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总专访:一汽-大众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01  新浪汽车

图为一汽-大众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近照

    新浪汽车讯 2007年1月30日上午,一汽-大众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先生在“英杰汇”中接受了媒体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一汽-大众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先生来参加这次采访。如果大家有任何关于奥迪与张曼玉合作以及“奥迪英杰汇”的相关问题要问安先生,请举手示意,我们的工作人员将把话筒递给你。

  1.奥迪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达到什么目的?在其他国家有没有类似的计划?

  安世豪:对于我们来说,对奥迪品牌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是最重要的。奥迪品牌最想要传达的首先是核心价值,即“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现在我们也在传递着品牌的三个具体价值“尊贵、进取、动感”;还有奥迪一直在强调我们的用户是一个特定群体,是社会精英,他们事业成功而不事张扬,激情进取而富有品味。这些都是我们长期以来在想办法让大家去了解的。但是仅仅在口头或者用文字来表达是不够的,我们要展示一幅图像,通过这幅图像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到奥迪所传递的品牌精神。所以我们找到一个特别合适的人,也就是张曼玉,通过她的形象来阐述奥迪的品牌精神。奥迪想表达的是尊贵、进取、优雅、国际性,这些都是张曼玉所具有的,于是我们自然而然地和她有现在这样一个合作。

  “奥迪英杰汇”是奥迪在中国特有的形式。“奥迪英杰汇”从三种不同形式来表现,第一种是像张曼玉这样的形象大使,接下来还有20多位文艺界、音乐界的奥迪朋友,以及150位左右奥迪的车主所代表的个人精英代表。这种形式在其他地方还没有,这是奥迪在中国独创的形式。

  2.选择固定的和相对单一的形象做代言会不会影响到产品的形象?另外据我了解,张曼玉是在中国作为英杰汇大使形象出现,而郎朗是奥迪全球的形象大使。这种选择和区分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选择张曼玉是对于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的调查最后得到的说法,原因是什么?仅仅是因为他们喜欢张曼玉?他们为什么选择了张曼玉?

  安世豪:对此我们想补充一点,不论是张曼玉也好,还是郎朗也好,他们都是作为一个全球策略的一部分。不光郎朗是国际性的,张曼玉也是。张曼玉不光在中国有影响力,她在全世界都是有国际性的影响力。

  3.刚才说选张曼玉做形象大使是中国市场特殊的情况,那么国际性怎么表现?

  安世豪:对于我们来说刚才说的纯中国的概念想法是“奥迪英杰汇”的想法,但是对于张曼玉这一点,我要解释的是选择张曼玉作为“奥迪英杰汇”形象大使,我们想通过张曼玉的国际化形象,把中国的影响带到全世界。

  对于你提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我们也看到了奥迪现在的产品全线是丰富的,从A8到Q7到TT,是全系列产品,而奥迪在不断产品增加的过程中也会对形象大使的人选进行选择。因此,从郎朗开始我们邀请了张曼玉,接下来我们还会选择下一个形象大使。我们在这个调查中花了很长的时间,调查了上万个用户,问他们在中国这么多明星、名人里谁的身份、气质最符合奥迪这个品牌的。根据调查的结果,我们才跟张曼玉有了初步接触。而这次合作不光是我们单方面的,在张曼玉那里,她喜欢我们品牌的形象,也非常愿意跟奥迪合作。因此双方都很高兴达成了此次合作。

  4.07年英杰汇有没有具体的活动计划?通过这些活动要达到什么效果?

  安世豪:对于我们来说,因为奥迪现在产品越来越多了,这就要求要对用户和用户定位进一步细分,所以我们采用了英杰汇这种形式。我们计划在今年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有产品的、品牌的等等。在这些活动中会跟我们的形象大使有一个互动的过程,包括郎朗、张曼玉,但在目前为止还没有决定具体在哪个时间段有什么样的活动。

  我们要说奥迪在中国知名度首先是很高的,但是在这个前提下发现人们对奥迪的认知很单一,局限于老款奥迪A6,所以需要通过这个活动让奥迪知名度得到继续扩张之外,对奥迪品牌、奥迪产品有着更新的认识。对于我们来说现在任何一个用户或者是任何一个喜欢奥迪的朋友走到奥迪的展厅,无论是奥迪在北京或者是全国各地区的车展,大家会发现奥迪产品是非常丰富的,从豪华的D级A8轿车到B级轿车,奥迪可以提供全线的产品。我们要说奥迪从产品方面来讲还有很多地方,比如奥迪的设计在全世界都是著名的,而且在2006年底时在国际设计大将中奥迪也有所斩获。还有奥迪的技术,四轮驱动技术可以说在欧洲地区四轮驱动技术已经很广泛应用于汽车,在中国的程度还没有达到像欧洲那样,但是相信在中国奥迪未来发展方向会有更多消费者选择奥迪这项独有的技术。

