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峰:在暖冬里寻觅冬的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5:09  新民晚报
双峰:在暖冬里寻觅冬的足迹

  在暖冬盛行的时节里,到哪儿才能找到真正的冬天呢?想要寻觅冬的足迹的人,惟有去北方,去遥远的北方。

  在黑龙江省张广才岭深处,海拔1200多米的山窝里,藏着一个叫双峰的小镇。在那里你能找到真正的冬天,冬的脚步总是在那里停留得最长,最久。

  冬对于双峰的眷顾,以铺天盖地的雪花为标志。双峰人自豪地说:“从这儿往外走10里地,就没有雪了。这儿的天气,气象台说了不算呢。哪怕四周都是晴天,这儿照样下大雪。”双峰是神奇的,它为暖冬的北中国,保留了一块纯正的冬的景象,1~2米厚的银白积雪,总是覆盖在每家每户的屋顶上,覆盖在庭院里和门前屋后的大小道路上,覆盖在镇外的旷野上、森林里和滑雪场高高的雪道上。

  雪花飘落的时候,家家门前的木栅栏上、木桩上和草堆上,就长出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洁白的雪“蘑菇”,成为这儿一道奇妙的风景。

  双峰是个林场,四周林海密布,空气清新,于是双峰的雪也比别处的雪更纯净,更洁白,白得像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白得令人如痴如醉。

  人们给小小的双峰起了个大大的名字,叫“中国雪乡”。

  如今的双峰人已经不伐木,也不打猎了。本该闲暇的冬季,他们却异常地忙碌。因为来自四面八方喜欢冬天的人,都爱来这儿寻觅冬的足迹,来与纯正的冬季作一次难得的亲密接触。

  双峰人家的暖炕是火热的,双峰人家的屋里温暖如春,双峰人家的灶头上飘荡着松蘑小鸡、粉条炖肉和芹菜拉皮的香味,双峰人家盖起了清洁的室内洗手间,双峰人家的男主人豪爽热情,双峰人家的女主人体贴温柔。双峰人也许觉得雪的色彩单调了些,就都喜欢在屋前挂上一盏大红灯笼,为洁白无瑕的雪世界添一笔喜庆热烈的色调。

  每当拂晓,第一束阳光照亮了小木屋顶上的白雪和覆盖着白雪的红灯笼,蓝色的炊烟从雪的缝隙中袅袅升起,小镇便展现出它飘逸动人的色彩与光影。这时,小镇旁积雪的山坡上,必定站满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不知寒冷的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争相把这隆冬的诗情画意记录在镜头里,存储在心扉间。

  寻找冬天的人们,喝上一口浓烈的“小烧”,在两米深的雪地里痛快地打个滚,坐上狗拉的爬犁去林海雪原里体验一番浪漫与宁静。你会觉得,冬天真的是那样美丽,就像在童年的梦境里所看到的一样。(朱效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