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补强身美容护肤 让爱车过一个健康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09:40  南方日报

  情人节刚过,春节又将至,在这喜庆且洋溢着浪漫的日子里,人们享受着与家人、伴侣团圆的快乐。不过爱车的人们一定不会忽略自己另一位忠实的伴侣,那就是常年陪伴自己东奔西跑的小车。常有人称车如情人,那么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里,你又打算为自己的“钢铁”情人做些什么呢?相信以下的“礼物”一定能够打动它,让它更加健康动人,更加体贴地为你服务。

  进补强身

  如果觉得爱车的性能正在下降,那你要考虑为它“进补”了。

  换优质机油:车主通常在汽车维修、改装上很舍得花钱,但在选择机油上却有些不以为然。事实上,根据统计,车辆因润滑不良造成的故障占总故障的40%。因此,若想让爱车的心脏跳动得更加强劲,最好的补品就是一剂优质机油,不仅可保证发动机可靠润滑,降低磨损,还能延长车辆使用寿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光是选对机油还不够,任何质量等级润滑油的油质在使用过程中都会发生变化。行驶到一定里程后,性能恶化,会给发动机带来种种问题。为了避免故障发生,应结合使用条件定期换油,并使油量适中。一般以机油标尺上限以内为好。在更换机油的同时,不要忘了更换机油滤清器,如果滤清器污染严重导致堵塞,机油不能通过滤芯时,会胀破滤芯或打开安全阀,从旁通阀通过,仍把脏物带回润滑部位,促使发动机磨损加快,内部的污染加剧。

  发动机“保暖”:据统计,在冬季冷却系统故障是导致发动机故障的头号杀手,占到故障总数的60%,而是否使用优质冷却水直接关系到冷却系统能否正常运作。自来水廉价易得,不少车主习惯用自来水充当冷却水,其实非常危险。自来水沸腾后会形成水垢,聚集在散热器上,影响发动机的正常散热。尤其要指出的是,对于长假有出游计划的车主来说,北方寒冷的冬季,夜间气温多在0℃以下,此时水就会结冰膨胀,冻裂水箱及冷却系统管路。

  因此,冬季发动机必须加注专门的冷却液。一般而言,冷却液的冰点值低于当地最低气温10℃为宜。而考虑长途旅行的车主自然要考虑得更加全面。

  美容护肤

  给“情人”做一次全身的SPA美容,让它感受你的浓浓爱意。

  真皮保养:高级轿车多是真皮座椅和内饰,也有许多非高级轿车车主自行加装真皮座椅,不仅显得豪华高贵,而且使用寿命也较长。真皮是天然之物,保养起来不能轻视。化学清洗剂是不能随便喷上去的,应选用碱性的清洗剂,像肥皂水之类,洗后用棉纸巾擦干。日常保养除了人人皆知的避免尖锐利物刮擦外,还要注意防尘防晒。因为灰尘无孔不入,会将皮革内的天然油脂吸掉,那便成为一张干皮了。另有专家意见,真皮最好勿用保护剂,这类物质会使真皮“上瘾”,必须经常使用,否则皮子就会光泽暗淡,毫无活力,而且关键在于保护剂对皮革并无太多益处。

  车漆封釉:如果想让爱车在新的一年焕然一新,封釉可能是有效办法之一。封釉的好处是将高分子釉震入到漆面的毛孔中,形成一种牢固的网状保护层,附在车漆的表面,从而达到保护漆面的目的。封釉后车身表面不粘、不附着的特性,使得漆面即使在恶劣和污染的环境中也能长久保持洁净,而且还可以有效地抵御温度对车漆造成的影响。漆面的硬度也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具有防酸、防碱、防褪色、抗氧化、防静电等功能。优秀的封釉可以做到1年以上时间的车身光洁,并且还省却了车主频繁洗车的麻烦。

  封釉后几天内,车的保养相当重要,稍有不慎同样会导致封釉的失败。封釉后,8小时内切记不要用水冲洗汽车。因为在这段时间内,釉层还未完全凝结,将继续渗透,冲洗将会冲掉未凝结的釉,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也应尽量避免水淋。因此,封釉时要格外注意当时的天气状况。

