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出游牢记六大保命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3:19  南方日报

  春节长假将至,有车一族们又纷纷筹划着自驾游或是驾车探亲访友。但有一个沉重的话题人们也不能忽视,那就是长假期间都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时段。很多原本开心的旅程随着事故的发生而中断,甚至不少幸福的家庭也因此而黯然破碎。所以,说一千道一万,安全是驾车远游的关键。一个负责任的驾驶者,不仅需要具有合格的驾驶技术,还需要对车辆的技术性能了然于胸,才能为自己、家人和他人带来安全、舒适的自驾旅程。关乎安全的教育,永远也不会嫌太多。

  被动式安全装备

  在事故发生后,帮助车上人员避免或减轻伤害的装备被称为被动式安全装备。虽然谁也不希望出现险情,但在自驾游出发前,了解以下内容,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任的做法。

  安全带

  重要性:有研究表明,安全带的使用可使60%的驾乘人员获救。获救的驾驶员中,93%是因为防止了被抛出车外而获救;50%是因防止了撞击方向盘而获救。获救的乘员中,83%的后排乘客因防止被抛出而获救,82%的右侧前排乘客因防止了被抛出而获救,77%的前排乘客因防止了撞击仪表板而获救。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研究表明,在严重的交通事故中,使用安全带的住院幸存者的平均花费为9004美元,而没有使用安全带的住院幸存者的平均花费为13937美元,没有使用安全带的要多付出55%的住院费用。而对于所有发生交通事故的司机来说,使用安全带的司机平均医疗费用为110美元,而没有使用安全带的司机的费用为562美元,没有使用安全带要多付出408%的费用。可见,安全带是驾驶安全的最主要保障。

  使用方法:安全带的正确使用与安全带能否发挥应有作用关系重大。在系安全带之前,要注意检查安全带的技术状态,主要看安全带的完好程度、固定卡座的牢固程度、急锁卡的有效性。握住锁舌缓缓抖动带体,突然发力,迅速抽动,用这种方法可简单地检测一下你所要系的安全带是否有效。

  系安全带时,要让锁舌与卡座锁死,形成3点固定、两线环绕的固定方式。腰部带体要尽量低一些,环绕在大腿根部;肩部带体应跨过肩膀紧贴胸前,以不卡着脖子、不滑落肩膀为准。系安全带时还要注意不可将安全带扭曲使用,更不能将安全带压在坚硬或易碎的物品上,如口袋中的钥匙、钢笔、眼镜等,如果发生事故,这些东西将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安全气囊

  重要性:随着汽车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汽车的许多新技术、新装置都得到了迅速推广和普及。如今,SRS气囊系统在汽车上进行装备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并日益成为国内外大多数新车的标准配置。目前,欧美国家生产的汽车已有95%以上都安置了SRS气囊系统,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汽车市场上也开始大量配置使用SRS气囊系统。

  虽然目的是为了安全,但气囊这种由火药引爆的装置如果使用不当,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被爆炸的气囊击伤甚至致死的案例也频繁发生。

  使用方法:专家的建议是,首先不要在气囊的前方、上方或近处放置物品,因为气囊会在紧急状况下引爆,放置的物品可能会被气囊抛射出去,伤害乘员;其次在车内安装CD、收音机等附件时,要遵守厂家的规定,不要随意修改属于安全气囊系统范围内零件和线路,以免影响气囊正常工作;第三,上车就应当系上安全带,只有在安全带的协助下,人们才能以正确的姿态接触气囊,从而达到提高安全的目的;最后一点是针对儿童的。所有的汽车气囊包括安装位置、高度等都是针对成年人而设计的,气囊在爆破时极可能给前排儿童造成伤害。建议把儿童安排在后排位置并固定好。在副驾位无人或者坐有儿童的情况下,应考虑关闭气囊。

  安全头枕

  重要性:人类的颈椎是身体的薄弱部位,在发生追尾等撞击过程中,由于猛烈的甩动,极可能造成颈椎的严重伤害甚至断裂,安全头枕也应运而生。SAHR安全头枕是运用杠杆原理,将上部头垫支撑连接到座椅靠背里的压板上,在发生后方追尾撞击时,乘员靠到座椅靠背后,靠背会使压板向后、头枕向上及向前移动,在强烈的后甩移动开始前接住乘员的头部。

  这种技术最早应用于Saab萨博,现在这项技术逐渐在普及型轿车当中推广。在汽车发生尾部碰撞事故后,安全头枕会自动占据正确的位置,控制头部和椎骨的移动,杜绝了很多由于追尾本可能造成的伤害。