  接下来还有奥迪更大的特点——奥迪的全铝车身。类似这样一些奥迪产品的特性需要在中国不断地通过活动跟大家取得沟通,让大家熟知,这也是我们办活动的目的。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产品正好是我们最好的沟通媒介,就像去年新上市的Q7就有很好的表现。而且现在的产品在北京东方广场那里做了一个大型投放仪式,还在车展上亮相,我们看到反馈非常好,得到了很多大家有益的反馈。

  接下来奥迪马上在中国市场引进超级跑车R8,目前没有任何竞争对手能提供相应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说,随着产品的不断丰富,也要相应地对于用户进行细分、群体扩大化,让大家了解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情况。

  5.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才安世豪先生也讲到原来大家对奥迪认识主要是集中在奥迪A6,再说的通俗一点,很多中国人把奥迪车当成是官车。这一次通过这些活动看到,你们选了张曼玉、郎朗来担任奥迪英杰汇形象大使,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奥迪通过这样一些活动在改变他们原来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传统形象?您觉得摆脱这种传统形象的效果是不是会很明显?第二,很多车都在进入中国,比如最近大家谈论的比较多、特别看好的一款车是荣威750。奥迪现在把谁当成主要的竞争对手?

  安世豪:对于我们来说首先我们是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来不断扩展奥迪的形象而不是改变以前的形象。奥迪A6作为一个高档车型的起步,希望跟这些很好的伙伴、朋友,代表奥迪形象车的朋友进一步跟大家一起做沟通,让用户、所有喜欢奥迪品牌的人更多了解奥迪品牌、了解奥迪的产品。

  就像刚才我在新闻发布会里说过的,现在奥迪在中国已经有近40万用户,我们对拥有这些用户感到很骄傲。当然,不光骄傲就够了,我们还要不断进步,提供更好、更全面、更周到的服务给所有的用户。品牌宣传也是提供一种增值服务。我们现在在中国做了很多赞助活动来宣传我们品牌的形象,这对现有用户来说也是有益的。

  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市场上所有存在的不同品牌都可以说是我们在一起工作,一起合作,也可以说是朋友,也可以说是一起奋斗的同事。在这里我们要强调,对于其他品牌我们看的不是很多,我们更关注自己的用户,我们用户都在想些什么、他们想要些什么。对于我们来说,准确的用户的定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清楚想到我们为用户提供什么,自然会在竞争环境中取得成功。

  6.第一个问题,150位车主代表的选取是不是会更注重商务人士?第二个问题,TT今年大概的销售期、A3国产话的日程表能不能介绍一下?

  安世豪:在这150位精英的选择中着重于三个方向,文化界、体育界、商业界。我们先讲一下TT。它在去年北京车展上首次展示并同时进行投放活动,如果船期不耽误的话,首批TT在3月底4月初就可以到经销商手里,用户可以买到预先订购的车。还有关于奥迪A3本土化的生产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计划、也没有任何具体的时间表。

  7.我们都知道施密特博士负责中国事务很长时间,现在他去西亚特了,您是怎么评价他在中国期间的工作?他走后奥迪在中国的策略会不会发生变化?

  安世豪:对于我们来说,施密特先生首先是奥迪在中国事业的奠基人,也是中国的一个老朋友,为奥迪在中国的事业努力了十多年,一直都陪伴着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成长。对于我们来说他现在取得的新职位并不影响他对中国战略上的支持。

  8.我有四个问题,“奥迪英杰汇”是很不错的一个创意,为什么在2005年8月份之后就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英杰汇具体的规律和流程有没有确定下来?第二个问题,“奥迪英杰汇”在国外来说有没有这样的创作先例?在国外来说是不是一样适用?在国外来说奥迪有没有更有创意的品牌推广方法?第三个问题自从毕睿德下台之后由文德恩执掌了大众集团,据我所知文德安在奥迪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对奥迪也有很大的贡献。文德恩先生上台之后会不会为奥迪的全球策略带来一些变动?第四个问题,安世豪先生对于大众的辉腾是怎么看的?我听说辉腾和奥迪A6L共用生产平台,您如何看待辉腾这一同属于大众集团的竞争对手的?

  安世豪:相信你也都知道2006年是奥迪销售事业部的第一年,在这里从以前完全没有基础的,一切都是从头开始。我们花了很多精力放在机构的建设上,所以从我个人来讲,06年也没有把精力完全放在英杰汇上。但是对于我们来说,2005年奥迪开展的“奥迪英杰汇”这个活动非常成功的,我们之前设想的一些目标都已经达成,特别是跟用户的沟通、对品牌概念的宣传。对于我们来说鉴于2006年奥迪有一些新的变化,同时又有这么多新产品上市,于是我们想到要把原来很好的创意——“奥迪英杰汇”再进行扩展,你现在看到的就是扩展后的结果。除了有形象大使之外,还需要选择20位和150位精英人士这样三个层次,把原来的设想进一步细化。

