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亚运村车市调查:3成有车族计划07年换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50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将进入汽车置换年”是专家给今年的北京车市最新的定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的北京车市现在已经相对饱和,而支撑起新车交易的主力军将会是准备换车的有车一族。来自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针对消费者的调查同样显示,有超过30%以上的有车一族计划在今年置换新车。

  新车销量八成来自置换

  尽管中国的汽车市场依然会在未来几年内维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但是不同于全国其他市场的北京现在已经走向相对饱和。长期从事汽车行业研究的贾新光举例说,北京车市的增长幅度并没有出现诸如前几年50%的连续增幅,而且在实际产生的新车交易中,有80%以上的买车者是原本有车的开车一族,尽管首次买车的消费者占有一定的比例,但是不能忽视置换是新车交易主力军的事实。贾新光称,连续多年始终维持在40%到60%高增长的北京车市,去年的实际增幅仅为30%左右,去年的这个增幅是北京车市近5年来增长幅度最慢的一年。

  而北京去年新旧车交易比例的实际数字,似乎也印证了贾新光的北京今年将迎来置换年的观点。据了解,北京去年共实现了71.42万辆的汽车交易量,其中新车的交易量为39.2万辆,同比增长12%。而二手车的交易量为32.2万辆,比上年同期的20.5万辆,增长了57%。也就是说,北京每销售100辆新车,就销售或过户83辆二手车,这个数字同时创下了北京车市新车、二手车的接近1:1的比例。

  一成北京家庭拥有两辆车

  与此同时,来自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针对消费者的一项调查显示,有14.7%的北京家庭同时拥有两辆以上的轿车。

  亚运村市场总经理苏晖称,在有上万人参与的这个调查中,有44.7%的消费者认为车价是购车的决策性依据,而在购买三厢还是两厢车的选择中,购买两厢车的比例占到了36%,此举表明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两厢车已经被消费者开始广泛接受。

  记者注意到,排在车价之后的另外两个买车的因素是安全和售后服务。影响北京人推迟购车的因素分别是车价变动和油价上涨。促使提前购车的因素中,车价下降和新车投放多排在前两位。苏晖还透露说,目前北京的机动车总量已接近300万辆。

  五成人决定下半年购车

  在对今年北京市场进行预测时苏晖说,消费者计划在下半年购车的比例达到了56.6%,二次购车的车主中有购买同一品牌意向的占9.1%,消费者有购买手自一体汽车意向的占17%。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称,今年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一方面市场的容量还在增大,另一方面新投入的品牌也在增加。去年投了117个新产品,其中很多是在年底投放的。而今年的新车数量也维持在100多款左右。尽管投放的新车型有多达100款,但是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单体销量排行可以看出来,新产品很少能到前10名。这就说明新产品推的过快,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比如服务、配件等方面供不上。所以今年汽车厂商应该在营销和服务两个方面多下工夫。(信报记者 周光军)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