  定期体检

  据说送体检卡成了眼下过年的时尚,爱车同样也需要定期体检。

  年底各大品牌4S店的免费健诊可不能浪费。虽然只是不花钱的借花献佛,但对于爱车来说,却很有可能通过这样的检查查出故障或隐患。快点儿解决,让它健健康康地过个年。

  一般来说,4S店的新春健诊包括全车控制器电脑检测、机油油位检测、冷却液液位检测、电瓶桩头清洗及重新紧固、火花塞检测、风窗清洗液补充和清洁剂添加、风窗清洗喷嘴角度校调、雨刮片检查、灯光检测、轮胎及气压检测、车门铰链润滑等诸多实用服务项目。如果爱车一切正常,你在长假出游中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健康休养

  春节长假中,不少车主去外地探亲访友或游山玩水,少则三五天,多则1个月,爱车在车库一趴数周,落满一身灰。虽然谈不上真正意义的停驶,但几个星期的空置不用,已有可能对爱车造成影响。只有提前进行特别养护,才能保证爱车“健康休养”。

  车厢清洁:虽然车厢本身是密封的,但库存一段时间后还是会落下不少的灰尘,因此要保证临走前将车窗紧闭,并堵住可能落灰的缝隙。车上的织物,如地毯等很容易吸收水分。特别是在南方潮湿的冬季,更易受潮霉变,因此应提前拆下晾晒,保持干燥。有一个除湿的好办法,就是打开车上的空调,关好车门,让车运转15分钟,不仅可以让空调系统热热身,也可以迅速抽干车厢中的湿气。

  电池预充:长期停驶是汽车电池的大敌,如果不想休假归来就要请人推车的话,就应该事先给电瓶充好电。顺便用沾有苏打水的湿布擦拭电瓶表面,清除杂物以防止缓慢地漏电,再将电瓶桩头卸下。

  保护轮胎:离家前将爱车轮胎气压加到允许值上限,使轮胎不会留下扁平压痕。

  保护油路:如果出行时间比较久,还要考虑到油路的损伤。如果车辆存放时没有或只有少量的燃油,水分会侵入系统中而引起生锈和腐蚀,所以要将油箱加满。如果系统中存有燃油,汽油中的化学物质会逐渐分解变化,其中的化学物质与氧气发生反应,产生胶质沉淀类物质,这就会堵塞燃油管路。正确做法是向燃油中添加稳定剂,延长汽油的使用寿命,并保证其不变质。

  调理肠胃

  健康要由内而外,快给爱车也做一次“排毒养颜”。

  进气系统: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主要由空气滤芯和进气道组成。根据不同的使用情况,要定期清洁空气滤芯,如果打算过年出远门,更不能忽略清洁爱车的进气系统。方法是,用高压空气由里向外吹,把滤芯中的灰尘吹出。由于空气滤芯为纸质,所以吹的时候要注意空气的压力不能太高,以免损坏滤芯。空气滤芯在清洗3次后必须更换。清洗的周期视发动机的工作环境而定,长期在尘土飞扬的地区行驶,更会缩短清洁滤芯的周期。同时,定期清洗进气道,也能保证进气的畅通。进气系统对于发动机的正常工作非常重要。如果进气系统过脏,会导致充气效率下降,从而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减小。

  供油系统:供油系统就如同人类的血管,一旦产生栓塞就会直接威胁到车辆的健康。供油系统的保养包括定期更换汽油滤芯、清洗化油器或燃油喷嘴以及供油管路。燃油在通过油路供往燃烧室燃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形成胶质和积炭,在油道、化油器、喷油嘴和燃烧室中沉积下来,干扰燃油流动,破坏正常空燃比,使燃油雾化不良,造成发动机喘抖、爆震、怠速不稳、加速不良等性能问题。使用燃油系统清洗剂清洗燃油系统,能够始终使发动机保持最佳状态,如果油路污染严重,还要考虑去4S店“动手术”。(朱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