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购车个性之选 SUV两驱车还是四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油价一路飚升的2006年,全国的SUV市场一片惨淡,唯独成都例外,上牌榜一周超过10台的SUV比比皆是,也许住在盆地里的成都人天生就对川西高原乃至于青藏高原上的那些大山大水有一种天生的向往。

  跨过2007之后,股票在涨,油价在跌,老百姓手里的钱突然变得宽裕起来,SUV再火一把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不过现在的有许多城市SUV采用两驱形式,于是就有不少消费者疑惑:两驱的SUV还算SUV吗?

  最传统的SUV的确都是四驱的,现在都还有许多人直接管SUV叫做“四驱车”。顾名思义,四驱就是汽车四个车轮都能得到驱动力。因为发动机的动力被分配到四个车轮上,所以四驱汽车的操控和通行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四驱系统一般分为: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全时四驱指的是车辆在整个行驶过程中一直保持四轮驱动的模式。这种驱动模式拥有较好的越野和操控性能,但它不能根据路面情况做出扭矩分配的调整,缺点相对明显,油耗偏大,经济性差。分时四驱是由驾驶者手动切换的驱动模式,驾驶者可通过接通或断开分动器来选择两轮驱动或四轮驱动模式。这是SUV车型中最常见的驱动模式,其优点是既能保证车辆的动力性和通过性,又能兼顾燃油经济性,略显不足的是驾驶者需要自行判断路况,手动操作驱动模式,这就要求驾驶者对越野驾驶有相当的经验积累。

  适时四驱又称为实时四驱,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驱动技术,它由电脑芯片控制两驱与四驱的切换。该技术的车型应用范例就是2006年迅速走红的途胜。途胜2.7L和2.0L两个排量的四驱车型都配备了智能适时四驱系统。该系统的显著特点就是它在继承全时四驱和分时四驱的优点的同时弥补了它们的不足。它能自行识别驾驶环境,根据驾驶环境的变化控制两驱与四驱两种模式的切换。在颠簸、多坡多弯等附着力低的路面,车辆自动设定为四轮驱动模式,以获得更强劲的通行能力,而在城市路面等较平坦的路况上,车辆会自行切换为两轮驱动,以减少燃油的损耗。如果需要,驾驶者还可以按下按钮上的“LOCK”(锁止)键,轻松实现全时四驱。

  而随着道路的不断扩展和完善,真正需要用到四驱的时候越来越少,而更多的消费者选择SUV的理由只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底盘通过性,以及高高在上的良好视线。因此,目前国内SUV主流车型中的途胜、特拉卡瑞虎帕拉丁等都推出了两驱产品,受到不少SUV爱好者的喜爱。

  这些两驱车型无论外观、内饰,还是驾驶视野都跟四驱车型没有太大区别,而在城市道路上的驾驶感受会更轻松。因为是两驱车型,发动机的负载明显减小,油耗大幅降低。此外,价格方面,SUV两驱车型普遍要比四驱车型便宜一万多元。更重要的是,绝大多数车主多数时间穿梭于城镇之间,四驱系统对他们来说多少有些形同虚设,车主还要为此付出更多的购置税以及额外的保养费用。因此,对于那些喜爱SUV的造型和操控,却又用不上四驱功能的消费者来说,两驱SUV应该是他们的理想选择。前面提到的06年SUV市场上的明星车型途胜也推出了2.0L手动舒适型和2.0L手动时尚型两款两驱车型。搭配2.0CVVT发动机的两驱途胜在保证了SUV动力性的基础上提高了燃油效率,最大输出功率高达104kw/6000rpm,最大转矩达到184Nm/4500rpm,而百公里油耗只有10L左右。有了这些两驱车型,SUV爱好者既可以在城市路面上过足SUV瘾,又不必为增加四驱功能带来的成本升高和功能闲置而烦恼。

  消费者在选购自己喜爱的车型时,一定要清楚地了解自身的真实需求。如果你大多数时间都在城里度过,或者只是在周末进山去度假、拍照,那么一辆中意的两驱款SUV就足够满足你的需求了。如果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越野发烧友,不妨购买一款带有四驱模式的SUV,当然,除非遇上极端恶劣的天气,你的“四驱”多数时候只是有备无患而已。

  记者 陈杰光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