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的“一叶障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00  解放日报

  

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概念多以派系划分,于是就有日系、韩系、美系、欧系等车系。有意思的是,日系、韩系、美系都是一国独揽一个车系,而欧洲众多国家不同品牌的车却统一被称为“欧系车”。欧洲车确有一些共同点,如机械性能卓越、造型经典等,但在设计风格上却并非铁板一块,而一样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如英国车(劳斯莱斯、宾利)的豪华至尊,德国车(奔驰、宝马)的高档气派,法国车(标致、雪铁龙)的时尚精致。它们同为欧洲汽车豪门,却依然能感受到它们各自承载的独特文化内涵。

  然而,即使一个车系的特色很鲜明,也不能下简单的断语,否则就不免会造成以偏概全。譬如,都说法国车“浪漫”,但据此就把“漂亮的外形和浪漫的情调”看作是法国车的本质特点,就会湮没它的许多亮点。其实“浪漫”只是法式车一种生活情调的外在表现,而并非它的真正“内涵”。

  不妨来看看法国车的代表———标致307。就说车的操控性,虽然德系与法系车都曾经是WRC拉力赛中的霸主,但就如同川菜与湘菜的区别,同样辣却辣得各有滋味,相对于德系车,法国车在操控性上要更“辣”一些。譬如307就一直享有“弯道之王”的美誉,所采用的手自一体车型搭载经典的保时捷技术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能提供自动、手动、雪地和运动等多种模式; CVTS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发动机的卓越性能,使其在该级别车型中拥有最大的输出功率(108kW)和扭矩(200Nm),从而获得卓越的加速性能和高速行驶时顺畅的动力输出;经过严酷行驶考验的四轮独立悬架系统搭配带有横向稳定杆的准麦克弗逊式前桥和带可变形横梁的独立式后桥,可以确保任何行驶条件下对车辆的精确控制,强劲的爆发力与坚固的底盘带来较完美的操控性能。

  很少有人特别看重法式车的安全性,其实法式车在安全上同样首屈一指。譬如东风标致307,在C-NCAP首碰中就一举夺得了“狮状元”头衔,其承载式多级吸能笼式车身加上所用的HYS高强度钢板,车身采用整体冲压技术,既增强了车身的防撞能力,也可避免在发生碰撞时由于焊点的断裂对人员带来的伤害。配有全金属的底盘防护装甲、车头两侧的手风琴式吸能器、博世8.0版本的ABS+EBD+EVA系统、预张紧限力器安全带、安全搁脚板等设计,则能确保驾驶者在体验驾驶乐趣的同时得到安全保障。

  形容法国车的特色,与其称为“浪漫”,还不如称为“智慧”更确切。尤其是在现代,汽车已融合更多智能化功能,汽车的全新价值得到更深刻的体现。东风标致307借助于CMS技术的全新升级,就能使驾驶更为随心便利。在307舒适版中,不仅拥有全中文综合信息显示屏、个性化设置功能、智能防盗报警器、智能保养指示器等,还配置无骨雨刷的智能雨刮器,可以智能判断雨量与车速高低,在雨中行车还可给驾驶者更清晰的视野;前后智能顶灯除了照明功能外,还会逻辑化地提醒车主如门未关好等多种信息;熄火后车门车窗可以实现延时关闭功能或者由遥控钥匙控制远程关闭等,实现了人车对话。

  欧洲始终以其浓厚的汽车文化底蕴和造车理念固守着属于自己的汽车王国。如果说,英国车凭借与皇室的亲密关系和全手工打造的稀有特性,营造出世界上最昂贵的房车,那么法系车则在浪漫的风格和独树一帜的外形包装下,以先进的安全性和精湛的造车工艺独步全球。(冯 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