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长城“虎头”值得一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35  新民晚报
明长城“虎头”值得一游

明长城城门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明长城的东端在山海关以东海边,这就是长城的“龙头”;明长城还有个东端在丹东市东北鸭绿江边的虎山,这是长城的“虎头”。虎山长城遗址已被修复开放,成为鸭绿江风景区的一部分,其气势不亚于老龙头,值得一游。

  从丹东市汽车站搭乘虎山方向的长途车,东北行15公里就到了虎山脚下,交通很方便。

  进了景区,长城就在形似卧虎的虎山南麓。抬头望去,九个墩台一个比一个高,一直排列到146米高的山顶,气势雄伟。拾级登上第一个墩台就与众不同,中心有个直径4.5米的井穴,厚达7米的井壁为石块砌成。考古证明这就是明长城东端的第一个烽火台遗址,也是明长城“东起鸭绿”的起点,即“虎头”。登上山顶第九个墩台极目望去,东边是滔滔鸭绿江,南北是辽东平原,虎山横亘其中,果然是形势险要之地,用肉眼都能看到江东朝鲜士兵在插着朝鲜国旗的广场上操练。

  从山顶顺石阶下到江边,有一块“一步跨”石碑。这里是中朝边界最狭窄的地方,号称一步就能跨越国界。长城博物馆就建在江畔,除了介绍长城历史外,还介绍附近15个烽火台的布局,陈列着出土的文物,其中有500年前戍边士兵用过的独木舟、陶器、木桶等实物,颇为珍贵。 张崇信

  旅游提示

  丹东市的铁路、公路、航空交通甚为方便,可自由选择。除了虎山明长城遗址外,还可到与它同时代的“九连城”遗址一游;到鸭绿江边“国门公园”一览鸭绿江口的两岸风光;到锦江山公园游览号称“东北小苏杭”的秀丽景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