  使用方法:专家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头枕始终处于正确的位置。头枕应该安装在至少与耳朵上沿平行的地方,或者乘员头下约9厘米的地方,后脑与头枕之间的间距越小越好,最好不要超过10厘米。安全头枕太低、太高或距离后脑太远,都难以在事故中妥善保护人们的颈椎,容易造成头颈受伤。

  主动式安全装备

  在出现险情的一刹那,协助驾驶者避免事故的车载装备被人们称为主动式安全装备。作为驾驶安全主体的驾驶者,你必须了解它们的使用方法。

  ABS

  重要性:现在几乎所有的新型乘用车都加装了ABS。ABS防抱死刹车通过在急刹车时的频繁点刹,保证车辆的轮胎不会锁死,从而保证车辆在急刹车时的稳定性以及转向的能力。虽然ABS已经属于一种电子控制的自动系统,但如果使用不当,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使用方法:有经验的司机总结出一套ABS刹车的使用心得。首先,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要始终将脚踩住制动踏板不放松,这样才能保证足够和持续的制动力,使ABS有效地发挥作用;第二,要保持足够的制动距离。ABS只是提供刹车时的稳定性以及操控性,并不能缩短刹车的距离。因此与普通汽车一样,安装有ABS的车辆一样要与前车保持正确的车距;第三,不要忘记在紧急情况下转动方向盘。ABS为驾驶员提供了急刹车情况下方向盘的可控能力,可其本身并不能完成汽车转向操作。紧急情况下,在持续踩死刹车的同时,还应该迅速转动方向盘躲避障碍。

  ESP

  重要性:ESP电子稳定程序包含ABS防抱死刹车及ASR加速驱动防滑系统,是这两种系统功能上的延伸。因此,ESP称得上是当前汽车稳定装置的最高级产品,也逐渐在新车中普及。

  ESP系统由控制单元及转向传感器(监测方向盘的转向角度)、车轮传感器(监测各个车轮的速度转动)、侧滑传感器(监测车体绕垂直轴线转动的状态)、横向加速度传感器(监测汽车转弯时的离心力)等组成。控制单元通过这些传感器的信号对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判断,进而发出控制指令。ESP能够探测和分析车况并纠正驾驶的错误,防患于未然。ESP对过度转向或不足转向特别敏感,例如汽车在路滑时左拐过度转向(转弯太急)时会产生向右侧甩尾,传感器感觉到滑动就会迅速制动右前轮使其恢复附着力,产生一种相反的转矩而使汽车保持在原来的车道上。

  使用方法:作为一种高度智能的稳定系统,ESP需要驾驶者适应的地方不多,但有两点格外需要注意。一是日常使用时对ESP系统尤其是刹车系统的工作状况加强重视,作为ESP系统工作的主体,刹车系统的正常与否至关重要;二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危险驾驶。ESP系统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对车辆的不稳定进行纠正,但过于放纵的驾驶并不在ESP的“管辖范围”内,毕竟物理定律是不可能被改变的。

  轮胎

  重要性:其实在很多专业驾驶者看来,相对于市面上林林总总的汽车安全装备,4条好的轮胎可能才是最好的主动式安全装备。不要小看这些貌不惊人的橡胶玩意,一条好的轮胎,不仅具有优越的减震性和安静性,更能够在千钧一发的紧急时刻为驾驶者提供至为关键的操控性能。同样一辆车,安装不同的轮胎在操控方面的表现相差甚远,从这个角度说,轮胎确实称得上是最好的主动式安全装备之一。

  使用方法:轮胎的胎压正确与否是保证安全性能的关键。现在的轮胎技术已经把轮胎结构与胎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只有充入适当的空气使胎压达到标准位,轮胎的优良性能才会充分发挥出来,两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轮胎的使用。

  若胎压过高,虽然滚动助力减小,但胎面与地面接触的部位仅为胎冠中央部分,接地面积减小,并产生胎冠中央磨损现象;胎面张力也随之增大,受外力冲击时易产生外伤,同时也易造成胎面脱层沟底龟裂;另外也会降低制动性与舒适性。

  若胎压过低,滚动阻力增大,油耗随之增加,并且产生胎冠两肩磨损现象;同时易使胎温升高,进而使胎面或帘布层脱层,胎面沟槽及胎肩龟裂与帘线断裂;另外,胎唇与轮辋之间摩擦过大,引起胎唇损伤或轮胎与轮辋脱离,严重时将产生事故。因此,平时就要养成检查胎压的习惯,在自驾游过程中更是要随时随地地关注。(朱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冬日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