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SUV争霸看今年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1:09  新浪汽车

  中国SUV市场角逐,一直在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展开着争夺冠军的拉锯赛。2006年底,SUV冠军宝座从合资品牌滑落,让长城SUV两项冠军收入囊中。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产销快讯:2006全年我国SUV累计销量228695辆,其中长城汽车以40062辆名列榜首,同比增长41%,占整个SUV市场份额的17.5%。名列第二至五名的是:奇瑞汽车、北京现代、东风本田、长丰猎豹,依次以28215辆、28176辆、25493辆、19901辆,分别占市场分额12.3%、12.3%、11.1%、8.7%。

  在单品牌累计销量中,五强为哈弗CUV28979辆、瑞虎28215辆、途胜28176辆、CR-V25493辆、猎豹19901辆。

  技术的先进性是柴油SUV发展方向。

  去年以来,SUV市场整体下滑。究其原因,油价的因素,使汽油SUV市场的发展速度大幅减弱。在不减少SUV的安全越野性能的前提下,节油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有专家分析,先进的柴油动力是燃油经济性的一次重要技术革命,目前国内掌握电控高压共轨技术的不多。而长城汽车与德国博世联手,把国际领先的柴油共轨技术“智能节油王”INTEC柴油动力成功匹配在哈弗上,是我国乘用车柴油技术的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

  这款发动机在1600-2600 rpm转速区间可发出225Nm的最大扭矩,解决了最大扭矩时间短,动力不平稳的问题,电子油门由于取消了油门拉线而使得发动机反应迅速且精确,加速性高于一般柴油车;低转速扭矩大且范围宽,动力充沛且作用时间长。另外,它通过ECU电脑灵活精确控制,燃油喷射压力大、雾化好,与传统增压柴油机相比,燃烧效率提高8%。这款发动机搭配在哈弗上,技术人员并对不同挡位的减速比进行重新调整,充分利用了低速扭矩大的特点,使其加速速度快,节约起步时间、降低油耗,使其在道路拥挤的城市中发挥了优势。

  在素有中国汽车“大奖中的极品”之称的“2006CCTV年度汽车评选”中,哈弗CUV一举摘取“中国年度最佳自主品牌SUV”桂冠。而在另一项大奖中,哈弗荣获“中国汽车风云榜——最具民族影响力节能型SUV”。

  SUV的安全、节能、越野应三者兼顾。

  随着消费者购车心理日益成熟,选购SUV时充分考虑了整车的安全性。行家人认为,降低SUV油耗采用推出小排量车型或减轻车身的方法不可取,这样不仅不能真正降低油耗,还牺牲了整车的安全性,丧失了SUV功能,厂家应该把精力用在先进柴油动力的研发上,使SUV的安全、节能、越野三者兼顾。这一点长城汽车做到了。

  在经济性方面,它解决了SUV油耗与性能之间的矛盾,使长城在竞争中又一次站到了领跑的位置。而在安全性方面哈弗与一些SUV相比,明显的区别有三点:

  一是非承载式车身,车架采用刚性强度大的梯型结构,前悬为独立双叉臂、后悬架为螺旋簧四连杆结构,很显然这是正宗的越野化底盘。其行使稳定性、舒适性、各种路面的适应能力是轿车底盘的SUV所不能比拟的。

  二是为增强安全性,哈弗将车体分为前后两个安全区:“冲击溃缩区”、“高强度座舱区”,其中“高强度座舱区”的设计则是注重于结构的刚性,包括四门防撞钢梁、地板防撞梁、支撑车顶的高强度支柱中有多达三根的加强钢筋,这种设计增加了重量,但能承受起瞬间撞击力,确保乘员生存空间。

  三是关键部位钢板厚度都是1.2mm,而国内很多SUV都是使用的1mm厚的钢板。一些专家由衷赞叹:“象这样实实在在的做工非常罕见。”很多用户在网上看过一些车祸后的哈弗图片,驾驶舱基本都是完好。这也是哈弗能够按照NCAP国际最高标准进行碰撞,一举摘得四星级桂冠的原因,它是哈弗在市场上的一大卖点。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要把SUV省油功夫用在先进柴油动力的研发上。去年9月,我们与德国博世联合研发了国内首款电控高压共轨“智能节油王”柴油发动机,这对于喜欢SUV的人来说是一个新的期待。

  在养车成本上,柴油哈弗相当于1.6L轿车油耗。

  能让用户承受的大众化价位的SUV仍是市场销量的主体。去年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出现格局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主品牌的目标群体的定位避开了中高档SUV的惨烈竞争,而是选择了适应中国国情的中档产品。华泰配备了由韩国现代提供的电控中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进入市场之后表现不俗,但因价格较高,市场销量不能扩大。而自主品牌哈弗柴油版11—14万的价位,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被大众用户普遍接受。根据权威机构调查,这一价值区间也是目前我国私家购车的首选价位。

  按照哈弗柴油车的实际油耗,工况法百公里为7.1升,在60公里常速时油耗为5.5升。而在城市、山路等各种路况行程1万公里的平均油耗则不足8升,这是在柴油哈弗“重走长征路”期间,由试车专业人士反复测试得到的数据。据用户测算,柴油哈弗的油耗实际上只相当于1.6L轿车汽油机的油耗,而与开轿车的感觉大不一样,哈弗CUV不仅能经碰经撞,结实牢靠安全系数强,坐在驾驶室里视野开阔,且在乘人载货方面是轿车所不能比拟的。

  更重要的是,在养车成本上,自主品牌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以哈弗来说,它的配套几乎全部国产化,零部件价格便宜,国内长城系列车型保有量已达60多万辆,凭着16年造车历史,长城在全国售后服务网络星罗棋布,维修成本更低,这是合资品牌所不能比拟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