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设自行车道是“杀富济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1: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今年广州两会上,不少代表提议增加自行车专用道。市规划局局长潘安近日作出回应:“虽然用地紧张,我们还是会冒着交通堵塞的危险,尽量增加自行车专用道。”

  对于广州众多自行车一族来说,这位规划部门负责人的表态无疑是鼓舞人心的。不过,欣喜之余,我们也不难从这番话语中品味到一丝苦涩:增加自行车道要以“冒着交通堵塞的危险”为代价,难道自行车与机动车道路之争,真的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吗?

  从理论上来讲,在交通用地有限的情况下,增设自行车专用道,势必会压缩机动车道,带来一定的堵车风险。但交通秩序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研究表明,自行车占用道路面积仅是小汽车的1/8,按每米宽道路所通过的交通量计算,自行车是小汽车的3倍,因此,自行车道有利于提高通行效率,以占用较小面积道路满足较多人群出行。在韩国首尔,骑自行车成为缓解交通堵塞的重要政策,被写入城市发展纲要。市政部门修建了自行车道和自行车公园,扩充存车处和服务中心。法国巴黎、丹麦哥本哈根等地也都建立了自行车专用道,政府还为市民提供免费的自行车。此外,专家还建议,在实现机动车和自行车分道之后,公交优先、大力发展地铁、运用智能交通系统等都可以成为疏导交通梗阻的办法。

  在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和谐交通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机动车和自行车的道路之争并非不可调和的,增设自行车道不是说非得“杀富济贫”不可。只要我们创新思路,开动脑筋,完全有办法解决分道之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实现马路上的和谐。

张遇哲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