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 景 规 划 试驾吉利远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53  汽车杂志
远景规划试驾吉利远景(图)

吉利远景外观图片

  从FC-1到正式命名远景,吉利汽车在很短的时间便将一款全新的车型推上销售舞台,相隔不到半年的时间,吉利金刚和远景先后面世,让人们对这一浙江民营品牌的推新速度颇为惊讶,还不包括旗下其他车型的改款,吉利总能让它的名字在国内新车市场保持相当高的曝光率。

  5年计划、10年规划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远景”轿车当然也是吉利汽车远景规划的一部分。做为现有车型中尺寸最大,排量最大,动力最强,技术最先进,也是价格最贵的车型,远景对吉利的意义似乎比金刚更为重大,肩负着改变吉利品牌形象、冲击10万元以上“高价”市场的民企重任。市场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在短时间内尚难知晓,但对于一向以造中国人买得起的低廉车型的吉利汽车来说,总要有迈向“高端”市场的一步,而这一步由“远景”来完成。

  做自己的样子

  吉利的车给人的最大印象除了便宜,就是造型设计上总是“借鉴”别的成功车型,从起初的搭配不协调,到后来的抄出点样子,在吸收和借鉴中,吉利总能快速的成长。做小车起家,现如今做起“大车”当然会有很大的难度,好在从这部远景身上,我们再也找不到明显的整体上抄袭哪一款车的特征,虽然看上去总有些似曾相识,但前中后各个部位结合到一起,却形成了自己的样子。

  远景首先给人的印象是:大。要用传统的印象去打量这部车的话,那它到不像是一辆吉利。从4米到4.4米,再到远景的4.6米,至少在大小上,远景达到了A级家用轿车的尺寸,看来这次吉利不仅要给消费者提供低廉的价格,还要让买车的人享受到这个品牌前所未有的宽大空间。达到2.6米的轴距,与自己比是巨大的进步,与对手比也不再处于劣势。

  前灯设计的很大,虽然大并不代表一定大气,而相对与两个前灯的大,水箱格栅就显得有些小气,虽然镀铬看上去比黑色更豪华,但和国际车厂的设计相比,仍有些低劣的味道。没有防擦条的侧面,看上去整体感不错,但不知道在实际使用上会不会遇到一些不便和麻烦。尾部的LED车灯配合硕大的“GEELY”字母,让人觉得前后还算搭配,找不到明显的败笔,但也没有看到什么让人一眼难忘的亮点,偏向保守的外形设计,估计和远景“中级商务家轿”的定位有关吧。

  空间大配置多

  说空间大,配置多是相对的,将远景真正处在的是8、9万这一级别,和比亚迪奇瑞等对手相比,空间优势只在毫厘之间,而与骏捷比还有不足,只是在吉利里算是最大的,加之座椅并不算厚实,带给驾乘者的感受也确实没有了局促感,这的确是好事。

  再看内饰,让人一眼就想到了花冠,虽然自己改进了一些地方,但还不能看出明显的自己的样貌。内饰色调上采用上深、下浅搭配,层次较为清晰,这点还是符合大众的审美口味。仔细观看远景装配工艺和内饰细节,还是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不足之处依然明显,仿桃木方向盘塑料感很强,内饰材料仍以硬质塑料为主且接缝较大,不能令人满意。中控面板部分接缝比较密实,但其他细节并非都是如此,空调出风口和外露副气囊等许多细小处毛边控制很不理想。总体感觉该有的都有了,但没有哪处做到很完美,尚需改进的地方却很多。

  我们试驾的8.18万远景标准型里,配置了双安全气囊ABSEBD、单碟CD、自动恒温空调、2探头倒车雷达等,其中很多细节配置值得肯定,如带传感器大灯智能控制系统,电加热除霜电动后视镜,后窗帘等,可惜绒布座椅的舒适性和透气性都不算理想;舒适型配置了自动防夹天窗、真皮座椅,桃木方向盘等实用配置;而豪华型再增加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和DVD播放系统/MP3播放功能,可却要卖到10.38万的价格,似乎并没有太高的性价比,单听价格好象不是一款吉利车。

