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嵊州:古韵悠悠暖人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5:04  新民晚报
嵊州:古韵悠悠暖人心(图)

  在浙江的大小城市里,没有哪个比嵊州更具有幽远的文化风韵。

  时近中午,金庭村一派静寂,这氛围和我去瞻仰书圣王羲之墓的崇敬之情是极其吻合的。走在墓道上,一级级鹅卵石铺盖的台阶,小草从每一处缝隙中探出身子,踏步在上,软软的,如同一张张草垫子。墓道两旁一座座写满沧桑的门庭,门都关闭着,令你无法不去猜想它的过去,它曾经的主人。

  金庭因了王羲之,敬仰者遍及海内外。今天,“书圣园”更是作为嵊州的一个文化旅游景点,被开发并保护着。书圣安葬在金庭山上,他的后人集中居住在山下,他们大部分都姓王,守望着祖辈的历史,心安理得地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在王氏大祠堂里,我便是被这样的情景感动着:地上嬉戏的三岁小儿居然会朗声告知,他姓王,是王家的后代;而守卫着“百匾馆”一百多块古匾的老人是王羲之54代孙。老人家每月不过领村里发给的100元守护费,却甘愿寸步不离这些他视同宝贝的木匾,可见他们是多么看重自己的先祖……

  也许,走剡溪路、喝剡溪水的文人骚客的心灵竟也相似相怜。同样是在东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不仅开创了中国山水诗派,还开辟了第一条旅游道路,更重要的是,《全唐诗》里收载的2200多位诗词家中,就有400多位溯剡溪而来,所慕的是东晋遗风。这可是名副其实的“唐诗驿站”哪。

  今天,嵊州重辟“唐诗之路”的旅游路线,就是缘于谢灵运当年为游天姥山和天台山,硬是和随从伐木开径,开出了一条700里的剡中游道,起点就在嵊州的雩浦……

  嵊州人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北京中华世纪坛入选的40位文化名人中,嵊州就有王羲之和马寅初这一古一今两位名人,这是何等的荣耀?

  马老的故里位于浦口镇街道名人街74号。小镇多水,马家因此以酿酒为业。马寅初101岁在北京逝世前,他要家人将他一半的骨灰送回故乡,埋藏在母亲的身旁。他一定想对母亲说:游子回家了……

  到了嵊州,市中心的城隍庙不能不去。原以为它和上海的城隍庙一样,是以购物和小吃为主的旅游点,其实,砖雕、木雕、石雕这“三绝”才是它的至尊,自古被誉为江南第一。如今来参观城隍庙的游客还有一种寄托,那就是近距离地想象古戏台曾有的辉煌。

  就在这张戏台上,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王文娟、施银花都唱过戏。她们是嵊州的女儿,她们的身上积淀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的因子,他们赋予了越剧无限的生命力,这是嵊州值得自豪的文化品牌。

  山水是嵊州的基调,人文是嵊州的精华,但愿我的记录撩开了嵊州轻纱的一角,但愿我和嵊州再次约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