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之后 试驾新奥迪T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5:32  

新奥迪TT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工艺精致,机械完善,科技和价值感较强

  缺点:整体形象不如上一代经典,操控还应该更上一层楼

  经典可以重现,但却无法复制。十年前,第一代TT坠地,立刻引起轰动;十年之后,新一代TT并未沉腻于之前的经典,演绎出另外一番全新的风格。

  怀念第一代TT,要从十年前开始。最早的TT概念车诞生于1995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三年之后正式进入市场的第一代TT量产车完全保留了概念期紧凑、圆润的可爱造型,一时间好评如潮,八年来畅销不衰,第一代TT足以成为许多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经典车型。

  经典需要延续,十年之后,新一代TT于今年4月份顺利完成了交接,开始了她再一次征服世界的旅程。只是这一次她不再是孤军奋战,奥迪家族的跑车系当中,另一颗耀眼的明星——R8正在冉冉升起;同时比起当年,新TT面临的是更加如林的对手以及眼光越来越挑剔的顾客。新TT能否续写神奇,再次触动世人的神经?

  细细品味

  还记得上一代TT外观造型的创意由来么?设计师以侧面的车轮为基准,向外逐渐扩展,形成了以圆弧和直线为精髓的基本轮廓,圆滑可爱的造型正是第一代TT最具杀伤力的地方。新TT作为继任者,自然延续了这种设计理念,但是相比第一代TT厚重而均衡的风格,新TT在视觉方面变化不小,全车外观运用了大量时下最新的奥迪设计元素,车头的“大嘴”格栅为新TT注入了更多的霸气;凤眼式头灯与上一代大相径庭,显得秀美了许多;侧身线条被拉长,车尾弧线更加舒展。

  尽管仍是以大量的弧线为主要元素,但新TT似乎改变了上一代可爱敦实的模样,变得更加动感优美,更像是一部传统印象中的跑车。

  你能接受这样的变化吗?而我认为,虽然眼前的这部新TT非常漂亮养眼,但是没有了上一代那种过目难忘的独特韵味,可以说这是一部传承了TT经典设计元素、同时又具备全新风格的新TT。也许是上一代TT的造型太过经典,新TT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冲击和震撼,反倒是其更多舒展秀美的线条和笔触值得日后细细品味。

新奥迪TT外观图片

 

  驾驶的幻觉

  比起外观风格的变化,新TT的座舱内饰倒是保留了不少上一代TT的精髓。精致的镀铬圆形仪表和空调出风口看上去闪闪发光,时刻传递着强烈的信息:我还是那么可爱!中控台的造型和设置依旧是一副奥迪的传统模样,精细的工艺和整齐的布置很容易让人心情愉悦。

  车厢内另一处极具创意的设计便是不规则形状的方向盘,看上去像极了老式飞机的转向舵,用在TT的身上更显相得益彰,以至于每次握着方向盘的时候,望着面前一堆圆形的仪表和空调,我都有一种驾驶飞机的幻觉,格斗的心愈发强烈!

  新TT的座椅布局仍然采用2+2布置形式,得益于车身尺寸的增大,第二排座椅的乘坐空间有所改善,较低的坐姿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头部空间不足的问题。车尾的储物空间在正常情况下达到290升,如果收起第二排座椅,这个数字则变成了相对可观的700升。而事实上,TT的后座基本上也是没有什么人愿意乘坐的。

  乐趣之源

  新TT搭载的动力配置共有两款,分别是2.0升涡轮增压四缸FSI发动机和3.2升自然吸气V6发动机。比起上一代的1.8T发动机,2.0T FSI不仅马力更大,也更加省油、环保。搭配6前速手动变速箱的2.0T FSI起步伊始力量偏弱,但转速爬升并不算慢,到达2800-3000rpm区域时,随着涡轮的开启,发动机的潜能立刻倾泻而出,整部车子与先前判若两人,强劲喷涌的力量甚至会抢我手中的方向盘,性格变得“狂妄”无比。