  动力最大卖点

  自主品牌之前动力和操控性能是最薄弱的环节,但在近一年的新车型中,各个车厂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吉利在如此短的时间便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VVT1.8升发动机,确实让人感到惊叹和钦佩,在国家发改委监督检测出的结果显示,这款JL4G18的CVVT全铝16气门、多点喷射发动机拥有103kW的最大功率,实在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而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也可以明显的体会到在动力方面,远景的表现确实不错,172Nm的扭矩输出,让其动力和提速表现都还算不错。而此发动机采用较先进的进气管全塑设计,降低了进气阻力,加大进气量,减小了动力损耗,从而更加省油,虽然很难一下明显体会,但技术上的进步还是明显存在的。

  可惜变速箱的表现并不理想,不但1档有些难入,而且与发动机的匹配也似乎并不细腻柔顺。挡位齿比搭配合理,换挡没有明显挫顿,档位有些不清晰。对于目前的1.8LCVVT发动机,吉利没开发出一款与之匹配的自动变速箱,但是据厂家透露远景很有可能在07年上市自动版车型。

  离合踏板反馈力度较大,长期驾驶更容易增加疲劳感。车身底盘技术不算优秀,各方面噪音控制也只算是一般,悬挂较软提升了一些舒适性,但整体车架造工仍有明显需要改善的地方。

  至于吉利一再提到的安全车身,当然很难体会到,也不会有人愿意努力尝试检验,只是官方公布的远景成功通过64km/h前方40%偏位正面碰撞和55km/h正面/侧面碰撞测试,让人购买时安心了一些。

  更高的期望

  远景在众多吉利车型当中究竟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当访问到吉利汽车主管销售的高层领导时,得到的是对远景这款车型相当高的期望:在近一两年逐步将现今旗下主力车型“自由舰”所占销售份额的50%降低到45%,而远景能最终达到占20%的重要地位,预计明年吉利销量目标的25万辆中,远景能达到年销售量5万辆的目标。

  由于吉利一贯便宜的印象,当远景的定价与自由舰拉开4、5万的差距时,许多人很难接受吉利也可以把车卖上10万这么贵,纵使车已经达到了“10万元级别”的尺寸大小,纵使配置已经达到了尽可能多的地步,“吉利”的品牌是否已经可以走向高端?价格是否真的不贵?销量估计又是不是有些过于乐观?远景需要市场时间的检验,而有待提高的地方仍然很多,虽然各方都其抱有很高的期望。

  吉利远景1.8 CVVT

  规格表

  规格 引擎:型式~直列四缸·容积~1792cc·压缩比~10:1·最大功率~102kW/6000rpm·最大扭矩~172Nm/4100rpm·驱动方式~前轮驱动

  变速箱:型式~5速手动

  转向:型式~齿轮齿条式·最小转弯半径~·方向盘从左至右~3圈

  制动:前~盘式·后~盘式 悬挂: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抗扭梁复合式悬架

  轮胎/轮圈:轮圈~15英寸·轮胎~190/60 R15

  性能:0-100km加速~≤12s·最高车速~185km/h·耗油量~6.5L/100km

  车身/其他:长×宽×高~4602×1725×1480mm·轴距~2602mm·车重~1130kg·油箱容量~50L·车价~7.78-10.38万

  竞争对手

  华晨骏捷1.8

  L4 1.8 9.58-10.58万

  采用4G93的骏捷1.8达到100kW的功率和165Nm的扭矩,但由于车身达到1415kg,动力并不算出色,好在1.8T的推出算是得到改善,4648mm和1800mm的长宽同2790mm的轴距,以及扎实的造工在同级中优势明显。

  奇瑞A520

  L4 2.0 8.88-10.58万

  虽然采用ACTECO2.0L发动机,但95kW功率并不突出,180Nm扭矩有优势。车身大小与远景基本相同,造工同样不算出色,不过5.5L的均速油耗算是一项优势。

  Text:高杉 Photo:柴颖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