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求救:刹车时方向盘打晃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5: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喂,你好,请问是爱车114栏目吗?我的爱车行驶了5000公里后,在时速达到100公里时刹车,方向盘会左右晃动,更换了刹车盘、刹车片后问题仍然存在。这种现象在该品牌车2.4L和3.0L的车型上也出现过。方向盘关系到行车安全,现在,4S店对此问题也没有一个妥善解决办法,你们能帮我们尽快解决吗?”前日,一个热线电话引起了爱车114记者的关注

  【投诉】

  高速刹车方向盘抖动

  陈先生去年6月份,在成都一家4S店购买了一台某品牌中高档车。爱车在行驶了5000公里后,一次在三环路上行驶,他突然发现时速达100公里左右时踩刹车方向盘会左右晃动,踩刹车的脚还会感觉到剧烈扭动。他去4S店进行检查,4S店更换新刹车盘和刹车片处理后,该情况消失。但是当车再行驶5000公里左右时,此情况再次发生。这一次,他还发现,即使汽车处于减速状态,时速在80-120公里之间时也会发生抖动。他感到事情有些严重,就找到4S店要求给予一个准确的说法。这时,陈先生又碰到了在此进行检修和保养的另外几台同品牌车,他们也反映有此问题发生,同样没有得到完美解决。由于4S店的答复让陈先生不满意,所以他就来到本报反映情况。在记者采访现场,一位有数十年高中档车驾驶经历的老师傅告诉记者,他开过多种中高档车,几乎都存在此问题,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他们的反映引起了记者的高度关注。记者随即查询相关信息,结果发现这样的投诉在国内其他地区也存在,而且比较多。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

  【原因】

  原因多多结论难下

  对此问题的产生,陈先生先后咨询了许多相关人士和4S店维修技术员,得到的回答也五花八门。一是车主驾驶习惯不好,过度踩刹车所致;二是该品牌车车身太重;三是常跑山路,刹车盘与刹车片表面异常磨损,导致凹凸不平;四是刹车系统或者轮胎或者轴承安装有问题;五是刹车用力过猛,致刹车盘、刹车片过热,变形。对于这几种不同说法,陈先生实在难以分辨谁对谁错。对此莫衷一是的说法,记者也同样感到困惑,就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成都的一家4S店寻求答案,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告知,出现该问题后,部分车主在更换刹车盘、刹车片后基本解决了此情况。他还认为,“造成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身驾驶习惯造成,刹车踩得重的人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另一4S店的技术总监还说:其实方向盘抖动是普遍的现象,但是在高速下如此多的车都出现方向盘抖动的问题就有问题了,显然是刹车片的问题。虽然,矛盾都集中在刹车盘和刹车片上,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所致却没有定论。

  【解决】

  谁出高招来解决?

  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我是老驾驶员,有10年驾龄,开了20多万公里的车,在驾驶良好习惯方面非常注意,而且均在城市里行驶,根本没有去过山路,所以人为所致因素可能性不大。即使以前开长安之星面包车的时候都没出现过这样的问题,难道20多万的车还不如几万元的面包车?平常我做保养的时候,遇见同品牌车主做保养我都会上前交流,他们也反映有这种情况,说明这是普遍现象,应该尽快得到解决。”。

  本报也希望车界的维修高手和广大车友们都来为陈先生的爱车毛病会诊,并找到解决办法。同时,也希望广大车友们把自己爱车遇到的毛病向本报《爱车114》倾诉。《爱车114》将组织业界专家共同为你的爱车保驾护航。

  吴旭晖记者何为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