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立技术研发中心 北京现代只为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9:56  新浪汽车

  自主品牌的崛起成为2006年中国车市的一大亮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全年累计销售214.67万辆,占国内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7%。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售98.2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67%。06年,奇瑞汽车以30万辆的销量首次跻身四强,一汽推出自主品牌奔腾,上汽自主品牌荣威研发成功并亮相北京车展……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终于实现了超越。与此同时,合资汽车品牌纷纷在中国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加快自主品牌的研发进程。其中,具有代表性是北京现代北京现代06年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宣布启动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其实,早在2005年“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讲过:“北京现代计划在2008年正式推出合资企业第一款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我品牌、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轿车产品”。而今,在北京现代总投资5.1亿元的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后,该计划已经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企业发展需要新动力

  成立四年来,北京现代产销量年年高涨。成立仅一年的北京现代销量就突破了5.2万辆,成功进入国内汽车十强行列;04年以14.4万的销量跃升到国内汽车五强;05年再接再厉,以23.4万销量超越广州本田进入四强;06年北京现代实现290,011辆的销售量,再次超越广州本田,顺利进入前五名,实现同比增长24%。

  凭借全球同步的技术优势以及日臻完善的产品线,北京现代旗下5款车型中有3款车型在同级别车型中名列前茅:伊兰特继续称霸中级车市场,途胜成为SUV市场新贵,雅绅特上市不足一年就跃居经济型轿车市场上的榜首位置;旗下另外两款车型:索纳塔以及索纳塔御翔销量稳重有升,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目前,北京现代汽车已经拥有350家4S店和100家特约维修站,覆盖到了全国各地,给广大用户提供了快捷优质的售后服务。2006年在J.D.Power发布的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报告中,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荣列行业满意度第四名。此外,在2005年第一工厂成功完成30万辆产能的基础上,第二工厂目前正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这就为北京现代的持续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北京现代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仍然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这就是如何才能超越自身发展瓶颈,保持目前发展势头的同时实现新的突破?

  成立技术研发中心意义深远

  06年, 北京现代与韩国现代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包括了市场研究、创意造型、工程开发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轿车研发机构。建成后的北京现代技术研发中心将全面提升北京现代汽车研发的整合能力,它是北京现代从“本地化改造”向“自主设计”转型的标志。此外,该技术研发中心将被纳入现代汽车全球研发体系,从而直接推动了现代集团全球化战略的实现。

  一般来讲,世界汽车强国发展自主品牌都经历了两条路线:一条是以民族品牌为主;一条则是通过合资企业建立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合资产品,从而逐步实现合资研发向自主研发的转化。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认为,“在中国市场这两条路线都走得通,只不过是速度快、慢的问题。”北京现代应该抓住国内外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特点和需求,依靠在多元化研发体系下积累的经验与能力,逐渐实现具备全新整车的开发能力,为发展国内自主品牌积累经验。

  北京现代技术研发中心的成立表明,北京现代汽车不仅具有规模化的生产能力,而且也具备了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的能力。成立四年多来,北京现代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提升现代汽车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保有量的使命。期间,北京现代的生产工艺不断提高,品质品牌经营理念已经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可以说,技术研发中心成立,北京现代不仅迈出了自主品牌之路的第一步,而且进入了螺旋上升式的良性循环。北京现代能否承载起这双重希望,能否经得住市场考验,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