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环保门”追踪 轮胎工厂落实环保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7:13  中国经营报

  老李三年前从老家安徽来到上海,在闵行开发区租了个小房子,每天就在轻轨的闵行开发区车站等客乘坐他的“摩的”,他对这个开发区内的所有企业都“轻车熟路”。

  从轻轨站出发,五六分钟的车程,老李指着不远处的几个烟囱告诉记者,那里就是轮胎厂。他说,从他家窗户天天可以看见这几根大柱子,烟囱里冒着灰烟,弯弯曲曲地飞上天际,样子倒也迷人。不过,随着车子慢慢靠近,一股浓烈的臭鸡蛋气味却扑面而至。

  灰色工厂

  经过一排破旧的平房,剑川路2915号——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其林回力)偏安一隅。3号门右边楼房的墙壁有些被熏黑,与一路之隔的西门子白色整洁的厂房形成鲜明的对比,几个工人正在装卸,而他们的背景就是老李所熟悉的“大柱子”。

  老李不停地抱怨着,这附近经常有烟尘,每次晒在外面的衣服都不干净,半夜里还能听到机器的声响……这些问题,对于居住在此的大部分来上海打工者说,只是相互侃侃而已,并不知道如何解决,就像老李说的,“人家是大企业,咱小百姓惹不起。”

  两次被点名

  老李们不会上网,也很少看报纸,自然不知道米其林回力厂影响到他们生活的污染问题已被国家环保总局点名批评。

  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钢铁、电力、冶金等项目,其中就包括“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

  米其林回力工厂主要存在四个问题,即未按环评要求完成对三台链条炉进行脱硫除尘改造、轮胎厂无组织排放恶臭超标、未落实锅炉在线监测装置、厂界噪声超标严重。

  “这些问题以前我和他们说过,但是他们认为自己没有问题,因为他们参考的是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1995年)标准。”上海市环保局一位高级工程师有些无奈地说。同时他向记者具体解释了米其林回力厂污染的来由。

  其一,米其林回力目前使用的还是原来上海轮胎橡胶厂(2001年与米其林合资)的老锅炉,根据2000年4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老锅炉需要进行脱硫改造,这笔费用大概几百万元。其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00年)规定,锅炉一定要有在线检测装置,由于上述问题没有改造,新的装置也无法安装。其三,橡胶轮胎的生产,炼胶过程中会产生刺激性气味,米其林回力的气味排放已超出了国家环境保护局《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1993年)的有关规定。其四,米其林回力工厂周围,白天噪音65分贝,晚上55分贝,已经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按《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1990)II类标准要求,昼间噪声监测值测定范围为54.1~59.7 分贝,夜间噪声监测值测定范围为45.4~48.6 分贝)。

  受到环保总局的点名批评后,米其林回力向法国总部进行了汇报,而此间,没有得到回应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大为恼火,“如果此次逾期仍未改正,我们将依法责令其停止试生产,并处以罚款。”潘岳1月31日严重警告说。

  问题症结

  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米其林,总部位于法国克莱蒙·费朗,业务遍及170个国家和地区,在19个国家拥有71家工厂,并拥有自己的6个橡胶种植园,占全球轮胎市场份额的20%左右。

  上个世纪80年代,米其林来到中国,1995年底在沈阳建厂,2003年该厂转为独资企业,生产卡客车轮胎。2001年3月,与上海轮胎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米其林集团控股70%,生产轿车和轻型卡车的子午线轮胎。同年,米其林集团在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

  米其林对于中国市场的“迷恋”有数据为证。2005年,当米其林在欧洲和北美的替换胎市场分别增长1.6%和2.3%的时候,亚洲市场增长了5%,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17%的增长率;2006年,米其林轿车和轻卡轮胎的销售在欧洲仅增长了2.1%,亚洲增幅为6%,中国市场销售则比上一年同期高出30%。根据米其林的计划,上海项目在10年后,也就是2011年,轿车子午线轮胎的年产量将达到800万条,轮胎钢丝增加到1.5万吨。

  就在中国市场的增长让米其林喜上眉梢之时,“环保门”事件让纯白色的“米其林轮胎先生”变得灰头土脸。

  实际上,造成污染问题的子午线轮胎,是1946年米其林为了解决环境问题研发的,其消耗的能源比以前轮胎要少得多。而米其林也并非不具备环保意识,对于严重的“黑色污染”——废旧轮胎,米其林一直在实施有效的到期报废产品回收办法,在中国亦然。

  这次政策“触礁”对米其林而言是否属于意外呢?

  “环保有很多方面,企业只重视一样是不够的。”上海环保局的上述工程师认为,尤其是只重视于自身有利的方面。

  背后隐忧

  米其林公关部表示,被点名后,他们曾与上海环保局进行了三次会议,具体商讨整改措施的技术细节,并于2月1日派高层与环保总局官员进行了会晤,而改造时间表已经制定完成:截至1月30日,四个问题中的前两个问题整改已经完成;针对第三个问题的整改将于今年4月底完成;针对第四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将在5月11日前完成。

  记者在随后致电环保总局时,其新闻处负责人也表明,米其林回力已表示要进行整改,且态度良好,环保总局此后会对整改情况进行追踪。

  一场风波似乎就要平息,但人们此时似乎忽视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产业发展的背后隐忧。

  《汽车与配件》总编辑罗锦陵回忆说,当年上海大中华轮胎厂、回力轮胎厂都坐落在上海市中心,一个在今天的徐家汇绿地,一个在杨浦区,都是居住密集区域。上世纪90年代后期,工厂相继搬出市中心,是因为当时市场发展迅速,市中心已没有地让其建新厂、扩规模,而不是对环保问题的考虑。“在汽车和汽车零配件行业,蓄电池生产、轮胎生产、电镀、喷漆是污染比较严重的领域。对于政府而言,招商引资是最重要的,环保并不是主要的审批因素。”

  与汽车整车制造不同,我国对外资投资汽车零部件行业没有限制,因此他们可以在和中国合伙人的合资当中占有控股权,甚至独资,也可以在中国的多个地区建厂。另外,2006年4月1日消费税调整,将汽车轮胎10%的税率下调到3%,子午线轮胎继续实行免税政策。这对于轮胎企业更是利好消息。

  目前,美国固特异、日本普利司通、新加坡佳通轮胎等世界轮胎巨头前10强都已在中国建厂。中国已是世界轮胎的第一大生产国和第三大消费国,吸引这些巨头前来的原因不仅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还有一层原因是:橡胶轮胎企业高能耗和高污染的特点,在发达国家属于不被欢迎的典型。

  据环保专家介绍,轮胎生产过程中需要添加二十多种化学物质,其中硫的添加量在10%以上,每排放1吨二氧化硫造成经济损失约为2万元,国外的轮胎制造企业不断地将生产基地向中国及亚洲转移,米其林在印度,佳通在印尼都已建厂。

  其间,我们从这些跨国轮胎公司进口轮胎模具,也消耗了中国的能源。据悉,我国橡胶资源消耗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橡胶资源又十分短缺,每年有70%需要靠进口来解决,其对外依存度超过了石油、铁矿,位居我国战略资源品种对外依存度之首。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的政府在审批的时候是否重视了呢?“以前我们关注消费污染问题多一些,如今,也到了关注生产污染问题的时候了,汽车‘十一五’规划已经对此有明确表态。”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现在更关键的问题就要看执行了。

  名词解释 “三同时”制度

  “三同时”制度是指新建、改建、扩建的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区域或自然资源开发项目,其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制度,简称“三同时”制度。

  本报记者:薛凌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