加了141天,提高了38.6个百分点,而四级以上中度和重度污染天数由1998年的141天减少到24天,降低了32个百分点。

  随着北京车使用更清洁的欧Ⅳ油,汽车尾气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将再次大大减少,北京的大气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国Ⅲ车出京穗可能“水土不服”

  春节临近,很多车友都选择驾车出行。不过,北京和广州的国Ⅲ标准车主则不宜远行。因为全国目前执行国Ⅲ排放标准的只有京穗两地,也只有这两个城市能加到“国Ⅲ油”,其他地区的油品质量可能会导致车辆“水土不服”。

  中石化销售公司业务处资源组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目前,他们只在北京市场全面供应国Ⅲ油,在广州也只是试点供应。

  “好车吃次油,对车况会有一定的影响。”专家称,“国Ⅲ车加国Ⅱ油对车有影响是肯定的,但是不同的车型影响也是不同的。”

  北京自去年12月1日起要求新购置的车辆必须加装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OBD的作用是对机动车排放问题发出报警,“如果到了外地,加不到国Ⅲ油,OBD则可能会误报警,认为是汽车装置的部件有问题,要求维修车辆,而事实上这是油的问题,不是车的问题。”

  专家表示,国Ⅱ油和国Ⅲ油的主要区别是硫含量不同,国Ⅲ油比国Ⅱ油的硫含量低,而外地的国Ⅱ油虽不至于损害发动机,但也有可能造成催化器堵塞、传感器失灵。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