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照跑,少吃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2:08  新闻晚报
□文 JM 邹勇

  一台好车的“心脏”要强悍,须有全面均衡的高素质表现,这其中油耗也是重要的参考值。特别是那些当初在“面子”与“银子”之间力图左右平衡的2.4L中高级车用户,越来越感觉到当初让他们心动的气派外观和宽大造型,现在正在让他们付出越来越多的油钱。目前中高级车市场上的主流2.0升以上车型,日系有雅阁、凯美瑞、天籁、马六等,德系包括领驭、蒙迪欧,美系则是君越,韩系是御翔。作为美系车代表车型的上海通用别克君越,在外形、内饰、配置等方面都已经博得了消费者们的青睐,其油耗表现是否有足够说服力呢?

  好马照样少吃草

  中高级车的发动机是一门大学问。一方面,中高级车本身自重大,加之各种豪华设备齐全,必须使用高效发动机才能满足要求;另一方面,中高级车追求平稳的驾乘,需要一款平稳的发动机才能与之匹配。现如今油价居高不下,同时新汽车消费税按排量定税,大排量车的养护费用直线飙升,对于中级高车的用户来讲,这的确不是个好消息。如何降低燃油消耗,是行业内关注的重点。

  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哪有这么好的事啊!但是这样的事情的确有,解决的办法是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滴汽油的热量,最大限度地提升效率。为君越配套的两款发动机便是这样的高效,一方面提升了发动机的功率,另一方面降低油耗。装备2.4直列4缸Ecotec发动机的君越,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9.6L1,这款发动机的奥妙在什么地方呢?

  全铝的应用是这款发动机的亮点之一,有别于传统发动机的铸铁制造,全铝发动机重量上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能够更迅速地导热,降低发动机温度;由于铝材比铸铁密度更低,减轻的重量不单减轻了发动机负荷,更将车辆前端的重量降低,有利于车身重量的平衡分布。而这款发动机使用的D-VVT进、排气门双持续可变正时系统也是其技术特色。这套系统在于改变凸轮轴的配气相位和气门升程,在低转速时,保证气门升程降低,以创造“负压”利于汽缸进气,而在高速状态下能够大开气门,让汽缸顺畅呼吸。值得炫耀的是,有别于某些可变气门正时系统,D-VVT能够同时控制进气凸轮和排气凸轮,合理地为发动机配气。

  实际油耗大比武胜出

  国家发改委于日前发布了34个企业409个车型的汽车油耗数据,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汽车油耗数据。这一举措意味着消费者今后可以从国家权威渠道获取更可靠、更客观、更接近实际油耗、更具有比较价值的汽车油耗数据。这次公布油耗数据几乎包括了奥迪、大众、丰田、现代等当下流行的所有车型。

  这次公布的表格对每种车型均提供了“标准限值”和“综合值”两栏数据,前者是指根据国家标准和汽车自重而得出的允许油耗上限,而后者为国家检测机构根据国家标准实测的油耗。专家介绍,“综合值”越小,表示汽车油耗越低。而“综合值”与“标准限值”差距越大,代表该车的经济性能越强。在本次评比中上海通用汽车君越车型凭借其高效的节油性、过硬的经济性脱颖而出。

  另据最新了解,由北京地区10家别克4S经销商联手举办的“用事实说话———北京百名别克君越车主真实油耗大调查”最终确切统计数据显示,别克君越2.4L车型在北京市区日常使用环境下的油耗平均值为每百公里10.36升。由公开、公正、透明的活动流程所得出每百公里油耗数据,也令人信服地验证了别克君越2.4L发动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小小的油耗问题,蕴含的却是大学问。厂家提供的油耗数据可以参考,但更多的还得靠消费者自己权衡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各种因素来好好算算这笔账。

  总结

  通常情况下,美国车给我们的印象总是比较沉稳、扎实,但同时很费油,其实很大程度上这是一种误解。除了发动机本身的性能特点,油耗表现很大程度上还与车辆的性格以及车主的驾驶习惯有关。君越9.6L/100km左右的实际综合油耗,相对中级轿车来说,其实是一个中等偏低地数字;遇上市区红灯塞车较多的场合,君越的油耗也不过11L左右。看来引进新款的ECOTECD-VVT2.4发动机之后,在同样动力澎湃、动作矫健的同时又能照顾到令人满意的燃油经济性,出色的发动机性能使得以别克君越为代表的美系车型油耗偏高的印象正逐渐令人改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