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新车MG名爵3月下线 07年欲增收3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11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南汽名爵晚于上汽荣威上市至少近半年,南汽方面给首款名爵7系制定的今年产销计划为1万辆,而上汽荣威的产销计划为2.2万辆

  1月30日下午,南汽集团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由于主角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的缺席,原本信息量就不大的发布会显得更加冷清。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透露了“2007年南汽将实现营业收入增长25亿~30亿元”的内部计划。虽然整体销量出现了下滑,但2006年,南汽已从上年3.5亿元的亏损扭转为盈利5000万~6000万元。

  与上汽荣威100%归属上汽股份并被纳入上海汽车(600104.SH)不同,更具资金压力的南汽名爵正试图走出靠多元化资本融资的新路径;而面对先行定价上市的荣威750,南汽方面也给出了首款车MG名爵7系的面世时间表:今年3月27日南汽60周年当天下线,并计划最早于7月份上市。

  今年欲增收30亿

  “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为在所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实现首款车的下线,在南汽名爵工厂的员工中处处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俞建伟半开玩笑地说:“南汽人的变化,看看我新生这么多的白发就知道了。”

  俞建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在2006年扭亏为盈的基础上,南汽内部将2007年视为‘决战决胜’之年,计划将营业收入增加到145亿~150亿元,从而实现25亿~30亿元的收入增长。”

  业内人士称,除南京依维柯作为主要盈利机构之外,MG名爵的中、英两个基地也将作为集团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由于南汽名爵晚于上汽荣威上市至少近半年,南汽方面给首款名爵7系制定的今年产销计划为1万辆,而上汽荣威的产销计划为2.2万辆。假以每辆车均价20万元、今年销售1万辆算,今年名爵7系将为南汽带来至少20亿元的营业收入。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表示,南京名爵汽车项目五年内将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规模,确保每年推出一至两款新的产品。面对35亿元甚至更多所需资金的压力,王浩良说:“随着南汽集团经营状况的好转,未来也会考虑吸引资金机构以及战略投资者,包括向银行、民企甚至国际资本多元化的投资主体融资,不过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互战还是共赢?

  一个颇具戏剧性的细节是,1月30日,南汽名爵一位高层在接受某网站访谈时,竟然公开大谈对上汽荣威理念的不认同,单方面挑起“口水战”;不过,这一刊登高层专访言论的网页很快就被撤下——哪怕放置于整个中国汽车界,这也是桩稀奇的事件。

  实际上,早在2005年中,南汽就与上汽“干”上了。双方的首次对峙发生在英国百年品牌MG ROVER的收购案中,上汽出资6700万英镑购得代表ROVER核心知识产权的ROVER25和75型轿车的知识产权;南汽则以5300万英镑拿下MG ROVER的资产,其中包括MG和Austin品牌、位于长桥的生产线、引擎业务及相关资产。破产的MG ROVER在被上汽和南汽两家车企斥资超过1.2亿英镑收购后,两家围绕着谁是真的英伦血统剑拔弩张,最终各行其道,分别衍生出了“ROEWE荣威”和“MG名爵”两大品牌,一个号称“中国第一个中高级国际汽车品牌”,另一个则自诩“中国第一个自主国际汽车品牌”。

  然而,在市场定位上,“荣威”和“名爵”都不谋而合地选择了基于罗孚75平台开发的中高级车作为首款入市车型。不仅如此,从荣威“创新传塑经典”和名爵“来自英伦的心跳”两句品牌宣传语中也可发现,双方都着意突出英伦轿车高贵典雅的血统特征。不少市场人士提出,“与其拼个你死我活,倒不如搭着共扬英系车的顺风车,双方来个共赢。”

  如资深汽车评论人李安定所言,“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不但是荣威和名爵,所有在中国市场上的汽车都绕不过这个理。车好,服务好,一分钱一分货才是硬道理。”因为只有这样,消费者才会从日系车、欧系车扎堆的市场中逐渐倾心于新鲜的英系车;也只有这样,才可能谋得南汽名爵与上汽荣威共赢的局面。

  蒋婷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