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特大交通事故 两客车相撞13人亡76人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09:25  京华时报

车祸现场

  2月3日6时51分,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境内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两辆大客车对向相撞,两车车头深深“相咬”,造成13人死亡,76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事故发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吴恒率队紧急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救和善后工作。当地交警、消防、公安及120等迅速赶到现场抢救,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车祸现场

  -事发 车祸造成89人死伤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当日6时51分,贵州省大刚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司机万德刚驾驶的“贵C31080”大客车从都安县往贵州方向行驶,在河池市都安县大兴路段G050线3052公里+60米处占道行驶,与对向开来的重庆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谢宾驾驶的“渝B88881”大客车碰撞,造成13人死亡。其中10人当场死亡,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76人受伤。

  记者了解到,“贵C31080”大客车核载41人,实载41人。“渝B88881”大客车核载49人,实载48人。目前受伤76人中,门诊观察治疗26人,住院治疗50人,其中4人重伤。

  -现场 两车车身“镶”在一起

  记者赶到事发地点时,沿路车辆堵塞约有1公里远。现场有许多群众围观,交警已经把现场封锁,地上一片狼藉。

  在车祸现场的路面上,随处可见车祸发生时乘客落下的物品,一包包行李堆放在路边。两辆对撞的大客车驾驶室全部被压扁散架,面目全非,车顶有一半已经掀开,两车车内没几个座位是完好的,两车约三分之二车身镶在一起,车头均严重向内凹陷,方向盘已没了踪影,车窗玻璃几乎全都飞了。其中一辆大客车上行李架,打穿车尾玻璃窗往外伸出了三四米长……事故地点是在都安至水任二级公路的大兴路段,距离都安县城10多公里。

  从现场看,重庆籍客车是由水任往都安方行驶,被撞后停在右侧车道上,而贵州籍客车则超过马路中心线,撞到对向的重庆籍客车。现场没有留下两车刹车的明显痕迹。一名在事故现场的交警分析说,从现场看,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可能有下列几种可能:一是贵州籍客车超车占道驾驶;或是该车轮胎突然爆炸,车子突然改变方向,撞上对向客车;还有一种可能是司机经过一晚上的驾驶,因疲劳清晨打瞌睡,使正常行驶的客车偏离了方向;第四可能是贵州籍方向盘或是刹车功能失灵。

  这名交警说,这些只是可能情况,但真正原因还待有关专家进一步查实才能确定。当天,交警部门已请了有关专家,到事故现场进行鉴定。现场一名交警说,这两辆客车都是烧柴油,如果是汽油车,那就麻烦了,两车有可能会发生爆炸。

  -抢救 当地迅速投入救援

  现场的警戒线内,除了数辆警车、消防车及两辆起重机外,还停放着好几辆120急救车,消防、公安人员及医务人员不停地从两辆客车上抬下伤员。

  由于两车“相咬”较深,许多乘客被夹在车内无法动弹,消防、公安人员动用切割机锯开车门、座位等,救出了部分轻伤员。有的伤员腿已被压断,有的则是浑身是血已奄奄一息,场面惨不忍睹……120急救车一车接着一车将伤员送往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抢救。一位现场指挥救援的领导说,当地警方于当天7时01分接到报案后,他们马上组织有关部门全部赶往现场,除了政府机关、消防公安和交警部门外,还启动了附近的医院、卫生院和卫生局的有关人员,各单位接到通知后,都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参加抢救,“救援是十分迅速的”。

  事故现场,有10名乘客当场死亡,有3名伤员因抢救无效也于当天上午死亡。上午11时许,一辆面包车又赶到现场运送遇难者的尸体,医护人员在警察的帮助下将尸体往车厢里搬,这时,记者才注意到,死者多为较为年轻的男女青年。一些围观者感叹道:“他们大都很年轻,因为车祸,让他们失去了年轻的生命,真是太可惜了。”

  据交警介绍,当时49座的重庆籍大客车共坐有48名乘客,41座的贵州籍客车满员。现场当场死亡的10人当中,重庆车上有6人(4男2女),贵州籍客车死亡4人(1男3女)。两辆事故客车,每辆都配有两名司机,当时驾驶两辆客车的司机全部当场死亡,另外两名司机受伤也非常严重。

