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明司机、文明行人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全民谈文明驾驶,安全交通。这几天笔者的一位朋友却满腹牢骚。她上月刚购入一辆新车,规规矩矩地开上路,但不到十天便疑似撞倒一位骑自行车人士,结果被迫一次性上缴一万多元的“学费”。

  为什么说“疑似”呢?据朋友口述,当时在经过六二三路时,由于路面狭窄,前面有红灯,当时朋友车速已

  经降至极低,在车子隔壁一辆三轮车刚刚通过,紧跟着三轮车的一辆自行车突然摇摇晃晃就倒靠在朋友车上,骑车人当即倒地。朋友停车查看后,骑车人便大吵大闹要其负责,称其手骨折了。虽然怀疑自己是遇到了“撞车党”,但是对方死皮赖脸,还真甩不掉。朋友有急事要走,想私了他还不干,还非要叫交警过来。交警来后看了几眼,判机动车全责。朋友想想,反正是保险公司赔,算了,全责就全责。于是与骑车人上医院。

  不去还好,好戏还在后头。几天下来,一张高达1.5万元的医疗费用单(包含拍片、手术以及康复等内容)就把朋友弄得烦恼至极。回想当时情况,朋友还真觉得自己很冤:车子按规定走在机动车道上,而且车速已降至15km/h左右的情况下,居然能把骑车人“撞”到骨折?

  更让朋友后怕的是,现在路上行人、自行车太多,磕磕碰碰有时真的难免,交警到后,现场侦查也比较困难。遇上如此招摇撞骗的人,善良或怕事者只能认栽。如果每个都来蹭一下索要医药费,那迟早要卖车还债。

  现在,广州市在评选“文明驾驶之星”,倡导司机文明遵章驾车,共建和谐交通。的确,广州市每天就有上千宗轻微碰撞事故发生,有不文明、甚至违章驾驶行为的司机的确太多,这是源头;然而值得留意的是,乱穿马路、不遵章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数量同样庞大,有的非机动车甚至大摇大摆地开上机动车车道,影响交通。要管制好城市道路交通状况,其实不仅需要文明的机动车驾驶员,也需要文明的非机动车驾驶员以及文明行人。

  当我们在倡导机动车司机文明遵章驾驶开车的时候,非机动车司机和行人们,别冷眼旁观了,参与到这个以“文明”为主题的交通活动中来吧。只有司机和行人“齐心协力”,方能创建“和谐”。(文/邓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