  首先在欧洲或者是外国没有类似像奥迪在中国这样的英杰汇,但是这种跟运动界、文化界明星的合作形式在欧洲是有悠久历史的。举例来说,当年在两年前在法兰克福第一次正式亮相时奥迪跟NBA著名球星诺维斯基(音)做了一次互动。还有一个例子,在美国国际车展也跟一个歌星做了互动,要说在欧洲、其他地区,奥迪也有跟明星互动的例子。但是像这样一个代言在欧洲、其他地区是没有的。

  首先要说具体的细节,一些构想我真的没有办法讲清楚,我也并不了解,相信大家已经从杂志报端看过了,他是非常有能力的一位汽车界的领袖人物。我们可以看到在前几年奥迪设计了一个很好的策略,奥迪也取得了相应的成绩。相信在未来几年中奥迪的策略是不会改变的。必瑞德的博士的继任者也会按照这条路线继续推进。

  首先从技术角度来讲,奥迪A8、辉腾车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车型,我们首先要说最大的区别奥迪A8是全铝制的车身,这就跟威鹏有很大的区别。而且我们看到从A8的电器设备、操作面板、四驱技术跟辉腾是完全不一样的,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产品。而且这两款车型在世界上、在全球上同期作为同级别的车辆存在很久了,对于我们来说也没有给予特别关注,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

  9.在全国124个专卖店要销售奥迪的特许商品,消费者什么时候可以到店来选购到这些产品?正常是哪些品牌?

  安世豪:首先我们是在18号启动仪式之后就已经选了三家经销商作为试点进行奥运特许商品的试点,他们是北京的德奥达、百得利、亚之杰,特许商品从最简单的商品有圆珠笔到衣服,到奥迪的围巾,带有奥迪奥运标准的小熊,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奥运别针,种类繁多。但这些产品并不仅局限于现在我们说的这些内容,而是会随着我们计划的不断延伸而不断丰富。对于我们来说,最精彩的时候应该是在奥运开始前的那一段时间,那时应该是产品最丰富、最全的时候。

  10.听说今年奥迪有20%的预算放在奥运这一块,具体要做什么?

  安世豪:首先要说当时说的是市场预算的20%,主要用在奥运会的赞助活动上。具体赞助计划有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我们的强项,就要提供贵宾用车服务,在不仅包括北京奥组委,还包括合作伙伴,比如阿迪达斯和国航。除了贵宾用车以外,还要继续就奥运议题的文化活动、体育活动进行赞助。对于文化活动的赞助我们已经开始了,大家应该已经看到了上周日第四届奥运会歌曲征集启动仪式。还有第三部分在奥运计划里有一个“奥运大家庭”的项目,在这个项目里会对现有的将近40万的奥迪用户,还有我们的一些伙伴和内部员工,做内部的激励和一些有意思的活动。对于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的是要在“奥运大家庭”计划下,对内部员工,奥迪销售事业部,和分布在全国各个省市、城市经销商、所有员工在一起做的互动活动。

  还有一个特别好的例子,在上周四的时候在长春一汽-大众工厂里进行了一场工厂音乐会,这可以看作是奥运大家庭的一个启动仪式。那天气氛非常好,我们也感受到内部员工对奥运会的向往和憧憬。所以说具体奥运会的计划是由这三部分来组成。我不是这个项目的直接领导人,但是我会付出百分之百的支持。

  11.再问一个销售方面的问题,关于A4促销计划,今年关于的目标是多少?今年A4卖了一万多,A6卖了六万多,但是在国外A4占到了奥迪总销量的40%以上。事业部今年打算就中国的情况做什么事情?

  安世豪:首先对于去年这么好的成绩我们感到很骄傲,也非常高兴。在这其中A4也做了很大的贡献,增长率达到了44%。如果今年的车市增长像去年一样良好的话,会带动全线产品如A4、A6等国产车以及A8这些进口车的同步发展。但是你刚才提出我们今年是否能过九万辆的销量,在这里我不能给你任何确切的信息。

  大家都知道中国市场是很难去估计、去预测的,就像前年没有人想到中国车市去年有这么好的表现。我们今年已经听到对车市很多不同的预测,有人甚至今年会有500万小轿车的保有量。对于我来说,预测要面临很多要素,首先是车市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变化、税率的调整,还有现在燃油价格的变化,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就这些因素来讲很难预测今年具体的趋势。但是我们相信今年中国车市还是呈上升发展的态势,我们希望能够足够灵活,能够抓住这个增长的趋势,来帮助奥迪的品牌、销量同市场同步发展。

  12.奥迪在新能源方面有什么考虑?

  安世豪:在目前为止,奥迪对能源方面的重点是FSI汽油直喷发动机。此外相信大家都知道奥迪柴油机的技术在全球是领先的,我们有TDI柴油机技术,这个技术将来对中国市场也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柴油机在尾气排放、节油方面有着突出的优势。现在在中国,我们对柴油机还在考虑、观察,因为这还关系到国家战略环境,国家法律的规定等各方面的因素。所有的因素都在评估当中,如果有新的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布的。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