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尔山:“热的圣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6:58  新民晚报

  阿尔山其实并不是山,而是一个地名,蒙语意为“热的圣水”。它是全国最小的县级市,人口仅5万,其中4万多人口生活在离阿尔山十多公里的一个叫做伊尔施的小镇。人口不多的阿尔山却奉献给了我们众多的自然资源。其境内有近80眼温泉,这大概就是内蒙古人把它叫做“热的圣水”的原因。这里还有许多功能性矿泉群,那些泉水能治风湿病、关节炎、肠胃病、皮肤病等等,还能美容,而且都很有成效,据说女同胞们越洗越年轻。有关部门在阿尔山建立了温泉博物馆,那天,我们在温泉泡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时果然个个都神采奕奕。究其温泉的由来,我想大概同一亿五千万年前的火山活动有关,或许,地下火至今仍在燃烧,故而,在地下流动的水便成了“热的圣水”冒了出来。不仅如此,熔岩还给我们留下了各种造型奇特的景观。

  让阿尔山引以为骄傲的是那条滚滚向蒙古国流去的哈拉哈河,河流一般都为由西向东而流,而哈拉哈河却相反,这或许是东高西低的地形造成的。哈拉哈河两岸景色秀丽,曲曲弯弯在兴安盟流淌了一百三十多公里后往蒙古而去。然而,它在蒙古兜了一圈,拐了个弯又回到了祖国,人们因此称它为“爱国河”。当频繁的火山运动停息后,这里便形成了星罗棋布的世之罕见的湖泊。从阿尔山往北80公里,有名列全国第三的天池。天池为一潭死水,没有波纹,池中也没有生物,深不见底,无论下多大的雨,水不泛滥,奇怪的是,不管什么样的干旱,池水也不会干涸。

  阿尔山留下了那么多给后人享用的资源,同时也留给了人们对美的诠释。只有来过阿尔山的人,才能真正领会何为“大美”。浩瀚辽阔的碧青,绿翠的无边草原,营造出一种沁人肺腑的气息;连绵不绝的悠扬,舒坦的叠峰群山,萦绕着一种优美恬静的节奏,悠然而大气。涵接天穹,流美地动,正如古人所言“大象无形”。这个时候,我们又有了对“形”的新的认识。蔚蓝的天空飘过一朵朵白云;碧绿的湖水倒映着樟松、桦林,宁静而有诗意。白云的飘动,松樟的倒映,万籁寂静,这是古人所说的“大音稀声”之意境。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能体会到远离城市喧嚣的幽静。像是梦,然确是现实。(黄阿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