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腾五大疑问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1:22  中国经济时报

  即将投产的迈腾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以讹传讹的说法也很多。

  疑问一、迈腾是PQ35平台的产品吗?

  不知什么原因,一直以来传闻说迈腾是一汽-大众PQ35(3表示A级车,5表示第五代)平台上的产品,是速腾的加长版,为的是降低成本;也有传闻说迈腾是已被奥迪A4淘汰的B6平台上的产品。这些说法经德国大众技术人员证实是错误的。德国大众“B级车技术研发部”产品经理耶尔格·格尔克说“迈腾是在大众最先进的PQ46(4表示B级车,6表示第六代)平台上生产的”。

  格尔克说:“迈腾与老奥迪A4的B6平台和新奥迪A4的B7平台没有任何关系,奥迪的发动机是纵置,迈腾是横置,二者的设计理念和底盘结构差别很大。”他进一步解释说,发动机横置反映了侧重车身内部空间和被动安全的设计理念,而发动机纵置则体现了偏重动力和速度的设计理念。“至于迈腾与PQ35平台之间,只有不超过15%的底盘零部件可以共享。”

  疑问二、PQ46平台的技术含量有多高?

  格尔克特别强调PQ46平台的结构设计和技术装备基准很高,“具备了开发更高一个级别轿车(C级车)的条件,这个平台上的车型都可以匹配大功率的8缸发动机;为达到更大、更长车型的车身强度最高标准,这个平台在设计上要求整车使用79%的高强度钢材,其余部分则是分布在A、B柱和底盘框架上成型后便无法再加工的超高强度钢材,使车身强度比使用传统钢材的车身强度提高30%,而车身重量则要保持不变;在制造工艺上要求使用激光焊接工艺,以达到车身强度比采用点焊工艺提高30%的标准;在技术方面,除同级别轿车使用的顶尖装备外,还包括一些在高级轿车上才使用的豪华配置。

  与PO35平台一样,PQ46平台的最高时速设计值也为25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这个平台的设计必须满足一款最高车速为250公里/小时车型的需要,而且还要留出10%左右的余量来保证在250公里/小时车速下,车辆具有足够的可靠性、稳定性、可操控性乃至舒适性和安全感,那它的时速极限设计值至少应该在275公里/小时。

  疑问三、钢板厚薄真的不重要吗?

  一个平台的时速设计极限值越高,对底盘结构、整车刚性、外形设计的空气动力学要求就越高,对包括内饰件在内的所有零部件的强度、加工精度、匹配程度的要求也就越高,否则,整车系统乃至零部件将无法承受高速运动带来的负荷,不用说底盘或车身,就连内饰件在遇到颠簸时也可能脱落或崩溃。

  德国车强调钢板强度(常常被人庸俗化为“钢板厚”),决不仅仅是为了被动安全——“经撞”,而是为了满足高速运动对整车刚性的要求,是高标准车身设计的一个组成部分。

  不仅是最高车速设计标准,还要有弯道最高车速标准。以大众的PQ35平台为例,它不仅可以产生出普通的小排量高尔夫轿车,还可产生出奥迪A3 3.2quattro这样的6缸发动机全时四驱高档车(最高车速250公里/小时),特别是还能衍生出高尔夫GTI(其纪念版的最高车速为250公里/小时)和奥迪S3这样的高性能运动型轿车。如果没有很高的弯道最高车速设计基准,仅仅依靠对部分底盘零部件进行强化,PQ35平台上就不可能量产出真正的高性能运动型轿车。

  疑问四、德系车何必总强调速度和性能?

  德国的高速公路通常没有时速限制,消费者可以尽情追求速度,而山路多,对车辆的弯道性能要求也高。此外,作为汽车的发源地,德国具有对性能和技术狂热追求的传统。所以,德国大众的口号是“源于对汽车的爱”,其更多表明的是一种“创造需求”而非“满足需求”的造车理念。

  最高车速设计标准哪怕只高出20公里/小时,在设计上就是一个台阶,对所有零部件特别是底盘零部件的要求就要高出一个档次,在制造成本上自然就要高出一截。这正是高标准平台的一个弱点:车身、底盘及相关零部件的开发必须以能匹配大功率发动机和达到250公里/小时的车速为基准,而对产生于这个平台上的一款中端或低端车型来说,如果其零部件按一个相对较低的标准来开发、匹配,并形成一个系统,那就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平台,成本更高,所以也只好以一台小功率发动机来驱动一个高标准的车身,可以说是“性能过剩”。

  疑问四、德国车技术真的过剩吗?

  格尔克并不认为这是“性能过剩”。他认为,包括迈腾在内的纯正德国车车速设计标准高、成本高,但即使你在限速的中国高速公路上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与最高车速设计标准较低的那些车型相比,这辆车给你带来的也是一种自信、舒适和安全感,而且在关键时刻,它的良好操控性还能帮你规避一些风险。在有时速限制的国家,消费者可以通过驾驶不同的车辆,在同样的最高限速中和弯道上体验到完全不同的感觉——勉勉强强、恰到好处或挥洒自如、游刃有余,并为此支付不同的费用。

  疑问五、迈腾的价格能接受吗?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国产迈腾的价格,但有记者认为“高配置车型不高于23万元就行”,对此,德国人只能苦笑。而笔者能提供的迈腾在德国市场的价格为:2.0FSI裸车2.6675万欧元,全部标准选装配置价格之和约1万欧元左右,在香港的起价则为32万港元。(何仑)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