  -目击 事故来得好突然

  在事发现场不到50米的地方,记者相继采访了住在附近的村民。据一位黄先生说:当时天才蒙蒙亮,他还睡在房间,突然被“轰”的一声巨响震醒,慌乱中他爬起来伸头向窗外看,见到两辆客车都挤在了一起,还隐约看到车内有一些男子陆续从车窗口爬出来,然后把里面的人也从窗口接下来,不过大多是从车尾部出来的,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15分钟。7时许,警察、医生、消防都陆续赶到现场救人。从车内自行爬出来的十多名大人和小孩可能伤势不大,然后就爬上旁边的半山腰,可能也是因为担心客车爆炸。

  目击者陈女士说,事发时她恰好路过,突然看见两辆车紧紧“咬”在了一起,只见许多东西从车上滚了下来。一名生还的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后怕不已。她说,就在两客车猛烈对撞的时候,大部分乘客尚在睡梦中。当时她刚睡醒,撞车一刹那的感觉就像大地震似的,突然间心往下一沉,脑子立刻一片空白。

  -回忆 半梦半醒之间撞车

  “我从未见过这么惨烈的一幕,能捡回一条命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对幸存者魏兴全来说,他和同车的家人都是幸运的。

  当天早上6时50分左右,随着一声巨响,坐在重庆客车上的倒数第三排的魏兴全从睡梦中醒过来了。他睁开眼睛一看,车窗空荡荡的,透过微弱的灯光,只见车内的乘客全部挤成一团。后来,他和他的儿子被人从车窗接下来。

  15时,记者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在住院部,大部分受伤需要进一步治疗的伤员正分别躺在病房内,接受医务人员的检查。住院部的入口处,则有民警站岗,一切无关的人员禁止入内。在门诊部的病房内,一些伤势较轻的伤员则躺在床上休息,几个小朋友似乎已经忘记了清晨发生的事情在一边玩耍。几位年纪大的伯伯一边擦着正骨水,一边向记者讲述清晨发生的一切。

  2月2日,从四川达州市达县上车的夏义伟说:他儿子在广东打工,春节临近了他就将7岁的孙子送去和儿子一起过年,没想到却在半路发生车祸。车辆相撞后产生的巨大冲力令不少大人都从后座“飞”到了前面,或伤或死;而一些坐得靠前的乘客则已经被对方的客车“淹没”,车内乱成一团。他孙子坐在倒数第三排,与几个小孩在一起,年纪小而且又不高,因此只撞到前排座位的后背逃过了一劫。后来他发现自己还能动弹,立即从已经破碎的窗户爬下,并把自己的孙子也抱了下来。另一位轻伤者沈来全说:他爬出窗口后,把自己和别人的小孩分别抱出来,然后又爬进窗口,摸黑救出两名老人和两名妇女,最后因为体力不支而晕倒。醒来后民警和医务人员已经赶到现场,他们有的找来铁锹、钢管试图将粘在一起的客车撬开救出被夹的人,后来也有人找来斧头砍车身。消防队员来了之后,使用切割机将座位割开才陆续救出不少伤员。

  15岁的李同学说:“车祸发生后,我从睡梦中惊醒,这时一些过往的车辆射过来灯光,然后就靠着本能拼命从窗口爬出来。现在发生这种事,大家都很害怕,去广州玩的心情一下子都低落了。”

  -重视 自治区领导指挥抢救

  事故发生后,都安县县委书记黄瀚影、县长韦绍仕等四大班子均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工作。当天上午11时多,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吴恒率队紧急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救和善后工作。吴恒在现场指挥说,要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抢救工作。接着,河池市委书记梁胜利、市长杨才寿等人也赶来了。他们对事故现场进行察看,一一听取现场工作人员情况汇报后,也作出了指示。随后,吴恒等人又赶到都安县人民医院,指挥医生抢救伤员。他们到达医院,一一看望了伤者,并听取了医院的情况汇报。他指示一定要全力救治伤者。其间,不断有警察来到医院了解情况。

  经过医务人员全力抢救,大部分伤员的伤情慢慢趋于稳定,只有4名乘客伤势较为严重。26名受轻微伤的乘客经过简单包扎、治疗后,已无什么大碍。随后都安县民政局的几位工作人员来到他们的病房,为他们安排好旅社住宿、吃饭。据在现场参与抢救的一位交警说,事故情况已经向自治区交警总队汇报,由于涉及到外省的车辆,区交警总队还将向贵州、四川的交警总队通报事故情况,然后由当地政府派人来协助善后工作。综合新华社、《南国早报》报道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