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车回家探亲要注意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1:00  北京娱乐信报

  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辞旧迎新、相互表达美好祝愿的一种方式。古时“拜年”一词原有的含义是为长者拜贺新年,包括向长者叩头施礼、祝贺新年如意、问候生活安好等内容。遇有同辈亲友,也要施礼道贺。以前拜年的时候,大家都是走街串巷,有的时候大人骑着自行车带着孩子在各个亲戚家走动。现在过年的时候,都是开着私家车,四个轮子在高速公路上奔波。去的地方多了,见的人也多了……春节这日子更添加了几分亲切。

  

  畅想故事

  有了私家车想回家就回家

  讲述人:上官先生 年龄:40岁 职业:作家

  想起小时候瑟缩在妈妈背后怯怯地给长辈拜年,被大人轻轻地捏脸蛋,捂着耳朵在外面听鞭炮响,回家的愿望就从脑子里像小兔子一样跳出来:那个我从小到大赶鸭子抓鱼撸榆钱滑冰车的小河场院,一片片放眼望去尽是饱满玉米大豆高粱的田埂,长满红红山楂、乌紫的桑葚儿、扎手毛榛的小山,枝头挂满又甜又脆苹果鸭梨的果园,让我很是想念。后来上班了以后,离家特别远,有的时候工作忙起来了就顾不上回家了。自行车也只是拜访邻居的工具而已。现在有了车,想回家的时候,过年车票再紧张也不怕,自己开着车就回去了。

  记者调查

  驾车前不要长时间看电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驾车前如果长时间看电视易出车祸。节日期间,各家电视台纷纷推出综艺节目,精彩的节目很容易吸引眼球。然而,专家提醒,驾车前长时间看电视易发生车祸。科学家曾做过试验,他们请来一组司机,让他们在看电视前开车,并指定行驶路线,结果这组司机都能准确无误地到达目的地。随后,让他们看4小时电视,再按照原来的路线行驶,结果有9%的司机莫名其妙地走错了路线,20%的司机认错了灯光信号。实践证明,长时间看电视的司机普遍感到疲乏,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疲劳度也在加大,而连续看4-5小时,其危害相当于喝几盅白酒。

  专家提醒

  服药后尽量不要上路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因忙于各种应酬,很多人易于疲劳,抵抗力下降,而疾病也会乘虚而入。专家提醒:司机因服镇静、安眠、止痛、止咳药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医学试验证明,服用一片安眠药,即可造成一段时间内的注意力分散,测距能力减弱,颜色分辨能力下降,甚至出现头脑不清、困倦无力、影响视力等现象;服用某些抗生素能引起前庭障碍和视力减弱,有的会使人头晕、呕吐、失去平衡;止咳、镇痛片等往往含有可卡因和其他麻醉剂。这些药品都将直接影响驾车者的情绪,而司机若处于苦恼、愤怒、心情异常激动时,思想混乱,注意力分散,情绪急躁,遇到意外情况,往往手足无措。

  经验之谈

  饭后不要马上开车

  不少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饭后不要马上开车。春节期间,与亲朋好友相聚,难免酒足饭饱,特别是午饭后更易困倦,视觉、体力和大脑都已疲劳,对道路、信号灯等外界环境反应慢,这一段时间被称为“危险的15分钟”。此时最好安排午休,然后再开车。(信报记者 侯娟)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