  而3.2升V6发动机采用的是自然吸气方式,动力输出比较线性连贯,底蕴也更加深厚,就连发动机的排气声浪都要深沉厚实许多。由于没有涡轮增压的迟滞影响,3.2型号更适合在赛道上驾驶,持续不绝的动力输出让我能够流畅顺滑地出入每一个弯角,强劲的功率储备也使3.2在直道上没有一点吃亏的表现。相比之下,2.0T FSI能让我获得更多的驾驶乐趣,尤其是得益于6前速手动变速箱的齿比编排较密,很容易保持较高的转速,乐趣也是来源于此。

  “奥迪式”操控

  尽管有强大的动力作保障,但行驶在赛道上的新TT仍然让我觉得有一丝遗憾。这种遗憾绝大部分来源于新TT的转向感觉,这种感觉是相当熟悉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特有的“奥迪式”的调校。新TT的转向显得有一点迟滞,它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对我的指令做出坚决的反应,而是经过短暂的犹豫之后再做出果断的反应。

  因此在做激烈的动作时,新TT还无法给人最直接的操控感受,而且方向盘传递的路面讯息也像是经过了过滤似的,不够清晰丰富,驾驶者与路面的沟通感不强。对于一部跑车来说,这的确是个问题,但在日常使用的时候,这样的调校又能保证相当程度的舒适性,因此奥迪的工程师采取了比较折中的调校方案,毕竟TT更多的是在普通道路上使用。

  两大法宝

  除了对方向有一点小小的抱怨以外,赛道之上的新TT 3.2型号还是具备了许多额外的杀手锏。位于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了,但这项功能却非常适合在赛道上使用。6前速S tronic手自一体变速箱工作起来不仅顺滑无比,服从性也很高:入弯之前通过手中的换挡拨片减挡,变速箱能够迅速做出反应,同时电脑会自动补一脚油,以保持出弯时的转速。

  事实上TT这套S tronic变速箱原理与大众的DSG波箱基本一样,但经过细微改良,令DSG换挡快捷的优点得以保存,而又改掉了起步或上坡慢驶时换挡顺畅性不佳的缺点。

  3.2型号还配备了高科技的奥迪磁阻尼系统,这套系统通过对在减震器油路中的微小磁颗粒施加电压,可以在瞬间改变减震器的阻尼特性。按下位于挡杆后方的控制键,悬挂立刻变得十分敏感,路面的细碎震动像是未经过滤似的清晰地传递至座椅下,悬挂的侧向支撑也强硬了许多。这套系统的效果在赛道上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了。

  另外,配备于3.2型号的奥迪看家法宝——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不仅提供了更强的抓地力,而且在弯中对车身的姿态控制也有不小的帮助,车子在过弯的时候车身动态比较均衡,只是稍稍有一点推头的倾向;如果换作前驱布置的2.0T型号,过弯时的转向不足会体现得更加明显。

  期待伯乐

  新TT进入中国的售价为50.9-64.5万,这个价位对于造工精细、形象高档的新TT来说并不算贵。但是与此同时,新TT不仅要面对比以前更多、更强大的竞争对手;也要考虑同门师兄R8的出现对自身影响力的削弱。第一代TT是惊世骇俗的,它的造型开创的不仅仅是风格,甚至创造了新的审美观,不少买家可能只是因为这样的造型就会毫不考虑将其买下。与之相比,新一代TT具备的,是更多奥迪品牌的素质:精致、高档、动力充沛、科技领先,即便在造型风格方面不像上一代TT那样经典独特,也并不缺乏能够真正看到新TT价值所在的慧眼伯乐。

  新TT面对的是那些对于精致生活品质要求更高,而且对于奥迪品牌理解更深的人,他们应该是更加具有内涵而且生活相对要低调的人。

  十年有十年的变化,新TT与老TT的变化不仅仅是在表象,而更重要的是内在的气质。

参考数据:

排量

1984cc

气缸布置

直列4缸,16气门,涡轮增压

最大马力

200hp/5100~6000rpm

最大扭矩

280Nm/1800~5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6速手动/6速S tronic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盘式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式
后:四连杆独立式

转向

齿轮齿条,电动随速助力

车辆自重

1260kg/1280kg

轴距

2468mm

长/宽/高

4178/1842/1352mm

轮胎尺寸

225/55 R16

油箱容积

55L

  撰文、摄影:刁晨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