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9月开展“无车日”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 今年9月,北京将划出一定的区域,只允许公共车辆行驶,以这种行动响应建设部提出的“无车日”倡议。在昨天的市环委会四届五次会议上,副市长吉林透露,北京已经成为第一个在建设部“无车日”倡议上签字的城市。

  此次会议专门研讨了即将实施的第十三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在会上介绍,今年,北京将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同时启动应急措施。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采取应急应对措施,重点加强施工单位、冶金、电力、建材、化工企业和机动车等污染排放的控制,最大限度地减轻污染。

  今年,北京的蓝天目标是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占全年的67%,即245个达标天。大气污染治理将以控制颗粒物和臭氧为重点。

  吉林在会上介绍,今冬登高查烟时发现,北京的二三环以外,天空透彻,而二环以内却飘浮着一层阴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平房区用小煤炉取暖,低空排放污染造成的。因此,今年本市将加大低空污染带的治理力度,西城、东城和宣武的2万余户平房区居民今年将告别小煤炉,改用电采暖;城八区1105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将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解决城乡结合部105个城中村的燃煤散烧问题。

  针对加油站油气挥发,在阳光照射下易形成臭氧,造成光化学污染的情况,今年北京1000多个加油站的储油罐都将安上油气回收装置。此外,今年北京还将研究制定鼓励黄标车和农用车提前报废更新的政策措施,加快淘汰30万辆黄标车,完成更新淘汰2580辆老旧公交车和5000辆老旧出租车。加快化工二厂、有机化工厂的调整搬迁。控制扬尘污染做到“五个100%”的要求,即“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车辆100%冲洗车轮、拆除违章100%洒水压尘、暂时不开发的地方100%绿化”。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